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打磨精品——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在线实录

  

    “一部作品要好,不是在很浮躁的心态中就能完成的,……要靠艰苦的长时期的打磨,才可能最后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就像一个好的舞蹈演员,在舞台上几分钟的旋转可能是练了几十年,电视剧也是这样。为什么深度和力度不够呢,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拿出足够的时间去进行打磨”2003年我们电视剧行业的“国家队”和“领头羊”——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为广大观众奉献了《刘老根(二)》、《江山》、《水果姑娘》等优秀剧目,2004年面向市场,积极改革的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还将精心准备更多风格各异的电视剧。11月18日19:00——20:30我们邀请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做客CCTV.COM,畅谈2004年的新剧和电视剧的创作趋势以及市场发展。

  【在线嘉宾:李汀】开场白:很高兴和大家在网上聊天,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央视国际网站和大家交流。网友据我所知现在是很多,我的小孩虽然在初二,也是一个喜欢网络的人,他也是经常在星期六、星期日学习功课之余上网,我们对这件事基本上是持支持的态度的,尽管我们也听到很多家长、老师说上网过多迷恋电脑会对小孩的心理生理健康成长有所影响,但是我和我的爱人都觉得只要他掌握好,通过网络可能会了解到更多有益的信息,也很适应现代的这种交流的途径,对他的成长可能也有好处。

  关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举措

  【猫咪mm】李主任好!:)很多电视剧都是你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作的,我想知道,你自己是怎么评价你们的团队的呢?

  

    【在线嘉宾:李汀】我们这个团队刚刚渡过了我们20周年的生日,10月18号是我们成立2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这个团队应该说从电视剧的创作角度来讲,是我们国家最大的一个创作单位,从83年成立以后,拍摄了一系列的有重大影响的片子,可能我说的不太准确的话,至少有七百多部三千九百多集这么大的一个制作量,比如有四大名著的改编,有很多唐明皇、末代皇帝、努尔哈赤这样一些历史大戏,同时也有像苍天在上、女人不是月亮、人间正道、省委书记、刘老根、江山、女子特警队、壮志凌云等等这样一些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我们现在为了创作最优秀的作品,从很多年以前就开始坚持在选择好编剧、导演和演员进行创作和制作。这样有利于我们的水平始终是在竞争的前列。但是,我们被社会上认为我们是一个电视剧制作的国家队,但是我们仍然是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这支国家队不完全等同于我们体育的国家队,那个完全是靠成绩拼杀出来的,而我们是一个国家级的制作单位。现在在民营影视公司崛起,各省市都有相当强的创作实力,一些大的股份的影视制作公司和企业都在拍片,每年的拍片量达到一万集左右竞争的态势下,我们必须看到我们的不足,选择适合广大观众喜欢的。

  【天不下雨】2003年已接近尾声,您觉得这一年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播出的哪些作品值得回味,听说你们倾力打造的历史大戏《江山》业界反映不错,但收视率却不理想,怎么解释这种叫好不叫座的现象?

  

【在线嘉宾李汀】:据我所知,《江山》的收视率在今年是偏上的,业内和观众的反映也是不错的,收视率和叫好不叫座的现象是存在的,因为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我觉得电视剧它是做到雅俗共赏是很不容易的,往往出现一种雅俗分赏的状态。当然,我们在全力地努力去做到,让我们的作品拥有更为广泛的观众群体。

  【天不下雨】2004年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会推出哪些新戏,拍摄重点是什么?和往年相比,在题材选择、运行机制和市场发行方面都有什么新突破?【在线嘉宾:李汀】现在我们已经为2004年的剧目做了一些准备,可以披露一些选题,比如说以表现中美建交的外交风云的《世纪之握》、表现中国小留学生到境外生活的《小留学生》、《刘老根》第三部、还有知识精英创业的《智慧风暴》、表现民工进城生活经历的《民工》、表现海关缉私缉毒的《红剑》、言情戏《香气迷人》……这些选题除了我们有重头的表现社会进步的生活主题的,题材更为宽泛,风格也都很多样,我们还想策划一些表现唐、宋、明几个朝代的历史大戏,当然我们拍历史大戏是以拍历史正剧为主要的方向。

