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西夏王陵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0日 13:26


  西夏陵,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园,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宁夏银川市西郊约35公里的贺兰山东麓中段。在方圆50平方公里的陵区内,九座帝王陵布列有序,二百余座陪葬墓星罗棋布,坐落旷野,规模宏大,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

  西夏是中国十一世纪以党项族为主体建立的封建王朝。鼎盛时期,其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包括今天宁夏、甘肃、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的广大地区,面积约83万平方公里,是当时西北地区的一个军事强国,与宋、辽鼎足而立。它自公元1038年立国,于公元1227年被蒙古灭亡,建国189年,历经十代皇帝,对中国的统一和多民族大家庭的形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坐落在陵区东侧的西夏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西夏皇家陵园为背景、真实形象地展示西夏王国兴衰历史的博物馆。全馆占地面积5300平方米,西夏佛塔密檐式建筑造型,风格别致,既有现代建筑之气势,又与陵区遗址相呼应,形成了浓郁的民族建筑风格。馆内精选了最具代表性的西夏文物671件、专著、论文、杂志文章413册(篇)。主要有雕龙石柱、石马、琉璃鸱吻、西夏碑文、石雕人像座、佛经、佛画、铁甲衣、西夏瓷器、官印等;以6:1的比例复制了维修前的宏佛塔;在二楼天井壁精选临摹8幅西夏壁画,展现了西夏石窟艺术的精华,让人们领略西夏王国往日的辉煌和灿烂,诸多的历史之谜,会勾起游人的无尽遐思。

  神秘的西夏王陵是银川西部贺兰山下一处感觉西夏文化、寻古探幽的旅游胜地,它以诱人的魅力和与中原地区迥然不同的西夏文物而具有无限的吸引力。

  风雨西夏,党项悲歌。西夏在我国历史上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业绩和灿烂的文化,西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园中的一簇奇葩,西夏文字则是这簇奇葩中最为闪亮夺目的明珠。西夏陵残碑是蒙古军队破坏西夏陵的见证。从目前收集到的三千三百多块西夏残碑看,一处出土的残碑多则千百块,少则几块,除了仁孝寿陵残碑缀合出一块能读通的16字西夏篆文碑额外,其余残碑没能拼集出一块完整的碑文来。还有陵区出土的八九座石像碑座,獠牙外露,怒目圆睁,双乳丰腴作跪状,有人说是碑座,有人说是祭床,至今没有定论,依然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可以说,游览西夏王陵,宛如进入一座迷宫,直惹得中外学者争说西夏叹兴衰,指点九陵论长短。

  (来源:宁夏旅游局)

(编辑:伍红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