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影视俱乐部]揭开年度大戏《汉武大帝》幕后机关

 

    解说词:中央电视台电视连续剧《汉武大帝》昨晚一套尘埃落定,《影视俱乐部》记者历时两年追踪报道,揭开年度大戏幕后机关,导演胡玫眼中的演员故事,陈宝国揣摩角色的痛苦体验,演员杜淳带你故地重游,逛逛长安城,小陶虹身陷刘陵公主,左右逢源,《汉武大帝》曲终人未散,《影视俱乐部》稍后上演合家欢。

    >>>进入电视剧《汉武大帝》专题

    >>>视频欣赏:片段一 片段二 片段三 片段四 片段五 片段六

  芳菲:你好,胡导。

  胡玫:你好。

  芳菲:说到胡玫导演,可能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对于你本人并不是很熟悉,但是我相信你的作品,他们已经都看过了,比如《雍正王朝》。这部戏等于是从汉武帝出生开始讲起,将他的一生从头说到尾,而且又融入了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那么操纵这么大的一个剧本,你来拍摄的话,你觉得挑战在什么地方?

  胡玫:我觉得我在接这部戏的时候,一直困扰了我三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在于它是一个离现代已经有两千,从两千两百年前一直写到公元前的一世纪了,那么这样的话呢,我就觉得这个戏呢它的年代的跨度太久远了,那么作为电视这样一种大众的传媒,能不能够被一般的电视观众所期待所看好,是非常难办的,这是一个最大的难题,也是我的顾虑。

  芳菲:那我们做了什么样的尝试呢?

  胡玫:作为导演来讲,首先呢就是要做一个潜心的研究和考据,比如说我们到新疆,包括新疆汉代的那些文物都去走访,包括在西安的那些汉代的皇陵啊,像汉武帝的陵啊,包括秦皇陵啊等等,包括王夫人啊。

  芳菲:马王堆汉墓你去了吗?

  胡玫:马王堆汉墓等等这些墓吧,全部都走遍了。

  芳菲:就是希望我们找的那些资料,能够比较还原地呈现汉武帝时代的原貌,让大家认识到真实的汉武帝时代什么样的。

  胡玫:只能说是尽可能的,但是呢最后我觉得其实让我特别愉快的,就是说在后来我们请一些汉学家,都是中国最著名的一些汉学家,这些教授第一个坐到电视机前来给我们这部戏打分来评判。

  新闻回放: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等六家单位联合投资制作的大型历史连续剧《汉武大帝》,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近日在北京正式开机,投资高达三千万元。胡玫继《雍正王朝》之后再拍古装大戏,焦晃在该剧中出演汉武帝的父亲汉景帝,这次剧中窦太后这一角色将由归亚蕾扮演,该剧已于近日在浙江横店开机。

  芳菲:我们发现不论是《雍正王朝》还是《汉武大帝》,你基本上都是遵照史实来拍摄的。我们也注意到,在整部戏当中,是分四个阶段来展示,找了四个演员,但是你有没有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我们感觉在陈宝国出场之前那个汉武帝还是在别人控制之下的,一个男孩子的形象,到陈宝国出现之后呢,就表现出一种非常强势的,像鹰一样的眼,很有主见的,一个男人成长起来的感觉。

  胡玫:对。

  芳菲:那会不会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觉得有点突然,有点割裂的感觉?

  胡玫:我觉得它是一脉相承的,作为导演来讲,以后武帝的形成,我觉得从景帝时期就开始了,因为我们开篇是表现武帝五岁的时候,就是家里面在做大傩,那么接下来很重要的一个事件,就是他的父亲要把他的姐姐嫁到匈奴去,那么这件事情对他的童年刺激很大,就在嫁姐姐的这一个瞬间他已经长大了,就是我们换了第二个演员。那么换了第二个演员呢,这件事情也是表述了武帝的成熟,他对于这样一番不可割舍的亲情,所带来的这种痛苦,对于他来讲是产生了很强的童年的记忆。由于他记忆了这样一种痛苦,才有了后来贯穿全剧的这样一个几十年的心愿,就是他要打败匈奴,那么他这样的一种刚强的性格,非常强悍的这种性格是怎么形成的,这个对于后来宝国演的这四十多集的戏,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铺垫。

  芳菲:那么关于这段呢,我们的记者外采了一段片子,我们一同来看一下大屏幕。

  陈宝国:差不多第三个,要是没有襁褓之中那个,就是第三个,有襁褓之中,应该是第四个。因为这个人物有年龄跨度,所以我必须考虑到,实际上这也是我演这个角色,最能够吸引我的一个地方。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