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重走长征路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瑞金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6日 09:17


  瑞金市位于江西东南部,武夷山西麓。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瑞金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有"红色故都"之称,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初从井冈山进入赣南,开辟了赣南根据地,1931年9月,红军取得了粉碎国民党军队第三次"围剿"的胜利。赣南、闽西两个根据地联成一片,建立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又称"中央苏区")。同年11月,在瑞金召开了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毛泽东当选主席。1934年10月在第三次"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下,中央红军未能粉碎敌人的第五次"围剿",主力撤出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长征,这段光荣的革命历史,使得瑞金蜚声海内外,同时留给了瑞金众多的革命遗址。为了纪念这段光荣的历史,瑞金人民还在市内修建了一座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用历史遗物、图片、文字资料等形式重现了这段历史。瑞金,这片富有革命传奇的土地,成为人们探索革命遗风、追寻先烈遗迹,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游览胜地。

  1.叶坪革命旧址群


  位于瑞金市城东北5公里处的一块平地上,占地面积约500亩,四周有砖墙围住,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所在地。1931年9月28日,毛泽东、朱德指挥根据地军民连续粉碎国民党军队第一、二、三次"围剿"后,来此领导工作,巩固和发展中央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现主要有:毛、朱旧居,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出版局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红色中华通讯社旧址,中央警卫营旧址,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红军检阅台,红军烈士纪念塔,埔生堡,公略亭等。

  2.文昌宫

  位于兴国县城内,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举办土地干部训练班旧址。城东四公里的长冈,曾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模范乡,1933年毛泽东同志到此作过调整、写有著名的《长冈乡调查》,现建有纪念馆。城东北十公里的冰心洞,内有清净观、三宫殿、仙女潭等风景名胜。1931年中共兴国县委曾在此召开重要会议。贺堂北面的隘口附近,还有方石岭瀑布、十分壮观。

  3.罗汉岩

  位于瑞金境内东北部的壬田镇,是一石灰岩巨大的溶洞群,周围以古木参天、流泉飞瀑和奇峰怪石而驰名。

  4.罗田岩

  位于于都县境内城南三公里处,有罗田岩和盘古山的"盘古公园"以及"盘古西湖"等景点,罗田岩景区不仅风光秀丽,且有岳飞、文天祥、王宋仁、解缙、八大山人等书摩崖多处。

  5.潋江书院

  位于兴国县潋江镇横街,砖木结构。建于清乾隆三年(1738年),嘉庆十六年(1811年)重修。1929年4月,红四军党代表毛泽东在此传中共六大会议精神及主办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1930-1943年,为兴国县苏维埃政府驻地,建国后,1954年拆建武装部。1979年按原貌重建,由门厅、讲堂、拜厅、魁星阁、文昌宫组成,占地面积4903平方米,现列为江西省重点风景名胜区。

  6.金精山

  位于宁都县城西北约五公里处,其山景致宜人,风光无限,山间有被道家称为洞天福地之一的金精洞和朱熹等手书摩崖景观多处,自古便被称之为旅游佳地。

  7.翠微峰

  位于宁都县城5公里处,为金精十二峰之一,因东崖削壁平直,俗称赤石寨,系江西省重点风景名胜点。1985年修复登山梯道,全长80米。上行有穴如瓮,从瓮中出后侧身东行至鸟谷,谷如陶穴,上面穹窿像楼架于其中,绝顶如斧壁,四面削壁百丈余。

  8.汉仙岩

  位于会昌县筠门岭羊角城旁,相传为汉钟离在此得道成仙,故名。汉仙岩景点千姿百态,有如鬼斧神工,内有汉仙香等三十六奇景和遍布岩壁的古代游人题刻等,历来为游览胜地。

  9.革命历史纪念馆

  兴国革命历史纪念馆,面积4337平方米,展览大楼建筑面积359.4平方米,中厅三层,左右厅各二层,陈列室内容主要有毛泽东、朱德、陈毅、李富春等人在兴国的革命活动以及兴国人民建立革命根据地,保卫红色政权、建设模范县等革命斗争史实,中厅三楼陈列了兴国的历史人物展。

  10.兴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1957年始建于鸡心岭,1977年迁建于瑶风脑长山烈士陵园内,砖木结构,由门厅、灵堂和展室组成,占地面积1401平方米,陈列室分5个部分,分别展出了历次革命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牺牲殉难的兴国籍烈士照片、塑像、遗物和事迹。

  11.冰心洞

  位于长冈乡合富村,洞处群山环抱,重峦叠嶂之中,洞内有莲花岩、仙女潭、悬天桥及清静观、九皇宫、三宦殿等,风物雅致。仙女潭形如巨瓮,一股清流悬注其中,四壁回响,声若雷鸣,古今游人流连徘徊其间,留下了不少淋漓的墨迹,传闻过许多动人的神话。

  12.仙人瀑

  位于贺堂乡龙下村,为县内最大瀑布,落差80米,宽30米,飞窜直泻,似白练垂空。春夏时节,水流湍急,飞珠吐雾,声震峡谷,十分壮观,瀑布左上方是方石岭,宋末文天祥曾与元将李恒鏖战于此。1931年9月,第三次反"围剿"战争,红军在此取得最后胜利。

  (来源:江西旅游局)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青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