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重走长征路

乌江:旅游黄金线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6日 10:09


  兼纳百川,发源于乌蒙山东麓,绵延千里的乌江磅礴而出,蜿蜒曲折来到遵义,千里乌江在这里驻足,凝结成一条河、一段历史。

  乌江鱼 一道菜的魅力

  遵义的清晨,薄雾笼罩,绿色是这座山城的主色调,从贵阳到遵义中段100公里处,一座雄伟的斜拉桥搭过乌江,接纳来来往往的车流。黔北第一镇乌江镇在这里与乌江遥遥相望,千百年,续写着乌江古老的文明。

  看看乌江镇。

  眼前的乌江镇更像一座小城,灵秀而不张扬。街道宽阔,高楼崛地而起,大酒店、宾馆林立,节日的红灯笼一字排开,高高挂起,把小镇点缀得鲜艳亮丽。在几年的发展中,乌江镇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了一座“城”,它们说,这是旅游的门,不叩响不行。

  说到乌江镇,不能不说“吃”。

  在这里,“吃”似乎变成了旅途的灵魂,“吃”是心情,是文化。

  乌江鱼什么时候来了?什么时候有了鸣锣开始的第一家?什么时候人们蜂拥而入,争先恐后地吃了起来?无可考证。

  反正,今天乌江鱼闻名遐迩了,成了人们吃的记忆,一段拗不过的历史。

  在我们之前,贵阳的人开着车携妻带儿来了,远宾近客早已挤进了乌江镇大大小小七、八十家乌江鱼馆的桌子上,细细地品,慢慢地嚼。

  走进乌江宾馆,才喝完一杯乌江水沏的清茶,乌江鱼就炖好上桌了。细看,鱼和豆腐在一锅汤里相得益彰,白白嫩嫩,鱼见本色,撩人食欲,配菜颇有科学意味,两盘新鲜的泡菜,两盘甜心的老南瓜,都是为一顿麻辣乌江鱼减辣去麻的。细品,满嘴火烧火燎,撮起嘴,嘶嘶溜溜几下,那美味以先入为主,于是,忘记了所以。

  片刻功夫,鱼和豆腐的鲜味尝尽,又来了菠菜、白菜,荤素搭配,青白相间。拿起筷子,又吃了个没完没了。

  还有结尾的点睛之笔:鱼汤煮面条。同行的乌江镇城镇经济开发部的刘庆鸿说,那可是最近乌江鱼流行的吃法,不尝尝一定会后悔。我们吃了,果然普通的面条一下子摇身变成了美味佳肴。

  每年,到乌江品鱼的游客以十万计,仅该项产值乌江镇收入3000多万元。

  有人称乌江鱼为“中国一绝,黔北一技”,冲着这句铿锵的推介,乌江镇花大力气包装着这一道已小有名气的菜。正准备筹建饮食文化一条街“品乌江鱼,游乌江画廊,领略长征文化”,一道菜的魅力熠熠生辉。

  乌江 藏在深闺的美

  滚滚乌江,在遵义境内形成200多里的天然山峡长廊,“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清清的江水在曲静幽深的七个峡谷里,奔放不羁。

  穿过乌江镇5公里崎驱不平的公路,乌江水电站大坝尽收眼底。

  乌江渡发电厂宛如一颗璀璨之珠,镶嵌在千里乌江之上,库区形成烟波浩淼的人工湖,船入其中,248公里的远航是看见景的好去处。

  快艇在平静的湖面穿行,看起来只有一扇大门那么宽的峡谷,把我们带入了梦境般神奇美妙的天地。云雾缭绕的山峰若隐若现,千仞笔立的峻岩峭壁直插江底,攀壁附岩的裸根藤蔓奇形怪状,天造地设的众多景致气象万千,石纤道和天然镌刻的条条水线斑斑驳驳……穿行其中,仿佛置身于一条绝长的山水画廊。每一曲、每一折,都会展现一幅风格迥异的山水画,浓浓的诗意目眩神迷,还没来得及尽情地观赏,另一幅画又映入眼帘,目不暇接。高峡出平湖,一座座山峰或如虎踞,或如龙盘,或如老僧入定,或如美妇伫立……宛如大自然泼墨而出的一幅水彩画。姊妹峰、赤碧峡、鹰嘴峡青山叠翠、峰态奇趣、赤壁瀑布、飞瀑如练,直泻碧江,飞珠溅玉,移步换景,处处入画。

