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出行百宝箱

旅游用卡八项注意 谨防三大骗术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2日 18:21

  上海市民张某一家最近心情不错,儿子小张今年高考考了高分,被复旦大学录取。这几天,一家人忙着为孩子准备行李和几个同学到浙江自助旅游。第一次让孩子外出旅游,老张夫妻总有这样那样的不放心。“旅游该带多少现金、分哪几个地方放”成了小张一家讨论的头一个话题。最后老张决定,让儿子带上银行卡。

  老张的妻子却又发愁小张使用银行卡有风险,咨询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银行有关专家特别提醒,初出远门旅游的同学使用银行卡要以“八项注意”,防范“三大骗术”。

  专家说,所谓“三大骗术”是指有关银行卡的骗术不外乎三大类。一是高科技作案。如在ATM机上安装微型摄像头,利用盗卡器等高科技作案;二是利用人们麻痹、轻信的心理作案。如用假卡空卡掉包、贴“通知”等。犯罪分子在ATM机上贴一张所谓的“紧急通知”,声称接总行计算器病毒监控中心紧急通知,ATM机系统受到病毒侵害,为保证用户资金安全,用户必须把资金转移到指定账户上,才能升级抗病毒程序。但只要用户把资金转入该账户,立即会被犯罪分子提走;三是个别别有用心的商家工作人员在市民刷卡消费时以密码有误或通讯故障为借口,要求客户输入二次密码,重复多刷一笔交易以侵吞资金。

  针对这些骗术,专家提醒,持卡人应在8个方面多加小心。1、领卡时,应当场检查密码信封,如信封被打开过则立即调换;2、拿到银行卡后马上修改密码,不可用电话号码、生日等易于破译的号码作密码;3、密码和卡号不要轻易示人,因犯罪分子只要知道密码和卡号,即可利用高科技提走现金。ATM机上的回单也不可随意丢掉,因回单上有卡号信息;4、身份证与信用卡分开存放,以防同时丢失,因有身份证无密码也可以取款,身份证也不可轻易借人;5、 卡不能与磁性物体放在一起,以防消磁;6、操作时注意ATM机上是否有摄像头等多余“装置”,“吃卡”及卡丢失后要及时挂失、更改密码;7、 不要轻信“紧急通知”和“公告”,以防受骗;8、 在公共场所消费时,要让自己的银行卡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输入密码后观察消费单是否正常打印出来,注意只在一张POS单上签字。(程昊、黄庭钧)

(编辑:青朴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