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经典的魅力——《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制片人任大惠在线实录

  

    《艺术人生》近期特别节目《红楼梦二十年后再聚首》又一次掀起人们对于当年那部著名电视剧的回忆。另外央视8套、4套多次重播电视剧《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收视率依然高居不下。他们缘何有如此魅力?由名著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怎样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我们特别邀请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人任大惠,也是电视剧《红楼梦》制片主任,《三国演义》、《水浒传》、《孙中山》总制片人2月4日15:00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嘉宾:任大惠】开场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任大惠,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在网上聊聊天,首先觉得很新鲜,挺有意思。几个名著的摄制过程我都都参与了,如《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孙中山》等,现在我很愿意就这些片子的拍摄过程,以及网友一些感兴趣的问题,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深蓝的鱼】《艺术人生》近期特别节目《红楼梦后再聚首》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作为其中的制作者之一,目睹这种情况是不是也很出乎意料?您认为二十年后人们对这部电视剧仍然抱有很大激情的原因何在?

      【嘉宾:任大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是前些天录的,但是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我想跟网友介绍一个情况,我在现场听朱军说,经过统计全国各个电视台播《红楼梦》一共播了700多遍,我仔细算了一下,一个电视剧重播700多遍,我在这儿可以肯定地说,全世界是空前的。有人说怎么这么肯定,我说咱们可以算帐,很多发达国家,像日本、美国一般的电视台不超过10个,大概就是6、7个居多,咱们以7个电视台为例,播700多遍就是每年播5遍,20年才能播700多遍。所以这些只能在咱们中国产生,我们国家有上千个电视台,才可能出现一部电视剧被播了700多遍,我觉得作为一个参加《红楼梦》的主创人员之一,我真的非常高兴,而且我还可以跟观众讲一个现象,大家也许觉得这事有点不可思议,我们当天拍完的时候,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没有这次举行《再聚首》的时候记者来的多,为什么?因为电影的红楼梦当时正在拍摄,很多学术界认为电影肯定比我们拍得好,所以他们对我们的兴趣绝对没有现在这么大。

  【海海87】有没有想过搞一次《三国演义》、《水浒传》剧组人员再聚首的活动?

   

    【嘉宾:任大惠】春节之前我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北京电视台搞了一个春节联欢晚会,我见到了鲁智深的扮演者藏津生,他见到的第一句话就说:“主任,红楼梦再聚首我看了,明年搞三国,后年搞水浒吧?”。不仅是观众,演员对这个红楼再聚首的反映也很好,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台里有关方面策划这个问题,我作为成员之一,我会想办法积极配合,让这样的活动搞好。

  【深蓝的鱼】2003年《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经典剧集在央视重播,听说收视率超过很多新剧,能解释这种现象吗?另外,这符合影视创作和发展的规律吗?

    【嘉宾:任大惠】确实是这样的,最近一次《红楼梦》播出时间是在晚上10点多,还是超过了那个时段所有节目的收视率,《三国演义》、《水浒传》重播的收视率也相当好,作为这些节目的主创人员、参与策划人员,我当然非常高兴,因为自己这么多年辛辛苦苦付出的心血,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人们还是这么喜爱,我觉得任何一个人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这是很自然的。但是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有些无奈,是因为这种现象有一点点不太合乎规律,因为按照发展规律,后来的应该超过前面的,我们已经走了这么长时间,还没有人能够超过我们,我觉得确实有点无奈,我最近在几个会上都谈过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当前价值取向上的负面东西,什么是负面的东西呢?应该说急功近利的思维,在改革开放的时间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拍红楼梦的时候,最初我们是一个月拍一集,后面是一个月是一集半,快结束的时候差不多一个月两集,我们已经高兴坏了。三国演义是16天半拍一集,《水浒传》是11天拍一集,现在这些戏是多少天拍一集?有两天拍一集、三天拍一集等等,当然不能说拍得快就不如拍得慢。《孙中山》是我用时间最少的,六天一集。所以我觉得艺术创作除了效率可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多下工夫,加大成本,而不是拍摄经费越来越少,是应该拍摄经费越来越多。

  【海海87】很多影视公司投拍名著,甚至重拍旧剧,比如《家春秋》、《红楼梦》;这是不是说明目前国内电视剧市场好剧本严重匮乏?

