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最值得外国人观赏的10道景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2日 14: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环球游报》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全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评选活动,本报作为广东省惟一参与媒体,负责评选其中“广东省最值得外国人去的10个地方”。近段时间,在走访广东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各旅游机构,并听取各方面读者意见之后,现已评选出“广东省最值得外国人去的10个地方”,前五名将参加全国评选。

  1 岭南古韵:珠江三角洲岭南古村落

  在河网密布的珠江三角洲,古村遍布,至今还保留着大量明清年代的古村落。这些古村落曾经热闹繁华,村落建设也别出心裁,融合在岭南山水画卷中,独具一番风情。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古村落民居,展现着广府乡土的韵味。村内或窄门高屋,或镬耳高墙,村里还常有水塘或清溪,村落巷道排列整齐,这些乡村民居建筑,原原本本地再现了岭南的传统文化。

  岭南古村众多,例如从化钱岗、东莞南社、大旗头村等,在珠江三角洲,随处走走,只要深入乡村,都可以发现这些特色村落。

  入选理由:

  乡村、民居,一向是最能反映一个地方生活方式的缩影。岭南的古村别具地方特色,而且保留较为完好,与自然风光相互交融,成为岭南独有的风景。国外游客更希望了解的是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岭南古村落将更能吸引国外游人。岭南人民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令这里的古村落得以完善地保存下来,其中广州从化钱岗村的广裕祠,获得“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奖第一名”。

  2 中西合璧:开平碉楼

  在开平市内,碉楼星罗棋布,城镇农村,举目皆是。从水口到百合,又从塘口到蚬冈、赤水,纵横数十公里连绵不断,蔚为大观。这一座座碉楼,是开平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见证。历史上开平一带社会秩序曾较为混乱,清朝初年时已有乡民建筑碉楼,作为防涝防匪之用,碉楼在防范匪患中起了作用,于是海外华侨节衣缩食,集资汇回家乡建碉楼。由于华侨众多,这些碉楼也包含着世界各国建筑的不同风格,碉楼是中国乡村民众主动接受西方建筑艺术并与本土建筑艺术融合的产物,造就了开平碉楼的千姿百态。古希腊的柱廊,古罗马的柱式、欧洲中世纪的哥特式尖拱和欧洲城堡构件等在开平随处可见。现正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入选理由:

  碉楼不仅是一段历史的见证,也是一种中西文化的融合。表面上看,碉楼只是华侨文化的展现,放大看,是世界移民文化的集中。在中国,中西建筑文化融合的乡土建筑在乡村很少,主要在县镇有所表现,但开平举目皆是,随便走到一座碉楼和民居都可以看到中外文化交融的痕迹。这种文化的相异与相融,对于外国游人具有深刻吸引力。

  3 造化之功:丹霞山

  丹霞山另一个名字是“红石公园”,这里的红色山群“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故称丹霞山。丹霞山由红色沙砾岩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走进丹霞山景区,不仅仅可以看到满山红色山石,更有锦江的一湾碧水环绕着红色的山群,山势雄伟,别有一番壮美,而水质碧绿清透,却显示几分柔情。

  丹霞山还以阳元石和阴元石著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丹霞山增加几分神秘。

  入选理由:

  在地质学上,将同类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因此丹霞山是世界上同类特殊地貌的命名地,也是同类风景名山的典型代表,可见其地貌特征之独物。如今,丹霞山还以其雄奇景观与典型地貌,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因而更值一行。

  4 艺术殿堂:广州陈家祠

  陈家祠建于清光绪年间,是当时广东省七十二县陈姓宗亲合资兴建的合族祠。走进陈家祠,就如同走进一个精美的民间艺术世界。随处望去,砖雕、瓦雕、木雕、灰塑、陶塑、彩绘比比皆是,处处都展示了民间艺人的神奇工艺。在陈家祠里,游客们无不惊叹于岭南人们的艺术创造。那庄严瑰丽的造型,生动流畅的线条,错落严谨的结构,典雅美妙的组合和富有浓郁岭南地方特色的装饰艺术,让人叹为观止。

  入选理由:

  在陈家祠总会看到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因为到广州旅游的外国人,不会错过的就是陈家祠,而这样精美绝伦的民间艺术殿堂,在全国也不多见。民间艺术的精华,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最吸引人的。

  5 休闲胜地: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

  观澜湖位于深圳与东莞近20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间,拥有180洞,是世界第一大球会,并正在成为一个高尔夫球、休闲、商务和生活为一体的国际高尔夫生活社圈。

  入选理由:

  广东一年四季都适合打高尔夫,高尔夫球场数量接近全国总数量的一半,其中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是全国最大、最高级的球会,经常举行国际性比赛。近年来,来自临近国家的高尔夫旅行团日渐增多,以高尔夫为主的休闲活动,将成为国外游人到广东休闲度假的一个重点。

1/2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