  【天不下雨】正在播出<荣誉》很好看,是你们拍的吗。能不能介绍一下<荣誉》的情况

  【在线嘉宾:李汀】《荣誉》是我们跟河南电视台公安部政治部、郑州市电视台和银基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这部戏以发生在虚拟的中原市发生的两起银行抢劫案为背景,表现了公安干警同各类隐藏很深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故事,我们刚去河南开了新闻发布会的首映式,河南的观众非常喜欢这部戏,前后从剧本创作、体验生活到播出用了四年的时间,应该说我们首先要感谢生活,正是因为在中原市采访,了解到了非常令人感动和使人震撼的故事和人物,而且有了河南的公安干警配合制作,使这部戏的制作规模、表现形式独具特色。这部戏在国内和美国拍摄,如果说要有很简洁的话来讲,他有什么特点的话,我想说三句话:第一比较真切地表现了生活的质感,同完全人为的编制故事有所不同,我们很注重通过这部戏看到我们现在生活的形态;第二,我们注重抓住警察生活的质感,塑造的这些警察人物和犯罪分子一方都让我们感觉到可敬可信;第三,制作的水准是比较高的,无论是编导、摄录美、服化道、都很讲究质量,制作水平比较高。当然这是自己夸自己还,是有待于观众来评判。

  【何妨来生】我个人比较爱看央视播放的电视剧,偏向正剧以及看了可以回味和有启发的戏,只是总觉得在电视剧中表现的力度和阐述的深度都不够,简而言之看得不过瘾,李主任和贵中心能有什么新举措吗?

  【在线嘉宾:李汀】你提这样的问题,我从内心上来讲,可能我们会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做好一部片子是非常不容易的,往往是取法乎上,仅得其中,一部作品要好,不是在很浮躁的心态中就能完成的,而且,在剧作阶段,在拍摄阶段,都要靠灵气、要靠艰苦的长时期的打磨,才可能最后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就像一个好的舞蹈演员,在舞台上几分钟的旋转可能是练了几十年,电视剧也是这样,为什么深度和力度不够呢,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拿出足够的时间去进行打磨,过去讲十年磨一戏可能用这种方法来做不太现实,但是如果在很短的时间内,不去在电视剧创作的整个过程中投入的话,可能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总得不错,但是经不起细琢磨,经不起细琢磨就是你提到的表现的力度和深度不足的问题。

  关于电视剧的创作和市场发展

  【何妨来生】电视剧市场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质量与产量的严重失衡,因为市场原因导致题材雷同,一拥而上。贵中心或多或少有点皇帝女儿不愁嫁,其他单位就要为糊口而将就市场,造成了今天的局面,李主任有何良策呢?

    【在线嘉宾:李汀】质量和产品的关系问题确实是电视剧市场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拍得戏很多,但是,真正叫得响,引起了观众热烈反响的戏应该说还是比例偏小,我们中心现在也不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现在是每天为怎么创作出有思想艺术性佳又有好收视率的电视剧而费尽心思,我们在大量的剧本中进行筛选,在广泛的寻求好的导演和其他的创作人员,才可能去适应电视剧市场竞争的环境,我想,质量和产量的关系可能市场调节是一种规律,拍得少拍得多又拍得烂,就没有收视,可能就要亏本,从创作人员来讲,我觉得还是要有职业的精神和道德,就是我们出的产品是特殊产品,是会对人的精神、思想、情感发生作用的,我们不要把它强调到灵魂工程师之类的这么高的字眼,至少要有益于引导人们高尚的情感和追求。

  【猫咪mm】请问李老师,你们中心拍摄了不少历史大戏,而且制作非常不错,反映也好。但这几年,历史戏太多,尤其清宫戏不少,你怎么看这种对历史戏一拥而上拍摄的现象呢?老百姓难道不是更爱贴近生活的反映现实题材的片子吗?

  【在线嘉宾:李汀】清宫戏是比较偏多的,而且有时候制作的过程也不是一拥而上,但是拍摄量来说还是比较大的,是不是能占到总电视剧拍摄量的百分之三十,它有时候可能是播出的时候相对集中了,赶在一起了。老百姓更爱贴近生活反映现实题材的片子,这是很自然的,其实要我看,无论历史戏、现实戏,首先还是把它做好,好的历史戏也有很多老百姓喜欢看,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如果写得不好,拍得不好,老百姓也不喜欢。

  【我爱小巴蒂】现在的电视剧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似乎看了一集后面的都可以猜到了,没什么可看性,致使现在的国产剧收视率低,您认为电视剧会不会慢慢衰败下去?

