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生活在别处

龙胜侗族寨主和旅游公司经理:双重身份吴金敏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17日 15:55

  40多岁的吴金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旅游发展公司的副总经理。他还有一个身份是龙胜县银水侗寨的第101任寨主。

  作为旅游公司的副总经理,他每天都要到龙胜县各景点担任主持人,介绍那里的风土人情。侗族歌舞在他风趣的解说下,游客们看得听得津津有味。

  “古朴的侗族大歌、别致的吊脚楼、独特的民情风俗和沧桑的历史传说,早已融入我们侗家人血脉里,这也是最让游客感兴趣的东西。”穿着侗族传统紫色对襟衫的吴金敏没有一点寨主架子。

  寨主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村寨的世袭首领,吴金敏的爷爷和父亲都曾当过寨主。吴金敏说:“在如今的侗寨,‘寨主’这个称号在很大程度上是文化意义,而不是权力象征。我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向山外来客介绍侗族的历史文化,推介特色旅游。”

  侗族是中国西南地区一个重要的少数民族。吴是1987年当上侗寨寨主的,目前他还担任广西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每年春天都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政协会议。而他的提案,也总是关于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方面的。

  作为旅游公司经理的吴金敏,他的学历即使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也算是比较高的。1999年,他在广西一所师范大学获得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专业的硕士学位。“我查过,我的祖父、父亲,包括我认识的人都没有读过什么书。”他说:“如果算起来,我是家族中学历最高的。”

  吴金敏读书的目的是为了研究本民族的文化。“当时我到旅游公司开发部工作,感觉知识不够。搞开发,全国没有一本关于民族旅游的书籍可供参考。于是就想对侗族文化进行理论研究。”

  侗族以能歌善舞而著名。明《赤雅》中有记载:“侗,归寮类,不喜铩(杀),善歌舞。”

  吴金敏说:“我们侗族人会说话的就会唱歌,每个人都可以进歌队唱大歌。歌队最少5人,最多两三百人,不用指定谁唱高音、低音,配合起来天衣无缝。”千百年来靠口头传授的古老侗歌,在吴金敏手中产生了第一本理论著作:《侗族大歌的起源》。发扬民族文化被吴金敏视作自己的职责。他当年出任旅游公司经理也是抱着这个想法:“先搞旅游,不仅可以挣钱,更重要的是能作为窗口,推广和传播民族文化。”他说,自己没有太多的奢望,每年让3万人接触侗族文化,10年就有30万人的影响。这样就有更多的人能了解侗族文化在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地位。吴金敏也有忧虑:有些地区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太过功利,往往不顾少数民族民俗的完整性和独特性。用一条长桌子吃饭,就说这是侗族“百家宴”,至于把傣族风俗说成是苗族风俗之类“指鹿为马”的事就更多了。记者问及将来寨主接班人的人选问题,他笑笑说:“新一辈的侗家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我儿子对寨主这个位置一点也没有兴趣。他在大学念生物系,想当生物学家。”(林甦 李嘉)


  

图:侗族大歌(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 摄)

(编辑:青朴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