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重走长征路

大渡河上铁索寒——泸定风姿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6日 10:23


  泸定县位于号称“蜀山之王”贡嘎山的东坡,二郎山西麓,大渡河中游,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面积2363.83平方公里。东邻天全、荣经、汉源三县,南与石棉县接壤,西与康定毗邻。县城东距省会成都市290公里,西距州府所在地康定49公里,南距石棉县112公里。泸定县自然观光旅游景点种类繁多,大多分布于生态旅游区内,成为景区吸引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有:

  1、冰川、雪峰:贡嘎山东坡永久冰雪线高度大约为4900m左右,所以境内5000m以上的高山、极高山区一般均有山岳型冰斗冰川与小型山谷冰川发育。其中除了冰斗冰川是登山探险者专门欣赏的景观外,海螺沟、磨子沟、燕子沟、南门关沟等处的冰川地貌景观一般游客均可就近观看,甚至亲自攀登,以充分领略大自然之神奇魅力。

  2、原始森林:贡嘎山东坡是甘孜州原始森林集中分布的地区之一,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以现代冰川伸入原始森林为特色,森林面积达70平方公里,森林中繁花似锦,古树参天,是吸引游人的重要场所。

  3、湖泊景观:距县城最近的湖泊为兴隆镇海子山的沈村海子,从沈村步行上山三四里路即可到达。海子所在部位为第四纪红色粘土形成的台地,台地中部有一个狭长的山间湖泊,它像一颗镶嵌于群山中的碧玉,与山下的大渡河玉带遥相呼应,每当朝霞初起,湖面碧波荡漾,恬静的湖光山色使人流连忘返;另一个著名的高山湖泊是雅家埂雪山坎附近的猪腰子海,湖中水天一色,湖畔原始森林、杜鹃林与湖景融为一体,是游人理想的观光场所。

  4、温泉、热泉:境内磨西——雅家埂地区地处贡嘎山东坡地热带中,已知温泉有湾东温泉、海螺沟温泉(4处)、杉树坪温泉、燕子沟温泉、跃进坪(长河坝)温泉等八处,其地表温度介于29度-80度。海螺沟二号营温泉位于海拔2660m的支沟内,有数处泉眼,最高的泉眼水温可达92度,视流量约5L/S,该泉含多种矿物质和化学元素,无色透明,是优良的医用、药用、饮用矿泉水。

  5、飞流瀑布:本区大小瀑布难以计数,其中以海螺沟景区青石板沟、龙通沟的阶梯状瀑布较为壮观,有声若惊雷的油榨沟瀑布引人入胜。

  6、古树、珍禽:古树名木主要有海螺沟的“麦吊杉王”(高50m以上),苞木解柯寄生树,磨西古香杉树(杉木树王),桂花坪野桂花林(有5000株),新兴的康定木兰古树等;海螺沟青石板、大湾子、热水沟常绿阔叶林带和针阔混交林带,是珍稀动物牛羚、猕猴、大熊猫、小熊猫、马麝、岩羊、红腹角雉等动物的重要栖息地。

  7、奇峰怪石:贡嘎山现代冰川侵蚀形成了贡嘎山区核心部分极为典型的角峰、刃脊、冰斗、悬谷、“U”形谷等重要的地貌景观。这在沟谷相对开阔的燕子沟中现代冰川活动形成的冰蚀与冰碛地貌可一览无遗,进入药王庙后不久,即可看到沟左的石笋峰、骆驼峰,沟右的七女峰、望夫峰等尖峭的冰蚀山峰;正因为山势陡峻,一些因地震或崩坍而坠落于谷底的巨大山石也能独立成景,如得妥北的花石包,体积达7324立方米,系大渡河西岸摩岗岭之山岩因地震坠落于大渡河东岸而形成,大渡河谷由原先的宽畅突然束窄而形成风口,这一地形的改变使这里始终有强劲的谷风吹过,故尔成为“花石吹箫”的景点;又如新兴跃进坪以西有一处叫爆岩的地名,自该处滚落的两个大石块恰好位于通往雅家埂景区公路的两侧,犹如景区大门的两个守卫,谓之“门神石”,与沟尾之“关门石”遥相呼应。

  8、气象景观:贡嘎山高耸入云,从马日岗等地可观赏主峰和中山峰的雄姿,从长草坝黄崩溜等地可看到“金色雪山”最佳画面,从黄崩溜和羌活棚九斗岩可观海螺沟云海;主峰海拔3437m的二郎山,垭口东为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垭口西为亚热带干热河谷季风气候区,这里气象变化万千,时而晴空万里,远观贡嘎雪山,白雪皑皑,时而云雾缭绕,滚滚浓云,如飞瀑空悬,使人仿佛置身云海仙境。


  世界名桥——泸定铁索桥

  泸定桥位于县西之大渡河上,修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次年五月竣工,距今295年。桥身共由13根铁链组成,其中底链九根,扶手四根。每根铁链由862至977节铁环相扣,均由熟铁锻造,每根铁链重1300-1800km。桥身净空103.6m,宽2.9m。桥东西两端各有桥台一座,全用条石砌就,下设落井,并有生铁铸成的地龙桩与卧龙桩,用以锚固铁链。落井之上建有桥亭,飞檐翘角、古朴大方。西端观音阁下有康熙题写之《泸定桥》石碑,桥东有《御制泸定桥碑记》。解放后。在桥东建有《泸定桥革命文物陈列馆》。

  泸定桥是大渡河上第一座稳固的大铁索桥,而一改以往依靠笮桥、溜索与牛皮船横渡的历史。1935年5月29日,长征途中的红军在这里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国历史上壮丽的篇章,毛泽东同志为此而写下了“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壮丽诗篇。自此泸定桥名扬四海。


  海螺沟

  位于泸定县境内贡嘎山下的大渡河畔,距成都300余公里,被誉为省内继九寨沟之后发现的又一重点旅游风景区,海螺沟冰川由粒雪盆、冰川瀑布、冰川舌三部分组成。冰舌上形成各种冰槽、冰湖面、冰川石蘑菇、冰丘、冰洞、冰桥、冰川弧拱等,具有很高观赏价值,海螺沟内植被复杂,有成片的常绿阔叶林、针叶林、竹林,还有成片的珍稀树木西康兰(江波权)及各种野生动物等,独到之处在于集冰川、森林、温泉为一体,原始古朴,环境幽深,冰川海拔特低,穿流于森林之中,世所罕见。

  (来源:甘孜报等)

(编辑:青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