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走进电视剧]与《汉武大帝》剧组面对面

 

    主持人冀星:各位好,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感觉,希望我们的《走进电视剧》带给您新的面貌。我们都知道,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可以说给电视剧的拍摄带来大量丰富的题材,于是我们看到相当多的历史剧、古装戏,正当秦皇汉武频繁屏幕前的时候,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就说了,这么多戏说的是历史剧,让年轻人以为真正的历史就是这样的,这不是误人子弟吗,当然也有人说了,看电视剧,就是一乐,你干吗那么较真呢?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古装戏和历史剧,还是一部、一部地在和我们的观众见面,这不,《汉武大帝》在我们中央电视台热播。

  >>>进入电视剧《汉武大帝》专题

  视频欣赏一 视频欣赏二 视频欣赏三 视频欣赏四 视频欣赏五

  主持人:我们的观众可能看到,现场这么多的观众今天都穿着古装,这个古装不是唐装或者是名清时代的装束,而是汉装,而且是我们这部《汉武大帝》剧中演员穿过的服装,因为今天在我们的节目现场,真的是把《汉武大帝》这部戏几乎全部的主要演员都请来,来个亲密接触,现场评说,我们掌声有请各位,有请您熟悉喜爱的明星们,有请。胡玫导演,您先给我们说,这么多演员都来了,真是特难得,咱们今天《走进电视剧》的演播室里也是群星闪耀,真的是非常特别。那哪些人物是真实的,有些可能观众知道,有一些可能是我们为这个剧情去设计的,简单给我们说一下。

  胡玫:每一个人物都是真的,我满眼看去,人物都是真的,就是在历史上,都是确有其人的,那么他们每一个人物,在这一部戏当中所出演的故事情节,大体也都是不错的,当然我们主要的根据只有,主要是根据《史记》和《汉书》,那么这两部书,记载的也是有限的,那么在有限的文字的记载当中,这是我们能够——

  主持人:有史可查的。

  胡玫:有史可查的,能够再现的。

  主持人:他们那表情,一个一个的,能是虚构的人物吗?具体的情况,咱们别让他们站着,咱们请所有的嘉宾落座,咱们一起坐着跟大家聊,大家说好不好?

  胡玫:太好了,谢谢。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节目的现场对我来说非常特别,对我们的观众来说也是非常特别,因为台上都是我们观众特别喜欢的这些演员,咱们先从我们的三军统帅说起——我们的胡玫导演。说到胡玫导演,可能我们听到更多的词是什么呢?我还统计了一下,端庄、优雅、时尚、充满女性魅力,我们再来看看她的作品,《雍正王朝》、《忠诚》、《香樟树》、《汉武大帝》。她的描述和她的作品完全是两种感觉,我特别想知道,这一次,您看您又把这么多人统领在您的麾下,来拍摄这部《汉武大帝》,是一部重头戏,我想先从您身边这两位,算是咱们组里资力最老的两位老师了,他们二位一位出演景帝,一位出演窦太后,是您心目当中最理想的人选吗?

  胡玫:是的,是毫不犹豫的、肯定的告诉大家。

  主持人:我听焦晃老师说,这次《汉武大帝》当中的景帝,汉武帝的父亲,是您最后一个皇帝,以后绝不再演了,消息准确吗?

  焦晃:准确。

  主持人:为什么?为什么?

  焦晃:这个演戏,最好不要停留在一个类型里面,我是从五十年代开始,那时候我们学习确立了这么一个观念,尽量拉开我们的创作幅度,不要说你演一个政委,演得比较好,那个戏让你演一个指导员,那个戏让你演一个师政委,那个让你演一个团指导员,永远有一个线在那里,这对演员的发展不大好。后来为什么接受这个角色呢?我觉得这个角色,应该讲它跟前两个皇帝不一样,我肯定不是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他不像康熙,他在政治生活领域一个非常高度的人文定位,也不像乾隆有非常丰厚的文化底蕴,汉景帝这个人是一个比较懦弱的人,比较脆弱的人。

  主持人:我听说一个演员演到一个最佳境界是什么,就是他能够化身为这个角色,和他在精神上的一个神交,我听咱们剧组很多演员跟我说,焦晃老师就是属于这种境界。我特别想知道,当您真正能化身为景帝这个角色,和他去做一种精神层面做交流的时候,您是不是特别觉得特痛快,特别的快乐。

  焦晃:在整个过程当中,是一种很痛苦的过程,有的时候,因为我演戏是希望能够追求有一些下意识的境地,也就是说让我有一些最深层次的体验,出自内心的,自然而然的,非常有机的反应。那么这种时候,有的时候就,我特别的集中,我特别的主动,我特别的准确,把这个动作的层次,动作的色彩,包括技巧上,都能够弄到,能够掌握好,这个很不容易,而且全部的投入,他们有的时候在现场,容易出现人为地干扰的时候,我这个时候就比较躁,那个有机性就没有了。

  主持人:我觉得刚才焦老师说他这种很痛苦出神入化的境界,我想亚蕾姐,您的体会是最深的,跟焦晃老师演对手戏,他进入这种境界的时候,您是不是也会觉得很过瘾呢?

  归亚蕾:我想这个跟打球一样吧,当焦老师丢过来的时候,您得接住,接不住就失掉了,不能讲过瘾,只能讲还好。

  主持人:接住球了。如果没有统计错的话,您应该是1964年的时候,您就已经从影了,23岁就拿奖了,而且您说过一句话,我的每一个角色都力求有突破,我不知道这次的窦太后是不是这样让您能找到一个突破感的角色?

  归亚蕾: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跟胡导,还有焦老师,还有像马老师等等表演艺术家来讲,所以你不突破都不行。

  主持人:大家跟您一起突破。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