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装备知识

户外炉具和炊具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4日 11:33

  炉具和炊具是野外宿营时的关键装备,怎样选购和使用户外炉具和炊具是一个大家都关注的话题。炉具和炊具主要是三大件:燃料、炉头和锅。下面分别来谈谈。

  燃料:

  户外炉具使用的燃料按化学成分的不同分为三类:液态瓦斯(包括甲烷、乙烷、丙烷、丁烷等);燃油(如White Gas、Coleman Fuel、Unleaded Gas等);醇类(乙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酒精)。一般户外用液态瓦斯和燃油的较多,因为这两种燃料的热值较高。

  关于燃料的购买、运输和使用有这样一些经验可以分享:

  1、购买:现在国内普通的户外店都有液态瓦斯罐出售,如果你到外地进行户外活动,最好是联系好在当地的户外店购买燃料,这样可以避免必须携带这样的物品乘坐长途交通工具。如果当地不方便购买这样的燃料而必须从自己所在的城市带去,你就要考虑携带这些“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长途交通工具了。

  2、携带: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户外运动在中国刚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在北京才能买到专门用于高山寒冷地带的高山燃料。在携带这种燃料旅行时,一定要用软的东西把燃料罐相互分隔开,避免因为交通工具的颠簸而造成燃料罐之间的剧烈碰撞,而且装燃料的容器一定要用填充物塞满,不要让罐子之间有碰撞的机会。

  3、使用:因为燃料是跟炉头一起的,在介绍炉头的使用时详述。

  炉头:

  炉头是个关键的部件,可以重复使用且价值较高,在保存、携带和使用时要特别注意。

  炉头按使用燃料的不同可分为瓦斯炉和燃油炉两种,但也有油、气两用的;按用途可分为低山炉和高山炉两种。

  1、瓦斯炉

  瓦斯炉是最方便携带,也最容易操作的炉头。因为瓦斯炉头使用的瓦斯罐并不都完全相容,所以也同时介绍一些瓦斯罐种类:

  A:EPI(英制):这种瓦斯罐按重量不同分为四种,罐的颜色为绿色。

  B:PRIMUS(瑞典制):这种瓦斯罐按重量不同分为两种,但是有一些PRIMUS的旧型炉具用一种打洞瓦斯罐,与CAMPING GAZ的旧型炉头一样,使用相同的瓦斯罐。罐的颜色,大瓦斯罐为黄色,小瓦斯罐为铁灰色。

  C:CAMPING GAZ(法制):这种瓦斯罐按用途分为高山用和低山用两种,依重量不同分别各有两种,此外,尚有使用打洞瓦斯罐的旧型炉具,不管旧型或新型,瓦斯罐颜色皆为蓝色。

  D:ALPS(韩制):只有一个型号,瓦斯罐颜色为蓝色。

  2、燃油炉

  瓦斯炉使用虽然简单、方便,但是燃料比较贵。在使用炉具的经验较为成熟与丰富之后,可以试试燃油炉,一来可以省点钱,二来可以增进自己的经验和见识。

  COLEMAN PEAK-1(美制):常见的型号508、440、400A。

  MSR(美制):常见的型号XGK-2、INTERNATIONAL WHISPERLITE-600。

  OPTIMUS(瑞典制):常见的有123.8R、111.00。

  PHOEBUS(奥地利制):725、625。

  炉头的保存、携带和使用的技巧:

  1、保存:用过的炉头,一定要用干的毛巾或者手纸仔细擦拭干净,用封口塑料袋密封装好,这样可以避免灰尘堵住炉头的通气管道,也避免到了高寒地带时通气系统被冻住。如果不幸这两种情况发生了,用体温或者是其他工作正常的炉头烘烤,先让炉头受热,然后用力吹气,一般这样都可以让炉头的通气系统恢复正常。如果这样的努力失败了,你可能必须使用专门的工具(有些炉头会附带一些通针)。

