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户外天地

[登山]登山前的计划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4日 10:57

  所谓计划,简单地讲就是打算在什么时候,和什么人去攀登一座什么样的山,这是渴望获取有关攀登体验的第一步。在这个阶段,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攀登目标的确定、攀登伙伴的选择和攀登计划的制定。攀登目标的难度越高,越需要周密详尽的计划。目前在国内大致有如下三种获得攀登体验的方式:

  一、参加山峰所在地登山管理机构举办的登山节或者登山大会。这种情况下,通常登山节或者登山大会组委会帮攀登者搭建好各个营地,在必要的路段架设好路线绳,运输充足的物资到达相关的营地,全程由有经验的教练或者协作陪同。这种方式的好处是组织方提供的后勤保障条件比较好,选择的攀登目标一般有比较成熟的攀登路线,攀登者比较省心。对于毫无经验,只是想获得一次攀登体验,而且没有时间学习攀登技术的人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缺点是通常费用比较高,能够获得的攀登体验很有局限,攀登者自己基本上无须进行任何登山操作,只需要跟着走就行了。

  二、参加专业俱乐部组织的商业登山活动。这种方式一般由比较专业的登山俱乐部组织,因为是商业运作,有各种难度的攀登活动,以适应不同顾客的需求。目前俱乐部组织的商业登山活动不太成熟,各个俱乐部组织者的攀登水平各异。攀登者要根据自身的攀爬能力和技术水平,慎重选择。最好选择那些有成熟组织经验的俱乐部组织的攀登活动,因为这些俱乐部有比较优秀的向导或者教练跟随攀登者一道攀爬,这样攀登者可以比较容易从向导或者教练身上学到必要的技术,迅速地提高自己的攀登水平。

  三、参加自由组合的小规模攀登队伍。这种方式适合比较有经验的攀登者,因为有熟悉的攀登伙伴,对自身的攀登能力也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对攀登活动的各个环节也比较了解。要注意的是,不要和一点也不了解的人一起组队去登山,即使是侥幸没有出现事故,也可能会因为相互不太了解而导致不愉快。

  登山计划通常在登山前八到十个月制定,这样可以有足够时间去准备攀登所需的各种条件。

  行动:

  1.了解自身的攀登实力,明确自己想要得到的攀登体验。不同的攀登者,对登山的感受也不一样,网络上和传统媒体上有各种关于攀登的感受文章,通过阅读这些感受文章,对比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渴望得到的攀登体验的程度,然后自己决定参加哪种方式去体验攀登。

  2.通过向有经验人士的咨询和广泛的资料收集,来确定攀登目标。这些资料通常包括地形地貌资料、山区气象资料、路线攀登历史、进山交通状况、山区居民情况等等。

  3.根据掌握的资料撰写攀登活动计划。攀登活动计划通常包括攀登活动的概况、目标山峰的介绍、攀登队伍的组成、攀登日程的安排、活动花费的预算、攀登路线上难点的处理和意外情况的应对措施等。

  4.联络跟登山活动有关的各种单位,如登山手续的审批机关,提供后勤和协作服务的公司或者个人等。

  经验:

  第一步要做计划,为攀登活动设定一个目标,然后根据这个目标来制定各种各样的计划。明确到具体操作中,一般会先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根据队伍的攀登实力,来确定一座成功登顶可能性比较大的山峰;然后去查找资料,包括山峰的资料、沿途的情况、当地的登山协会、山中的气象等等。筹备委员会选定一个目标,然后写作各种计划书,联系相关的登山管理机构,寻求他们的帮助和支持。

  一、了解自身的攀登实力,明确自己想要得到的攀登体验。

  初次接触登山,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科学的认知态度。山区恶劣的气象、地形条件,特殊的高寒缺氧环境,匮乏的交通、通讯和医疗设施等可能会对攀登者的生命造成极大的威胁,攀登者应该通过获取相关的资料对此有清楚的认识并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在参与攀登活动前要明确自己想要达到何种程度的攀登体验。虽然登山是一项考验攀登者意志、体力和技术,操作比较复杂的运动,但是通过系统的学习、科学的锻炼以及默契的集体协作,身体健康的普通人是能够获取一定程度的攀登体验的。

  在北大山鹰社参与攀登活动的,都是很普通的北大学生,不是什么体育特招生,只是因为喜爱攀登所带来的各种乐趣,聚集到一起,群策群力,通过向有经验的攀登者学习攀登技术,挑战自身极限,互相帮助和协作,积累经验和装备,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成功和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从1990年开始组织了多次登山活动,把攀登的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

