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中华旅游目的地精选-云冈石窟 > 云冈石窟首页 > 正文

云冈石窟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6日 10:44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城西十六公里处的武周山麓,创建于公元五世纪中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云冈石窟雕刻在我国三大石窟中以造像气魄雄伟、内容丰富多彩见称,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根据山势的自然起伏,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云冈石窟现存洞窟53个,窟龛254个,石雕造像51000余尊,最大的高17米,最小的仅有两公分,雕刻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是国内三大石窟群之一。1961年国务院公布云冈石窟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全国AAAA级旅游区; 2001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2年被评为全国第五批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云冈石窟是集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于一体的民族瑰宝,人类遗产。它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内容丰富、雕刻精细、品位高雅,堪称公元五世纪雕刻艺术之冠。是了解和研究我国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以至宗教信仰等方面的珍贵资料。

  云冈石窟的开凿从文成帝和平年初(公元460年)起,一直延续至孝明帝正光五年(公元524年)止,历时六十余年。由著名和尚昙曜奉北魏文成帝旨意主持开凿,现存第十六到二十窟开凿最早,人称昙曜五窟;其它主要洞窟也大都完成于公元495年北魏迁都洛阳之前,小型石窟的营造一直延续到孝明帝正光年间。 

  云冈两道山麓,把石窟分成东区、中区和西区。一窟、二窟位于石窟群东端。两窟同期开凿,窟内布局大致相同。

  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前面断崖高25米,中上部凿有12个方形石孔。窟分前后两室,后室雕一佛二菩萨像,面颊腴润,体态丰满,形态自然,衣纹流畅,此窟从雕造手法判断,应为隋唐时期的作品。

  第四窟,平面呈矩形,中央雕方形立柱,东壁交脚弥勒像保存较完整。

  第五窟,窟前是五间四层木构楼阁。清代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建造。窟内,中央端坐佛像一尊,佛高17米,是云冈石窟中最大的雕像。这尊佛像,膝上可站立120人,一只脚站立12人。大佛周围,小佛围绕、互相映衬。

  第六窟,中央是连接窟顶的两层高达15米的塔柱。每层四面有雕像,周壁雕有佛、菩萨、罗汉、飞天的造像。窟顶有33天神像和各种骑乘。壁上,塔柱上面,雕刻有释迦牟尼佛传教事。是云冈中具有代表性洞窟。

  第七窟,窟前建有三层木构窟檐植,窟内分前后两室。后室正壁上层刻有菩萨坐于狮子座上。东、西、南三面壁上,布满雕刻的佛龛造像,南壁门拱上的六个供养菩萨,形象优美逼真。窟顶浮雕飞天,生动活泼,各以莲花为中心,盘旋飞舞,舞姿动人。

  第八窟,窟内两侧有五头六臂乘孔雀的鸿摩罗天。东侧刻有三头八臂骑牛的摩醯首罗天,这种雕像在云冈石窟极为罕见。

  第九窟,分前后两室,前室门拱两柱为八角形,室壁上刻有佛塞、乐伎、舞伎,造像生动,动感强。

  第十窟,与九窟同期开凿,分前后两室。前室有飞天,体态优美,比例协调。明窗上部、石雕群佛构图繁杂,玲珑精巧,引人注目。

  第十一窟。窟中共有直达窟顶的方形塔柱、四面雕有佛像。正面,菩萨像保存完好。窟周壁上佛龛上满刻造像和小佛。

  十二窟,正壁上端刻有伎乐天人、手执弦管、打击乐器,神情迥异,形象生动。他们手中的排箫、箜篌等古典乐器十分珍贵,是研究我国音乐的重要资料。

  十三窟,正中端坐一尊交脚弥勒佛像,高12米多,左臂与腿之间雕有一托臂力士像,这是云冈石窟仅有的一例。南壁门拱上部的七佛雕像,雕饰精美。姿态飘逸。

  十四窟,雕像多分化,西壁上部,尚存部分造像。东侧存有方形佛柱。

  十五窟,雕有一万余尊小佛坐像,人称万佛洞。

  十六窟。与后面三窟是云冈最早开凿的“昙曜五窟”,窟形椭圆,中间主佛立于莲座上,周壁雕有千佛与佛龛。

  十七窟,正中有交脚弥勒佛倚于须弥座上,东西两壁有佛龛,东边是座像,西边是座像。

  十八窟,正中立像高达15米多,右臂袒露,身披千佛袈裟,刻画细腻,生动感人。

  十九窟,正中雕有一尊巨佛坐像。

  二十窟,露天造像。主佛胸以上部位保存较完整,脸型丰满圆润,双耳垂肩,双目有神,面目慈祥,雕饰精美,刚健雄浑、是云冈石窟中最富有代表性的作品。

  石窟群中,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各种宗教人物形象,如佛、菩萨、弟子和护法诸天;有风格古朴,形制多样的仿木构建筑物;有主题突出、刀法娴熟的佛传故事浮雕;有构图繁复、典雅精致的装饰纹样等。在雕造技艺上,继承和发展了我国秦汉时代雕刻艺术的优秀传统,又吸取和融合了犍陀罗艺术的有益成分,创造出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艺术精品,在我国雕塑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页,成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艺术成果。云冈石窟保留的衣冠服饰,建筑形制,音乐舞蹈,装饰纹样等形象,为研究我国古代文化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云冈石窟的开凿耗资巨大,工程宏伟,凝聚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成为中国宗教史和艺术史上的辉煌巨作。云冈石窟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是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结晶,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历史文明。

  而今,云冈石窟已成为国内外各界人士参观游览的重要场所,也是国际友人倾慕和向往的旅游胜地。

  机构名称: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

  地 址:山西大同云冈石窟

  电 话:0352-3022196

  网 址:http://www.yungang.org

  电子邮件:dtyhb@163.com

(编辑:青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