  “忽见江岩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奇峰峻秀烟去绕,绰约仙子峰中现。在西岩群峰中,有一峰如少女伫立,俯首望江,含情脉脉,人们称之为姊妹峰。姊妹峰在山岚里若隐若现,快艇随波跌宕前行,那绰约美女似乎在向我们颌首微笑。当她发觉我们在瞧她时,害羞似的漫步向丛峰中躲去,其倩影可与长江三峡的神女峰媲美。据说,神女峰、姊妹峰原来是两姐妹,很久很久以来逃荒失散,妹妹来到乌江岸边崇山峻岭中采山珍野果度日,天长日久化为山峰。

  七峡、九岩、十二险滩、八十景点……库区处处有动人的风光,处处有美妙神奇的传说。

  “除却扬子三峡美,更有乌峡多奇观”,乌江山峡从某种角度讲,比长江三峡略胜一筹。著名作家徐迟游乌江山峡后评价说:似乎大山峰、小山峰、阳朔山水甲桂林都一样,而它们已略输文采,稍逊风骚,不如乌江峡谷原生而更近于自然。

  船入偏岩河,看不厌清流碧波,白鹤飞过头顶,老树竹林离岸相望,断崖裸石层迭,钟乳状若龙爪。孤岛、沙洲、红叶坡、傣族风情、古寺庙、飞瀑流泉、神石潮、神石山庄,美景连绵。

  船过乌江,我们强烈感受美景与黄金旅游的和谐搭配,不仅仅是一个开始,更是明天的进行时。

  旅游黄金线呼之欲出

  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其著作《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人类曾经有四大史诗,以色列人从埃及出走,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美国人拓荒西部。但是,它们与长征相比都黯然失色。长征是独一无与伦比的。”

  70多年前,因为一个战役,“天险”乌江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一座丰碑。如今,这条纵横千里的乌江,以其峡谷、古镇、碧水、千姿百态的地质景观和民族风情引人注目,越来越成为人们所向往的地方。

  乌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年来养在深闺人不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旅游开发开始起步。上游的梵净山、草海,下游的龚滩古镇,阿蓬江等景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仙女山、芙蓉洞、天生三桥等景区,今年已接待40多万游客,成为一个区域性的旅游热点景区。

  旅游、地质专家认为,乌江位于长江山峡和张家界两个顶级景区之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目前,已经动工的渝怀铁路,预计会大大提高乌江旅游的进度,而且会将这三大景区连成一体,构成一个大环线。

  乌江渡水电站已抢滩大坝,上亿元打造自己的主题公园“乌江公园”。我们到库区观光途中,远眺一下那里的风景,别致的楼群、街心花园、绿树花草都已进驻“公园”。据说,那些小房子人们可以带着家人来认领居住个十天半月没有问题,那些花花草草就长在你的窗台底下,而花园是晚饭后轻松遛遛的地方。

  电站还把参观水电枢纽弄成了观光活动,好多人就拥拥挤挤来看,怎么生出了电?也可顺便领略站在高高大坝上的气壮山河。

  前不久,一位云南老板把它的傣族风情园建到了乌江两岩的山岩上,在自然风景间,显得别出心裁。

  三合镇偏岩河古称汉水,明清称鼓楼隘水,是乌江较大的一级支流。走进三合镇的江滨新村,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地处乌江上游,江滨新村原名“十衙度”,因罗家十房始福而得名。

  与三合镇副书记王国友一路走一路看,乌江旅游给三合镇带来的变化。遵义附近的人们跑到这里建起了两层、三层的新房,听说,都是为了钓鱼方便,于是一条街几十幢房子、几十幢高楼,一座座就这样在这个江边小村拔地而起。靠岸边遵义市来的老板张正文投资几百万的水上长廊正在修建中,苏杭来的工匠正在屋檐上精雕细琢。房屋建得很有特色,引入江南楼廓亭台文化,在整个江滨小村晃眼得很。听说张正文还要在这个村里建一个三星级酒店,一定让贵州的村级小店瞠目结舌。

  自1997年三合镇成立三沙大桥旅游经济开发区以来,该区域已形成了以偏岩河风景线为代表的一系列旅游景点。与此遥望的乌江镇,则形成了“乌江渡——乌江傣族风情公无——神石山庄——三沙大桥”及“乌江大坝——傣族风情公园——黄沙——六广”等黄金旅游线。

  日前,重庆酉阳、彭水和贵州思南、沿河等10多个乌江沿线的县(市、区)党政领导、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聚会涪陵,共商乌江旅游开发大计,谋划整合优化的乌江大旅游格局。(王小梅)

  (来源:经济信息时报)

(编辑:青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