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重走长征路

神奇遵义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6日 12:37

  (CCTV.com综合)遵义地处大娄山山脉中段,为川黔渝交通要冲,赤水河和乌江两条英雄河流经市境,演绎了古今遵义的无数雄奇,20万年前的远古人类“桐梓人”填补了人类发展史的空白,神奇国酒茅台在赤水河上飘香了三千年,两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的遗植物在方圆1000平方公里范围内至今保存完好,六十年前彪炳史册的长征文化留下了强渡乌江、四渡赤水、娄山关大捷、再占遵义等历史遗迹,中国中世纪军事城堡海龙囤巍然屹立,“全国之冠”的丹霞地貌红石绿林闪现出自然神妙的色彩……

  遵义历史悠久,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春秋时期,遵义属巴蜀等邦国领地,秦汉时置郡,唐代改为播州,明朝隶属四川,清雍正年间划归贵州,改置遵义府。在遵义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有杨氏29代世袭统治播州724年的土司制,留下了很多文物古迹,有清末郑、莫、黎三贤为代表的“沙滩文化”,它是祖国传统文化瑰宝中灿烂的奇葩。1935年元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成为我国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使遵义蜚声中外、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红军在遵义活动三个多月,留下了以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毛泽东旧居、李德博古旧居、中华苏维埃银行旧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等为代表的众多遗址遗迹,不断吸引着海内外人士前来观光、瞻仰、考察。

  遵义市辖二区二市十县,面积30762平方公里,人口684万,属中亚热带温暖湿润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四季可游,公路、铁路、航空交通便捷,境内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保护区7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单位55个,已成熟的景点有两百多处。2000年10月8日,国家旅游局主办了贵州遵义“神秘赤水河旅游节”,作为中国旅游新品牌的神秘遵义正式被推上了中国“旅坛”。


  遵义会议会址

  原为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私邸。1954年依1935年遵义会议时的原貌复原陈列,1957年正式对外开放,1965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遵义会议纪念馆保护管理。"遵义会议会址"匾额为毛泽东手书。

  红军总政治部旧址

  原为遵义天主堂,1935年红军在遵义时,总政治部驻其内。现为遵义会议陈列馆。陈列红军长征到达遵义期间,抢渡乌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关大捷、遵义战役等重大历史事件留下的遗物遗迹。

  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旧居

  原为"川南国防军"第二旅旅长易怀芝私邸。1935年1月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在此居住。

  红军烈士陵园

  长眠着红军将领邓萍、钟伟剑、"红军菩萨"(卫生员),在遵义战役中牺牲的红军烈士也迁葬于陵园内。1979年建《红军烈士纪念碑》,碑名为邓小平手书。


  娄山关红军战斗战场

  娄山关是黔北第一险隘,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海拔1445米。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在此与敌激战,取得大捷。娄山关战斗是红军长征以来第一次重大胜利。毛泽东手迹《忆秦娥·娄山关》镌刻在关侧大理石碑上。建有《娄山关战斗纪念碑》,碑名为张爱萍手书。

  古播州土司文化观光考察区

  主要景观有杨粲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南宋播州沿边安抚使杨粲夫妇合葬墓。建于1241-1251年,占地64平方米。雕刻196幅,被誉为西南古代雕刻艺术宝库。

  沙滩文化公园

  以郑珍、莫友芝、黎庶昌为代表的一批学者、诗人在全国产生的影响,而代表当时的遵义地方文化。他们的文化遗产,丰富了祖国文化宝库,滋养着后人,他们治学著述的旧址,以黎庶昌故居为主,包括郑珍、莫友芝、黎庶昌墓地,禹门寺、观音阁、禹门森林等,具有休闲度假、文化考察、文艺创作及旅游功能。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青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