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环游地球

旅游风向标·埃及之旅(四)阿布辛贝神庙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4日 20:19


  旅游者:“阿布辛贝城市在阿斯旺南部应该有280公里,从阿布辛贝应该有20分钟距离苏丹。”

  这个位于埃及最南部,距离苏丹仅有20分钟的地方,仅仅因为两个神庙而举世闻名,它们就是阿布辛贝大小神庙。而修建这个神庙的是距今三千三百年以前的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

  导游:“他是一个很有名的国王,他12次结婚,有52个女儿,有34个儿子,大约和三个女儿结婚。你们应该知道,我们的法老人爸爸可以跟女儿结婚,还有妈妈可以和儿子结婚,姐姐和弟弟也可以结婚。”

  也许古埃及的一些生活习俗不为我们所理解,但是拉美西斯二世所留下的这个神庙却是令人惊叹不已。它们曾被淹没在黄沙下,直到1917年,意大利考古学家才发现这个神庙的入口。如果你到埃及来,一定要把它纳入你的行程计划,因为这里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神庙前的四尊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也成了这里的标志。

  旅游者:“它那个雕像非常的高大,大概有几十米,我看到有几十米,而且它那个神态特别的端庄,关键是它的骨骼,骨骼特别的健壮。以前见到过一个咱们国内去的一个艺术家,专门搞雕塑的,它说古埃及的雕塑它不像罗马的雕塑特别的细致,古埃及的雕塑特别有大家风范,它看起来给人的感觉、视觉力冲击是第一位的,一看就特别有震撼力。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就甭管是从美学的角度、建筑学的角度,还有从解剖学的角度都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走进神庙的大门是一个长约60米的多柱厅,右边和左边有8个塑像,都是国王拉美西斯二世的。在这些柱子后边的石壁上刻满了壁画,壁画和浮雕是古埃及艺术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一幅壁画都有一个故事,或者讲述的是一段历史。

  导游:“大约有一个很有名的战争是在这里——卡叠什,那个卡叠什应该是叙利亚,现在是叙利亚的地方。可以看得见,这个壁画好像一个电影一样我们的国王坐下,看看前边都是他的军队,已经获胜了;所以你们可以看得见这些人都是叙利亚敌人,他们已经输了,所以他们现在请求他不要处分他们,请他让他们回国;还有你们可以看得见,后面他们拿出来很多礼物,把这些礼物送给我们的国王。下边你们可以看得见他们的军队的情况很乱,所以有一个人已经倒下了、一个人受伤,有别的人帮助他,可是他们已经输了。”

  战争结束了,拉美西斯二世和叙利亚人签署了世界上第一个和平协议。而这段历史就永远被记录在了这块石壁上。像这样的壁画,在整个埃及有很多。我们提醒您的是,到埃及这样的地方游玩,一定要紧跟导游,不然您的游历会流于走马观花。

  穿过60多米的多柱厅之后。再经过两道门就进入了阿布新贝大小神庙的圣坛部分。这里有四尊雕像,从左到右依次是冥界之神、太阳神拉美西斯二世和天空之神。圣坛里供着神并不神奇,神奇的是这是一个幽深的岩洞。而每年的3月22日和10月22日,阳光都会穿过三道门和60多米的走廊,依次照射到右边的三个雕像上长达20分钟之久,最左边的冥界之神却永远躲在黑暗里。而这两天据说恰恰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和登基的日子。在这里您就可以看出,三千多年以前古埃及人的建筑和天文水平之高。请记住每年的3月22日和10月22日!

  如果您从开罗直飞阿布辛贝,那么只能搭早晨6点钟的飞机。在阿布辛贝游览只需两个小时的时间,游玩后你可乘飞机飞往阿斯旺,它们之间的距离很近,只需20分钟的时间。在阿斯旺我们建议您住一天,因为这里有几个著名景点是不得不看的。首先就是菲莱神庙,也叫伊西斯神庙,这座神庙在尼罗河中的一个小岛上,它既有古埃及的建筑风格,又有希腊的建筑风格,另外神庙里的壁画及壁画上的故事,也是值得让您多驻足一会儿的;在阿斯旺另一个必去的地方就是未完成的方尖碑,在这里您可以了解到几千年前的古埃及人在没有炸药的情况下是怎样把一块大的花岗岩切割成一块一块光滑石块的;另外阿斯旺的尼罗河风光也是非常迷人的。

(编辑:伍红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