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异国风物

苦难挡不住美景走向人间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7日 13:44


拉尔街头闹市

  克什米尔地区的魅力和苦难,都受着地理位置的控制。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克什米尔高原素有“地球上的天堂”之称,游客曾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入克什米尔山区,舒展他们的雪山情结;位于印巴边境,又给这个美丽地方的安全蒙上阴影,十多年前,为逃避战乱,无数克什米尔的孩子年纪轻轻即不得不背井离乡。多年以后,很多人又回到了家乡,生活或许还未能恢复完全的平静,可局势已比以前稳定得多。对比起印度斋普尔、阿格拉、孟买等旅游热点,今天的克什米尔仍然略显冷清。单从旅游的角度讲,想要真正领略喜马拉雅克什米尔地区的雪山风光,至少要舍得投入两个月时间,克什米尔有恒河的源头,大量印度教的瑜珈师藏在深山修行;从詹斯卡峡谷(Zanskar Valley),经过Lamayuru修道院,可以徒步走到拉达克,沿途风光无比壮阔,像在云端行走。

  D1-D2 新德里-安南塔那加-斯利那加

  为了离开新德里,客车在路上塞了大半个小时,其间有小贩上来推销榨汁器,卖唱的艺人跳上车,拉开嘶哑的嗓子才唱两句,就被司机赶下去了。

  落日给公路两旁的绿色田地镀上一层温暖的橙色,这是南亚次大陆的主体色,恰到好处地被国旗引用。车厢内喇叭放着喧闹而激情的印度歌舞,一路直道,随着天色渐暗,客车驶进旁遮普。

  半夜经过查谟,气温明显下降。第二天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汽车停下来,大家下车吃茶,已经置身山区。山上茂密的植被呈现灰调的绿色,这灰色偏冷的调子在整个克什米尔行程如影随形。

  开始看到漆成橙色,车头与车门拼着彩色图案的大卡车,一辆接一辆擦身而过。经过查谟的时候,遇到第一个检查站,接下来检查不断。穿卡其色军服、荷枪实弹的印度军人随处可见。机关枪架在路边,枪口阴森森地对准道路。倒是红脸的猴子不以为然,蹲坐在路边悠闲地晒太阳,背靠深深的峡谷。

  暮秋的克什米尔峡谷是银色的,上午白金色的阳光在河流上映出刀刃一般锋利的光亮,逶迤的河流两岸垒起灰白而坚硬的石块,让人心中无端升起干渴之感。山上依然绿意斑斓。峡谷渐行渐窄,车行在峡谷顶端,这是喜玛拉雅山脉南麓的裙裾,景色尚算旖旎。过了安南塔那加(Anantnag)后,麦浪滚滚,到处一派丰收的金黄,田埂边上亦是浓墨重彩的树。

  下午五时左右,到达斯利那加。

  ■出行信息 

  交通:

  去斯利那加的班车从专门的车站(J&K State Road Transport Corp.)发出,从ISBT车站往北不远就是,乘坐三轮摩托过去,不用付超过50卢比的车费,车票800卢比,买票必须出示护照,一般下午1:30出车,可要是乘客不够,就得一直等。

  住宿:

  从汽车站乘三轮摩托车到Dal Gate,约20卢比。达尔湖(Dal Lake)边上有很多旅馆;河对岸停泊着无数船屋(house boat),如果选择住在船屋,根据档次房间价格从100卢比到1000卢比一晚不等,一般来说,除5到9月的旺季,300卢比到600卢比一晚的价格就能找到比较好的住处了;住在城里的旅馆价格更便宜,100卢比左右即可找到足够干净舒适的住处。住船屋的话,主人一般会提供三餐。


几个当地人在路边小憩

  D3 斯利那加(达尔湖)

  达尔湖(Dal Lake)在斯城东部,湖西面连着较小的纳金湖(Nagin Lake)。达尔湖中央有一片浮岛,这一带水道纵横,民居沿水道分布。十月天凉如水,希卡拉(shikara,当地对小船的专称)划破平静的水面,如拉拉链一般,从青绿的浮萍分出轨迹,两岸柳枝垂下来,理发店、家具店、杂货店、工艺品店紧贴水道。

  浮岛(floating garden)上土壤肥沃,克什米尔人在地上种蔬菜。清晨五点,水上蔬菜市场开始贸易。大胡子男人套着克什米尔特有的宽大如连衣裙子般的铁灰色羊毛罩衫,希卡拉上载满卷心菜、土豆或者萝卜,在黯淡的天色下买卖双方凑到一边去讨价还价。

  克什米尔地区的首府是移动的,斯城与查谟荣幸地平分了一年的季节。斯城是夏季首府,亦作为克什米尔地区的后花园而闻名于世,17世纪莫卧儿王朝的统治者每逢夏季就躲到这里来避暑。坐落于喜玛拉雅山与达尔湖之间的欢喜花园(Nishat),建于1632年,秋季古老的枫树树叶变成灿烂的橘红色。另一座著名的爱的花园(Shalimar),乃1619年莫卧儿王朝皇帝可汗姬为爱情而建。

  ■出行信息 

  去水上早市可请船屋主人代为安排,或者跟希卡拉的船夫约好让他准点来接。两座花园在达尔湖东,沿着湖一直走就是,有点远,可坐三轮摩车前往。花园门票为5卢比/人。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青朴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