  二、根据实际情况在可能的攀登对象中选定目标山峰。

  要跟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保持联系,不管是私人的联系,还是官方的联系,因为他们那里有很多有价值的资料。还有能寻求帮助的地方就是各地的登山管理机构和俱乐部,从他们那里获取的资料、帮助更直接一些。

  应该根据队伍的实力判断能攀登什么样的山峰,然后再在可能的攀登对象中确定目标。选择攀登目标要考虑的因素有:山峰所在地,山峰的高度,路线的难度,队伍的实力,攀登的季节,攀登的历史,山里的气象条件,进山的交通条件等等。

  1995年北大山鹰社选择攀登宁金抗沙峰符合了刚才说的这几个条件。第一、它就在公路旁边;第二、它的攀登资料经验比较多;第三、从赞助方面看,宝洁从1994年开始就不会因为山峰的选择而改变赞助计划,所以固定的赞助对这座山峰的影响不是特别大;第四、登山协会的支持,中国登协比较支持攀登这座山峰;第五、其他原因。如攀登难度适中,西藏登山队以前曾经攀登过这座山峰,比较容易找到向导。

  关于攀登目标的选择,可以列一个指标体系。一是攀登技术难度、二是进山交通路线、三是山区气象条件、四是队伍的攀登实力。四个大方面下还要分别细化,比如第一条下面可以有路线难度、营地设置情况、攀登路线上是否有雪崩区地形等等,十条不够就二十条,务必详尽。

  1992年夏天北大登山队攀登念青唐古拉中央峰,正赶上那里的雨季,恶劣的气象条件对攀登活动造成巨大的影响,天气周期不规律,经常是不利于登山的坏天气,在山里一共呆了将近一个月,只遇到过两次好天气,一次是修路,一次是上C2去冲顶。那次攀登回来后总结经验,觉得暑期在西藏攀登,目标不能在念青唐古拉以南,因为拉萨附近和以南在7月份左右进入雨季,降水量明显增加。1995年夏天在宁金抗沙峰的攀登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1999年北大登山队选择克孜色勒峰为攀登目标,是因为夏天是新疆山峰的攀登季节,虽然当时没有找到关于这座山详细的攀登报告,但是找到了大比例尺的地形图,而且跟新疆登山协会的朋友做了多次充分沟通后了解到以前有队伍成功攀登过这座山,从地形图上看,攀登路线不是特别难。而且这座山靠近公路,大本营距离公路不远,交通便捷,物资的运输以及对突发事件处理都会方便许多。

  与各地登山管理机构建立的关系要注意保持。

  1998年北大登山队的攀登目标起初定的是穷母岗日峰,因为事先没有充分的沟通,到了拉萨以后,因为我们不能支付攀登该山峰的注册费而被迫把攀登目标改为改为念青唐古拉主峰,这样打乱了事先制定的攀登计划,是当年攀登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造成这一变动的原因是我们忽略了与西藏登山协会的沟通,如果是在出发前跟西藏登山协会通过电话或者传真确定一下,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为了选择攀登目标,平时需要积累山峰的资料。资料的来源主要是从全国各地其他登山俱乐部、各级登山管理机构,网络上国外队伍撰写的攀登报告。

  三、目标山峰确定之后的前期准备。制订各种计划书,如活动计划书、攀登计划书、后勤保障计划书、赞助回报计划

  在计划这个阶段,最关键的还是要形成一些计划书,主要有:1、当次攀登的活动计划书,这个计划书主要是用来寻求赞助。2、攀登日程的计划,交给相应的登山管理机构用来备案。3、攀登计划书,由有攀登经验的资深队员来制定的实施该次攀登活动的计划,用于指导实际的攀登活动。通常攀登计划不会一稿写成,写完后需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来逐步完善这个计划书。4、后勤保障计划也是很重要的一块,包括后勤物资和攀登装备的采购、以及应对意外情况的计划。5、给赞助企业的回报计划,内容包括预计该次活动在媒体曝光的次数,预计可以为企业提供什么样的照片和录像,还需要准备好报道历年攀登活动的报纸、杂志剪报和电视片断。

  例如1994年选择攀登长江源头的各拉丹冬峰,离开公路后有八十多公里的无人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顺利通过都需要事先考虑好,另外,对于登山活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要有应对计划。

(编辑:青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