  

    【嘉宾:任大惠】这位网友说得对,是说明好剧本匮乏,但是好剧本从来都是匮乏的,不是现在匮乏,因为“好”的界定不是一个很准确的规定,什么时候都有好上再好了,所以我们心目中永远觉得好的剧本不够。

  【我自己myself】我认为,太旧的片子,在我们这些新一代的眼里,似乎过时了。我认为,片子应该重拍,否则会跟不上时代,和《谁动了我的奶酪》中的哼哼一样停步不前!

    【嘉宾:任大惠】其实我同意这种意见,因为我前面说过,应该后浪推前浪,我现在对于红楼梦的重播持谨慎态度的原因是,我觉得可能拍的不如前面好。假如说重拍的结果没有前面的好,那就是失败的,从这个角度里谈这个问题,但是从体上来讲,我觉得旧的东西就是应该比新的东西取代,这个社会才会进步,另外名著的重拍在世界上也是屡见不鲜了,比如国外的《战争与和平》等等,所以这是一个规律,《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等,从现在起往后若干年肯定还会有人拍,而且我相信一般都会比我们拍得好。

  【海海87】《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当年的投资是多少?是不是有高的投入就会产生精品?【嘉宾:任大惠】红楼、三国、水浒的投资确实比较高,高的投资能够产生精品这话也有一定的道理。《红楼梦》的投资,最后我们做的结算是18.6万元一集,大约比当时的电视剧一般的价钱要高三到五倍,《三国演义》是85万一集,《水浒传》也差不多是85万一集,这个价钱到当时都是比较高的,就是说都超过了一般的电视剧水准。

  【深蓝的鱼】您认为拍摄由名著改编的电视剧应注意什么问题,主要难点在哪里?

    【嘉宾:任大惠】拍名著改编的戏难度比较大,所谓难度比较大就是因为名著是几百年来经过历史的考验,绝大多数人都承认它是名著,它有一种咱们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些宝贵遗产。所以拍名著的时候,现在思想上解放一点了,过去的思想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忠实原著,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让今人能够看得懂,好看、喜欢看,这是我们创作、立意的方法。所以大家可以注意到《三国演义》用了半白半文言的语言,经过大家讨论决定用今人听得懂的语言。一开始很多人不习惯,甚至有些年轻人骂我们说,说我们太守旧,但是等所有剧集播完以后,今人听得懂的古语的行为在很多年轻人中间找到一个不大不小的市场,我在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听一群年轻人在模仿三国演义,很有意思,说明他很认真看了,所以我想名著本身的魅力确实非常了不起,其实我们常常在说,有一句话,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我们这些制片人也好、导演也好,创作人员也好,我们是站在曹雪芹等等“巨人”的肩膀上创造了一个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没有他们的铺垫我们很难创造出这样一个反复的传播、历久不衰的东西来。

  【我自己myself】我认为名著改编要有一些文化内涵,如文言文等,不要像很多清戏中有什么“老婆”“老公”之类出现。

    【嘉宾:任大惠】所谓名著,它是由很多元素构成,一个名著诉说了一件大家都能够了解的一段故事,比如说《红楼梦》,从宝黛的爱情映衬了封建社会的一些复杂的东西。《三国演义》更远一点,因为三国汉代,语言应该更文一点,所以我们当时定的是今人听得懂的古语。《水浒传》,因为跟现在比较近,我们基本上按书里的描写,但是我们处理了一个细节——骂人的话去掉了,比如说“鸟人”。我们要尊重名著的风格,我们的语言要尽可能符合它所描写的特定环境。

  【我自己myself】您认为哪一部片子最满意?

    【嘉宾:任大惠】这三部片子差不多我用了10几年的时间,红楼梦前前后后参加的时间是三年多,后来在90年拍了三国,用了四年的时间《水浒传》用了三年的时间,差不多10年的时间。我觉得都是耗费了很大的心血,付出了很大的劳动,所以我觉得这三部戏都好,其实当年最担心的是红楼,为什么?因为红楼当时电影正在拍,我们当时对红楼将来会是一个什么状态,心里不是非常有底,要说我最满意的,我觉得这三部戏我都满意,我觉得都拍得不错,而且非常认真,非常非常辛苦。

  【嘉宾:任大惠】结束语:今天能参加这样一个活动,我觉得挺新鲜,确实我回答过学生的问题、回答过记者的问题,回答网友的问题这是第一次,所以很新鲜。总的感受很高兴,而且有的网友提的问题相当有水准,相当专业,所以我也很高兴,我觉得有这么多人关心电视剧,这么多人关心电视剧的兴衰,老的电视剧比新的电视剧收视率高以后慢慢就不会出现的,我今天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新的电视剧能够尽快地超过这些老的电视剧。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