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第一部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史的电视剧《八路军》明年播出

 

    由中央电视台、山西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及山西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八路军》新闻发布会于12月15日在太原举行。

  山西省领导刘泽民、申联彬、申维辰、张少琴,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总编仲呈祥,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华山,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马维干,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中宣部文艺局影视处处长苏小卫等,国家广电总局、解放军政治部、八一电影制片厂、山西省委宣传部等有关单位人员以及《八路军》剧组演职人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八路军老战士马德碌、贾恩贵、杨吉安三位老人也应邀参加会议。

  200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在人类进步与和平发展史上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回顾和缅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的不朽功勋,中央电视台、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以及山西广播电视总台正联合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八路军》。

  《八路军》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宏大开阔的视野,史诗般地再现中国八年抗战的辉煌历程,是第一部以艺术形式全面、客观、形象地反映八路军抗战史的电视作品,它以在中央军委正确领导下的八路军前方指挥部在山西境内及其周边地区的活动为主视角,以中日双方民族矛盾为主线,立足于华北抗战,通过八部军总部,三大主力师,各个军分区,以及敌后根据地等点与面的贯穿与辐射,突出了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讴歌了中国人民坚强不屈、同仇敌忾的伟大民族精神。

八路军老战士马德碌、贾恩贵、杨吉安

  《八路军》再现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和决策,朱德、彭德怀等八路军总部主要领导人的军事指挥才能,塑造红军战士赵栓柱、农民王铁锤、护士冯玉兰、归国华侨刘茜茜以及出家人智能和尚等人物。在总体框架上,《八路军》采用了网状结构,通过各个层面的结合,起承转折,取舍得当,浑然一体;在故事的演进上,《八路军》按照毛泽东提出的抗日战争三个阶段展开,突出了重大事件和重要的战役战斗;在艺术风格上,《八路军》较好地把握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有机统一,历史和美学的有机结合,辅陈张弛有致,彰显史诗品格。

  该剧创作和演职队伍阵容强大,主创人员由《长征》、《延安颂》剧组的骨干担纲:总制片人傅思,总编剧王朝柱,编剧孟冰、王元平,导演宋业民、董亚春,演员王伍福(饰朱德)、刘劲(饰周恩来)、卢奇(饰邓小平)、姚居德(饰彭德怀)、祝新运(饰任弼时)、张再新(饰刘伯承)、孙继堂(饰罗荣桓)、黄港(饰贺龙)、赵凯(饰聂荣臻)、宋凯(饰左权)等。

  10月下旬,《八路军》剧组已分成文戏、武戏两个组在河北怀来卧牛山和天漠开始了紧张拍摄,现已完成全剧拍摄总量的四分之一。按计划,该剧将于2005年6月完成拍摄和后期制作,8月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总编辑仲呈祥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华山

  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总编辑仲呈祥:《八路军》这部电视剧的创作,它将担负起使电视艺术奏响时代的主旋律、使电视艺术真正行使它标领时代艺术潮流的神圣使命这样一种重任,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历史。

朱德扮演者王伍福

  王伍福:从我来讲就是要以八路军的革命精神和民族精神,发扬这种精神,刻苦努力,打破以前一些表演的模式,把朱老总表现得活灵活现,展现八年抗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的人格魅力和革命精神。

  《八路军》的主角是当年的总指挥朱德和副总指挥彭德怀,朱德的扮演者王伍福说,他已经在近50部影视作品中扮演朱德了,但以前大多是担纲绿叶,这次终于可以当一次红花了。

  “在以前的作品中,除了一两部之外,朱老总都只是配角,这和他的历史地位太不相称了。和好朋友刘劲、唐国强相比,以往我的戏分都相对较少,这次终于有足够的篇幅展示朱德元帅的人格魅力了,我很荣幸。”曾经得到朱德夫人康克清认可、被誉评为“朱德第一特型”的王伍福说,“我只是个普通演员,因为观众对朱老总的热爱,才成就了我的今天,只要观众愿意看,我愿意永远表演下去。”

  王伍福还透露,自己目前有两个心愿:一是拍摄一到两部以朱德元帅为第一主角的戏并且能够成为精品;二是转型演其他角色,“我虽然是特型演员,但不仅仅是特型,还是演员,是专业演员,有能力塑造好其他的角色。”

 

  相关链接:

  《八路军》新闻发布会图片集

  《八路军》剧照

  《八路军》在河北怀来拍摄

  背景资料:平型关大捷

  背景资料:百团大战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