  2、携带:用塑料袋把炉头装好以后,要放在专门的炉头袋里,这样可以避免机械碰撞造成对炉头的物理损伤。如果你不注意这个步骤的话,有可能你会发现在你需要用炉头的时候,炉头气量调节阀门上的塑料不见了,或者炉头的卡口变形了,或者放锅的支架弯曲了等等灾难性的变化。还有,最好把炉头随身携带,放在随声的包里或者衣服口袋里,方便取用也避免损坏。

  3、使用:使用炉头时,一定要先关闭炉头的气量调节阀门;要在帐篷外进行瓦斯罐或燃油罐的连接;连接好以后一定要检查是否漏气,如果漏气的话,可能会引发火灾事故;点火时要注意,用电子点火开关点火时先打开阀门,微微放出燃气再按电子点火开关点火;没有电子打火而用明火点燃时应该先将明火放置在炉头喷气口,再打开阀门微微放出燃气点火);一般使用炉头是在帐篷的门廊里,如果在帐篷里使用的话,最好在一个塑料或者金属的托盘上放置炉头,这样可以让炉头容易保持平稳状态,也可以避免万一锅里的水溢出时不会让整个帐篷受“水灾”的祸害;一般帐篷里应该准备一块干毛巾,当然,如果你有大量的手纸也可以。

  锅:

  一般户外运动用的锅都比较轻,便于携带和运输,所以现在基本上用20-30公分的铝锅,现在市面上一般有这种套锅出售。不过如果你想花费少一点,也可以在超市里买一般的铝锅。我们最近几次登山使用了自制的吊锅系统,感觉比以前把炉具放在地上使用要方便很多,尤其是在天气恶劣,不得不在帐篷里做饭的情况下。

  所谓吊锅,顾名思义,就是把锅、炉头和燃料罐连在一起做成一个吊锅系统挂在帐篷顶上。为了这样,你需要再买一个口大底小的敞口锅,在敞口锅的底部中央打一个大孔,可以让炉头的颈部穿过,连接的时候,让这个敞口锅夹在燃料罐和炉头之间,再在敞口锅的上部边沿按均匀间隔打三个孔,用三根细金属丝一端分别穿过这些孔并固定好,另一端结在一起,用一把小铁锁挂在帐篷顶上,然后再把烹饪锅放在炉头的支架上。这样一个系统的好处是,煮水做饭的时候帐篷里的空间不会受影响,走了一天路的腿可以舒服地伸展开,炉具的稳固性也得到极大的提高,不小心打翻锅的机会大大减少,在帐篷里做饭更加安全、舒适。


吊锅

  其他一些使用炉具和炊具的经验:

  1、使用瓦斯炉的时候,最好不要让瓦斯罐直接在雪地上,低温对一些质量不是特别好的瓦斯的燃烧性能有一些影响,最好是在雪地上放一个隔热的东西,哪怕是一个纸质的笔记本。

  2、如果你使用燃油炉,要注意燃油瓶不要注油太满,7-8分满就够了;把燃油罐盖子旋紧后,先打气5-7下,检查是否漏油;预热盘里注油不要太多,千万不要溢出;在高海拔地区,由于空气压力比较小,相应的,燃油罐的气压不要太高;有可能的话,预热的时候用酒精,这样可以让你的炉具寿命更长些;最好不要用汽车用油,因为汽车用油含有很多的添加剂,而且挥发性过强,处理不当会引起火灾甚至爆炸。

  3、在使用炉具时可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最常见的就是失火了。为了避免失火,在点火全前一定要检查燃料罐和炉头连接好以后后是否漏气,另外使用吊锅系统业可以大大减少不小心碰倒正在燃烧状态的炉具系统的可能性。如果你不是使用吊锅系统,尽量让像睡袋、羽绒衣物、抓绒衣物这样的易燃物远离正在工作的炉具系统。另外养成良好的帐篷生活习惯和防范失火的意识也很关键。

  (本文由北大山鹰俱乐部提供)

(编辑:青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