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陈宝国:"白七爷"到"汉武大帝"

  

    汉武大帝作为一部大型的历史剧,涉及人物众多,也汇集了诸多优秀的演职人员。在剧中除了陈宝国之外,曾主演《橘子红了》的归亚蕾、主演《空镜子》的陶红、因《雍正王朝》著名的焦晃,以及张世、杨童舒等纷纷亮相,这些实力派演员的加盟再加上历史剧名导胡玫,使得《汉武大帝》阵容豪华。这样一个众星云集的团队,合作就成了拍好这部剧的前提。在剧组里人称宝爷的陈宝国,又是如何与众星合作的呢?

进入电视剧《汉武大帝》专题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对于今天会客厅的客人您会觉得非常熟悉,演员陈宝国,前一阵很多观众叫他白七爷,而最近则会叫他皇上,我们昨天得到数据,他主演的《汉武大帝》无论从投入、产出、收视率来说都创出了新高。

   投入三千多万的58集大型历史剧《汉武大帝》,眼下正在荧屏热播,作为国产剧历史上投资额最高的电视剧,第一周4.49%的收视率,更让人刮目相看。

  该剧围绕汉武帝刘彻的一生,展现了刘彻的雄才大略和汉景帝、卫青、霍去病、李广等历史人物的故事。曾经在《大宅门》中成功扮演白景琦白七爷的演员陈宝国,作为《汉武大帝》主演之一,演绎了一个性格复杂的汉武帝。这次古装大戏《汉武大帝》,也是近年来陈宝国首次接拍帝王戏。在剧中,陈宝国从汉武帝的20岁演到70岁,时间跨度为50年。

  今年初,随着汉武大帝的热播,陈宝国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那么,陈宝国如何评价电视剧《汉武大帝》,又是如何评价自己在剧中的表现的呢?

  主持人:这个电视剧这么受欢迎,之前有没有想到?

  陈宝国:我没有太考虑,在拍戏的时候我没有太考虑过收视的问题,作为一个演员我只知道这是一个我遇到的一个很难得的一个剧本,还有一个很难得的角色。你知道作为演员吧,我是特别愿意演那种有年龄跨度的,就是从他们年轻,一直到他的暮年,把人生这么有坎坷经历的这种人生,我一鼓作气地给它演下来,我觉得做演员来讲,这应该算是一种幸运,有了这次机会以后,我觉得是很幸运的。

  主持人:演白七爷时从十几岁演到80多岁,这跨度够大了,为什么还有挑战?

  陈宝国:其实我对武帝的崇拜,应该不仅仅是从剧本开始,我对武帝这个人,这位具有两千多年以前的伟大的帝王,我非常之崇拜,于是乎,我就想,我觉得这个合同是一定要签的。

  主持人:你为什么崇拜他?他哪些性格特征吸引你?

  陈宝国:我最作为扮演者最能够打动我的我以为是武帝的骄傲,那种骨子里的骄傲,不仅仅是那种君临天下的骄傲。

  主持人:那你怎么把他演出来?

  陈宝国:一个演员在诠释一个角色的时候,或多或少地有意或无意地总会把自己的那些特质,随着自己的好恶会把这个角色挥发出来。我觉得武帝,我演这个人物创作,我觉得在我以往的创作经历当中是没有过的,你看以往吧,我演一个角色演完之后我会很快地跳出去了,因为我是一个专业演员,但是这个角色演完以后,我很长时间,我甩不开他,我脱离不开他。

  主持人:有什么表现症状吗?脱离不开他?

  陈宝国:因为这个整个创作过程,我觉得都是一个很痛苦的经历,让我很压抑,我痛苦在何处,我以为并不是我们拍摄景地的那种自然条件的恶劣,我指的是你想一个表演者从你这个个体,你进入你所要演的那个角色,你进入他的那个内心世界的时候,你去感受和理解他的那个辛路历程的时候是很困难的,也是很痛苦的,尤其是武帝这个人物,是很痛苦的,是很艰难的,但是我其实可以把这个人物,我可以不费力气地去表演,我也可以费力气地去演,但是我以为这种痛苦和这种折磨是一个角色带给我的,你要想演这个人物,你必须要经受这一番折磨。

  主持人:折磨到什么程度?

  陈宝国:我很难去形容,但是我的感觉就是我很难去承受这种压力,因为武帝他的经历是常人所无法承受的,他的经历是常人无法承载的,我跟他距离太遥远了。

  主持人:一般来说演员演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角色,特别演完了之后,会有很大的一种成就感,但您现在还觉得很痛苦。

  陈宝国:我其实刚刚过去,现在又要让我来回忆这些过程,我不会有什么成就感。

  主持人:为什么?

  陈宝国:我现在倒是觉得我只是完成了一个角色,他只是在我曾经表演过的若干个角色当中,他是其中的一个。

  主持人:您自己满意吗?

  陈宝国:我从来不愿意去评价自己的表演。

  主持人:为什么?

  陈宝国:我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其实都在表演里头。想抠也抠不下来,想补也补不上去,这就是我去年对他的认识,我的认识的水平,包括我的表演技术的水平都在这儿。

  主持人:有没有回过头来说这段如果这样这样就好了。

  陈宝国:收视率高低,观众是否喜爱,观众对你的评判,我都没有考虑过,因为我觉得我做演员,作为创作者那是犯忌的,但是除了在创作之外我考虑过一个问题,就是当你选择了这个角色和这个题材的时候,你必然要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我陈宝国作为扮演者我一定要对得起这个人物。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