  【在线嘉宾:李汀】很感谢你的提醒,你可能对电视的这种故事的表现具有很前瞻性的预测水准,可能有些电视剧兑水的成分比较多。应该有更多的制作者来注意到你的提醒,但国产电视剧的收视率并不低,我们也对比过其他国家的一些电视剧的收视的情况,国产电视剧收视率在一套播出以后高能超过10%,你算算用中国的基数算一下,这个收视率是很高的,你提到电视剧的衰败问题我没有更多的想过,我想至少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还看不到这种气象。

  【电视剧好看呀】李老师,你也曾从事过电视剧的创作,你认为一部好的电视剧,最关键的是剧本吗?【在线嘉宾:李汀】我认为电视剧剧本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从拍摄量这么大的效果来看,剧本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业内人士所高度重视,特别是电视连续剧没有一个好的剧本,几乎无法使它成为一个好的作品,而且当摄制组一旦成立,机器已经架起来了,导演已经开机准备了,剧本上的缺陷就难以克服了,不像一部电影,由于容量有限,导演本人可能有很多的办法来弥补剧本上的不足,而且,电影的影像系统的表现力是很强的,尽管它的本质也是戏剧的,但是,它影像系统具体说就是声色光画、蒙太奇的剪接,将对这部电影艺术作品的水准起到很大的作用,而电视连续剧则不同,如果没有非常扎实的故事,没有非常丰富的情节,没有引人耐看的故事悬念和各色鲜活的人物,几乎导演也无能为力。所以你要从事编剧的话,下决心好好去写好剧本,而且好编剧的稿酬也看涨。

  【与时具进】那您觉得明星效应在一部电视剧里面起多大的比例?那怎么样才算是好的剧本?

  【在线嘉宾:李汀】明星效应在一部戏的收视率还是有重要作用的,好的角色应该是由好的演员来完成,但是未必一定叫他明星,同样的角色不同水平的演员来表现,肯定结果是完全大相径庭的。但是,一个面孔出现过多,是不是也会引起某些另外的效果是值得探讨的。好的剧本我觉得首先有两个方面,第一是不是它体现了创新,对时代的认识,对新时代人物的理解,当然历史戏就要用新的思想和认识去看待历史,同时要有好的技巧,就是我们所说的剧作中的结构人物、情节、细节、语言等等。这些都到位了才是好的剧本,有一类剧本,后面的技巧非常好,但是,他的认识价值上不去也不行,拍出来没意义,有的剧本前边的部分应该说是有创新的,但是创作的技巧不够圆熟,那么就需要修改。要从我整天专业的搞职业的审稿者,我最关注的还是本身的作品带给你的冲击力,就是一个剧本里面有没有一个点使你激动和兴奋的。

  【我爱小巴蒂】您认为一部好的电视剧注重的是收视率,还是它本身的观看价值?

     【在线嘉宾:李汀】我觉得最好这个事情能做得统一一些,如果认可这个本身的观看价值的群体太小,这就很难说它的价值是我们作为电视工作者努力的方向,但是,绝不排除有一些收视不是很高的作品,仍然具有很高的艺术思想和艺术的品位。收视率应该说是我们努力方向,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既有意义,又好看。

  【我爱小巴蒂】在我的身边有很多人对看电视剧有种反感,认为那是浪费时间,你对此怎么看?您认为现在有什么电视剧是给孩子们看的?

     【在线嘉宾:李汀】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你要是在做自己很多事的时候,可能电视剧要天天时间看,那就是浪费时间,但是有些人他晚上希望消遣,他在看电视剧中得到快乐,这个就不认为是浪费时间,对时间的感受和利用都是因人而异的,我自己因为整天就在这个组织拍摄,审读剧本,审看样片,我在回到家以后也看电视剧,但是就不是说一集一集盯着看,有选择的看,而且看到好时,也会为之动情。应该多拍一些为孩子们着想的电视剧,无论这个孩子是幼儿园的孩子、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留学生,因为一个孩子就牵动着一家人,实际上现在关心孩子是几乎所有家庭的高的追求,我们也在想出很多的办法去组织和创作真正有益于孩子们的作品,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过不少儿童戏,比如说《太阳有七种颜色》、《赖宁》、《强盗的女儿》、《双筒望远镜》、《十七岁不哭》、《金猴小队》等等,我们还是特别的留心去组织孩子们的戏。

  【在线嘉宾:李汀】结束语:今天来到央视国际网站和网友们交流,感觉到了网上交流的特殊的快乐,网友们很关心电视剧的创作和制作,提的问题很有意义、水平,我很感谢大家的提问,也期盼大家继续关心我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的电视剧目,随时提出好的建设性的意见和批评。

      进入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在线交流讨论版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