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秘境纪实

始兴:山水与人文画卷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3日 11:23


  出行理由

  始兴离广州近、景点多,宜作大周末二天游。此地交通便利,自驾车或乘车前往都可以,目前暂没有最合适的旅行社产品,“自游”仍然是探幽访胜的最佳选择。始兴在广东韶关市以东与江西省接壤,是高山林区和客家人聚居地,此二者便是令人们趋之迷之的原因: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密集结合。民风淳厚、物产丰饶。于是,始兴就让都市人游食四方、乐而忘返。

  出游路线

  从广州上京珠高速(建议从华南理工大学前的内环或黄埔大道华南干线上),行车150分钟行程约230公里,由韶关或者马坝出口,小车收费100元。往东40多公里是始兴县城太平镇。太平镇前3公里为东湖坪,就在公路旁。然后经由太平镇到刘张家山泡温泉,这里的温泉有多种选择,大池、小池和VIP房,前者每人5元、VIP是25元;由刘张家山可直达车八岭,全程46公里,路况好,除了从韶关至太平镇收费12元外,始兴其余地方均没有收费站。车八岭游览后有两种选择:回到县城住宿,次日从另一条路到隘子镇。或者是在林场留宿,次日横穿森林公园往西40公里到司前镇,再往西16公里即是隘子镇,比回县城的路程近得多,但是森林公园路段正在维修,非四驱车不能攀越。隘子镇离翁源和马坝都比较近,参观后可直接循路回广州。路线是隘子→小坑→马坝→京珠高速。在小坑尚有一景点小坑水库,风景优美。

  特别提示

  从隘子至马坝一路以及森林公园路段弯多坡陡,相当危险。建议每车至少有两人轮番驾驶,以免精神过度紧张。

  洗肺车八岭

  始兴山高林密,有好几个大型林场均已辟作森林公园,其中最为著名的是车八岭国家森林公园,因尚未真正开发,所以地貌与植被保存得极好,是目前广东境内较为著名的原始森林,又被称为“华南物种库”。 

  车八岭位于县城东南43公里左右,公路路况理想。森林公园大门上有醒目的标语:保护华南虎人人有责。据说现在仍有华南虎在活动,还有猕猴、豹猫等。不过游客能够活动的范围有限,遥望那些云雾山头,虽很具神秘感,但是都市人携老扶幼出游,通常是走不了那么高远之地的。就在林场场部附近几公里,足以令人流连,顺着一条山涧往西北方向蜿蜒而行,可以一睹真正的原始森林。巨大的老藤巨蟒般的缠绕着参天古木,一派枯藤老树昏鸦的景象;有的地方倒卧的大树横躺在溪上成了自然的小桥,最茂密之处林木遮天蔽日,须披荆斩棘前行。路旁全是不知名的花树,红绿间杂;岩石上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观赏植物悄悄的绽放。有名的景区是古木区、蕨类区、梅林和蝴蝶区等,其中巨大的樟树和笔直的杉木特别多,林区公路两旁全是砍伐堆码的木料。

  车八岭空气质量上乘,据测定,这个绿色宝库中氧负离子浓度很高,是个天然的氧库。山溪中时见瀑布轰然而下,其水温冰凉,笔者于3月13日当天早上量得气温是摄氏8度而溪水则冷入肌肤。但这里的水质清甜甘美,可作泉水天浴,对健康甚有益处。白天勇敢者们还可参加5公里的河上漂流。经过激烈的攀山运动,人们吸入大量的负离子后,会顿觉神清气爽,感觉精力充沛,故以被唤作“洗肺运动”。

  温泉水滑洗凝脂

  始兴是个温泉之乡,到处都有优质的地热水资源,而且大多是富含微量元素的矿泉,过去村民们竟然可以于泉边宰猪,可见水温之高。

  现在这些资源通常建成为标准的温泉浴池及游泳池,如离县城16公里、位于到车八岭路上的“刘张家山”一带,就有大量的温泉。游客可以先行到温泉水的泳池里作大运动量的击水,然后再入小池中美美浸泡。温泉浴后皮肤变得光滑,久浸而手指头不起皱是为好水。泡温泉后能令精神更加饱满,再辅以饮用大量的山泉水泡山茶,结合洗肺运动,那就是一种真正的“洗礼”,对于都市红尘中人实在大有裨益。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青朴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