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我们有责任把中国古代文明拍出来——靳雨生纵论历史剧

  

关于秦始皇本人

  【xs4435】有人说秦始皇统一了国家,为推动历史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也有人认为秦始皇是个暴君。请问您个人怎么评价秦始皇?谢谢!

  【嘉宾:靳雨生】他即是“千古一帝”,又是一个暴君,我就是认为这两者在他身上是集于一人身上。他即是一个伟大的君王,历史学家也好,普通百姓也好,凡是论到秦始皇,都不否认他是千古一帝,他有伟大的功绩,他同时一个暴君,如何用一个很明确的说法来给他下一个定论我下不了。这也是我的一个苦恼,因为中国这几千年这么宽广土地上发生的多如星辰的大事和众多的人物,其中一段历史时期的大事或者几个人物,往往史学家要穷其一生来研究,上起百家争鸣,诸子论证,各执一词,而我们搞电视剧的,我过去从来没有学过,我搞历史剧是上边分给我的任务,每出一个题让我去搞不管是周、秦、唐、清,这几个朝代,我都搞过有关的剧目。每搞一次,我首先要钻到故纸堆里去,翻阅史料,最后是无所适从。这一派的史家这样说,那一派是那样说,这个说正的,那个说反的,这个认为是反的,这个可能认为是正。所以每一次我们就这些问题,我们只是对人物的分析,对当时历史的大体的把握,和当今观众的审美的趋向和适应性来运作和创作。很可能其中有很多事以讹传讹。

  就像我们展现的秦皇陵一样,如果真的打开,可能跟我们电视剧里面展现的风马牛不相及,这是完全可能的,这是我们在创作当中,或者摄制当中,还是尽量的多请教了方方面面的专家,把它综合起来,再加上我们自己的感受。电视剧就是一个综合艺术,就是要综合各方面的专业人士的方方面面的才华来制作成这么一部比较大的文化工程。

  关于历史剧

  【天不下雨】为什么历史剧在我们的剧本创作和拍摄当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嘉宾:靳雨生】历史剧占相当大的比例在其他的电视剧制作单位我不太知道,但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它的比例不是占最大,它是占部分的。我们像过去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大概是83年成立以来,除了四大名著的改编以外,真实历史题材的原创电视剧,平均是两年搞一部。这一部大约平均是40集左右。而我们每年拍的电视剧剧中心大约是200集左右,它只占四分之一左右。可是为什么给大家的印象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是以拍历史剧为主?这主要是这个历史剧集中了优秀的人才,另外它是相对的来说,比较精雕细刻的。因此播出的时候,反响也比较强烈,这样就是以局部掩盖了全局,给人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成立之初,就有一个宗旨,一个是首先对国内的观众,同时作为电视剧制作的国家队,要兼顾文化对外宣传的任务。那么全世界的,不管是华人也好,外国观众也好,对中国最感兴趣的首先是它悠久的历史,五千年的民族文化的瑰宝。这是全世界独有的。那么世界有四大文明古国,中国、印度、埃及、巴比伦。唯独中国的历史不曾断裂,这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对中国古代的文明,我们有责任把它有分寸的有质量的逐渐的摄制出来,面对国内的,同时也面对海外的观众。

  【春日景和】近年来,在影视文化中,刮起了一股戏说流行风。这股风为什么刮得这么盛,既然都是对历史的艺术加工,那历史正剧与戏说电视剧主要分野在哪里?

  【嘉宾:靳雨生】戏说的历史是从海外的戏说历史开始,包括港台等等,关于所谓历史题材的武装剧也好,古装戏也好,他们是作为市场经济,作为商业行为,由来已久。而且进来以后,这个东西它有个最大的特点,至于这个特点是优点,还是缺点,大家再去评论。就是迎合普通受众的娱乐取向。过去我也看过有个《珍珠传奇》,说是唐朝一个冯将军和一个珍珠姑娘的恋爱的故事,唐朝确实有这个人,但是这个冯将军和珍珠两个人相隔150年,根据历史的记载,他们两人竟然在一起谈恋爱了,其他的再加上武打等多种的趣味手段,一开始我们大陆的有一部分观众并不喜欢,但是经过了20多年,我们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有一种说法,是大家工作都很紧张,晚上回来,不愿意再受教育,愿意轻松一笑。而我们过去对历史题材方面,就是多考虑凝重,结果适得其反,成了沉重。观众的需要和过去港台电视剧的对观众的培养这么长时间的过程,以及它有效的手段,所以这个戏说就越来越多了。区别就是正说是尊重历史,戏说就是利用历史。

  【嘉宾:靳雨生】结束语摄制完成已经是两年了,两年当中我又参与这个剧目,参与那个题材的文化准备,所以基本上《秦始皇》都忘得差不多了。我们就是这样,来得快,去得也快,突然出一个剧目,我们赶紧钻进去,然后摸爬滚打,进行创作和摄制过程。结束以后,赶快跳出来,钻到另一个题材里面去,所以很抱歉,直到现在《秦始皇》整个摄制当中,几个关键的地方我还没有整理出思路来,我也是尽我头脑中的记忆来回答。有的地方可能有谬误,请多多谅解。

<<上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