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探奇·指点

自游写生太行山暨攻略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0:06

  热爱写生的人对风景的选择总是很挑剔的,而热爱写生又热爱旅游的人就更难“伺候”了。什么地方既能令人有旅游的激情又有创作的冲动?不知怎的,在太行山,每年都有画家和全国各地美术学院的学生到这里来写生,同样也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到这里来采花酿蜜。是因为这里一步一景?还是因为它奇特的地质山体?

  最宜写生的村庄

  绝壁嵌村

  太行山上有个郭亮村,它有独特的山势,质朴的石舍,淳朴的山民。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浑石到顶的农家庄院,一幢幢,一排排,依山顺势坐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

  当1976年日本名古屋影视公司第一次把郭亮这个美丽的山村搬上影幕,便由此打开了郭亮的影视大门。影视厂家纷至沓来,《清凉寺的钟声》、《走出地平线》、《绝壁人家》等30多部影视片从郭亮走出,而村中80%的村民都曾是不折不扣的演员。

  又不知从何时开始,太行山、尤其是深嵌在山中的郭亮村,成为了画家们和摄影发烧友必到的“外景”地。

  河南省辉县西北60公里的太行深处、海拔1700米的高高悬崖上、有人名似称谓的村庄郭亮村,全村淳朴的山民不过80多户人家300多人,但每年来探访的游人怎止这个数的100倍?

  写生首选

  到郭亮村,首先必须穿过一段太行大峡谷。峡谷的底部,与华中平原相连接,其顶部平台,海拔已在1200米以上。从沙窑乡西梯坡村顺天梯攀登崖顶是件相当累人的事情。天梯在绝壁上凿出“之”字形道路,天梯的上方是郭亮村,下方是西梯坡村,过去这条绝壁小路曾是大山中惟一通往中原的古道。直到上世纪70年代,山民用双手打通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郭亮洞,才逐步废弃了这条“天险”。

  沙窑、南坪乡蜿蜒的绝壁构成了太行峡谷,而郭亮村正好位于太行绝壁之上。天气好的时候,几十公里外都能看到那一带太行山直上直下的影子。说实在的,在不短的绘画生涯中,我爬过不少山,也到过不少山村,却从没见过像这样位于绝壁之上的村庄。这里山势陡峭,为什么数百号山民要居住在这里?除了躲避匪祸而沿袭下来的理由外,不知还有什么解释?

  太行山奇特的山体最能令写生人冲动。山谷中的花岗片麻岩、砂页岩和石灰岩,经过千百万年的风化侵蚀,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峻岭峡谷。峡谷气势如虹,蜿蜒曲折,峭壁如削,红色砂岩的绝壁在清晨和傍晚霞光的辉映下,更显雄伟壮观。整个峭壁上裸露出新生代、中生代、古生代、远古代等各类地质体,俨然一个天然地质博物馆。

  旅游之地

  在郭亮村,到处可见喷金溅玉的流泉、飞瀑和高古幽深的溶洞。在村300米的山谷内,就有两个石灰岩溶洞,白龙洞与红龙洞。洞内钟乳石形态各异,惟妙惟肖。过红龙洞不远,即到喊泉和流水崖。喊泉只要大声喊叫,泉水便会涌出。村西南有一怪异地“不碟凹”,炎夏结冰,寒冬冒出滚滚热气,实为奇观。

  食宿农庄

  郭亮村自开发旅游后,全村每家每户都办起了农家旅店。食宿便宜,每人每天连吃带住好一点的20元,一般的也就15元或12元。不少来写生的画友都推荐“清秀山庄”,它是全村中名气最大的一家,由于伫在村子后边,位置较高,住在那里可以俯瞰全村。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青朴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