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生活在别处

  乌镇之晨——阳光的影子细远悠长

  周一清晨的乌镇,由于少了许多拿着相机的游人,这个古朴的江南小镇正以它往日缓慢而悠闲的生活方式展现在我们面前。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更容易融入到这个水上小镇的生活中去,四下里一片安静,连自己走在石板路上的脚步声,都清清楚楚。

  中央的那条河,叫车溪塘,又名车溪河,但人们更常用的名称却是市河。车溪河里荡漾的是大运河的碧波,从北栅的分水墩迤逦流到南栅的浮澜桥,那清澄的碧水少说也有七八里地。洋洋洒洒,像一条玉带逶迤在两岸的绿树丛中,典型的江南水乡的特色,令不少初到乌镇的游客每每为之发出艳羡的惊呼。

  昨晚走过的水边小路在阳光下泛着微微的金光,褪却了夜晚的萧索与幽暗,与整个小镇共同显现出一种向上的活力。岸边的民居则“人家尽枕河”,居室的一半延伸至河面,下面用木桩或石柱支撑在河床中,上架横梁,搁上木板,那模样有一点像傣家的吊脚楼,只不过这“吊脚楼”生根在水上,波光相映,别有一番情趣。水阁三面有窗,窗旁有门,门外有石阶,石阶一直向下延伸到水下。支撑水阁的石柱可以系船停舟,水阁下的河埠可以临河打水,也可以洗衣洗菜。


阳光洒在河边,"乌篷"见证晨读的少年

  乌镇的桥很多,旧时的乌镇,据说有120座桥,称得上百步一桥。现在大概只剩下40多座了。在现存的古桥中,浮澜桥是“年事”最高的,“桥里桥”则是风姿最靓的。我们寻觅了许久,终于见到这里出名的“姐妹桥”,即通济桥和仁济桥,它们地处镇郊结合部,一边是民居栉比,一边是翠田绿树,风光优美,这两座桥最为奇特的地方是,两桥直角相连,互为犄角,交相辉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论站在哪一座桥边,均可以欣赏到“桥里有桥”、“桥里套桥”的奇特景观。据说每当月明星稀的清夜,粼粼的波光中倒映着沉浸在二个桥孔中的一轮明月,几分迷离,几分清雅。当地人把两桥比作“姐妹桥”。

  跨过一座座小桥,再转一个弯,就进入传统民居区,这里多的是清代遗留下来的民居建筑,老街用青石板铺路,两边的店铺和住家的门面墙都是用一条条木板拼成。有的保留相当完好,梁、柱、门、窗上的木雕和石雕十分精湛雅致狭长,有时候,看得凝神了,竟从民居里出其不意地走出当地居民来,善意地微笑着。东栅街里一家家的小作坊,各色手工艺品摆在铺子门口的矮桌子上,有草编、竹刻,最可爱的是用蓝印花布做成的小鱼、布鞋。在织布的作坊里,可以看到棉花是怎么被古老的纺车和织机纺成线织成布的,那些蓝花的布,在染房里高高晾起,总让人不期然想起电影中的画面。在酒铺中,还可以了解酿酒的传统工艺。

  街上的人渐渐多起来了,有卖云吞汤面的早餐店殷勤地招呼着,确实肚子也饿了,于是坐在河边的小凉亭上,早餐店的老板热情地把几碗云吞面送到了亭子里。在江南水乡的河边吃着云吞面的感觉委实不错,而且一碗面才四块钱。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青朴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