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从生活出发——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潘小扬在线实录

  

    “中国电视剧以后可能还得走上工业化的道路,像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和电视剧形成了产业的链条。它首先是是跟商业结合在一起,以销定产。”11月4日曾因执导《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南行记》、《人间正道》等电视剧摘走全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等著名奖项的中国电视剧中心导演潘小扬做客CCTV.com,与广大网友就“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电视剧?”、“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发展”、个人艺术创作等话题进行了一场真诚而幸福的交流。

  【潘小扬】开场白:非常高兴到央视网站来作客,我是第一次在网上跟大家交流。我想能够在网上跟我进行交流的一般来说可能是看过我的作品,以及一些电视剧。所以能够跟观众作一些交流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我愿意从大家的关注当中吸取营养,使自己的作品更贴近观众,因为电视作品最终是拍给大家看的。

  关于电视剧市场

  【hulunbeir】请问潘导,您对现在电视剧市场的模仿现象有什么看法?您认为怎样才能有效遏制这种现象呢?

  【潘小扬】当代文学界也流行一种克隆,在我们现在的市场上没有创造力的表现就是模仿,但是现在无论是在我们的工业制造,还是在我们的文学创作上都存在这种现象。比如我们一来了一个新的东西,大家都一拥而上,比如VCD出来以后,全国几十家厂都在制造,直到造死了为止。一个文学作品也是这样,比如前一段时间播放《激情燃烧的岁月》,很多都想拍,很多人物跟那个电视剧都特别想象,这从创造上来说是一个懒惰。抄袭,这种最根本的东西是缺乏对生活的体验。同时又被巨大的商业的利益所驱动,所以他就想去仿造别人的,我觉得这个东西对我们的文艺创作来说是非常有害的。怎么样才能遏制这种现象?主要靠投资者的鉴别能力,就是这种东西如果是已经拍过了,如果电视台不播,投资者的经费就完全浪费的话,他可能就会得到遏制。但是我们通过各式各样的关系总是把这儿也搞通了,好歹也播出了,所以他就会再继续泛滥下去,我觉得要把好播出关,太像的东西都不能买,这是克隆的,是复制。

  【21世纪设计师】潘导,你觉得中国的电视剧如何适应市场化的潮流呢,特别是在发行方面?

  【潘小扬】我觉得中国电视剧以后可能还得走上工业化的道路,像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和电视剧形成了产业的链条。它首先是是跟商业结合在一起,以销定产。一部电视剧创意出来了以后,通过发行商推销,取得了市场的定单,它是经过严格的市场的检验。中国电视剧的生产已经有这样的苗头了,但是要实现工业化的生产与市场更紧密的结合,与市场结合事实上就是与观众结合,就可以更好的使它的资金回收。因为现在中国电视剧每年生产的量很大,但是真正的能完全收回投资的还不是太理想,我觉得走工业化的道路以后,在市场当中去不断进行资源的配置和组合应该会有一些调整。

  

      【深蓝的鱼】国内是否缺少电视剧创作的专业培训?你觉得是否会影响电视剧的发展?

      【潘小扬】我觉得首先国内的电视剧现在的创作队伍都比较浮躁,所以说很难看到特别有分量的作品。培训是一个方面。主要的我觉得还是静下心来,从生活出发去创作,才会有优秀的作品问世

  【开往春天的地铁82】青春偶像剧在日本和南韩,家庭亲情片在好莱坞,我们有什么?

      【潘小扬】因为中国的电视剧我觉得我们以前拍了一些古典文学的名著,应该说是在海外影响也很大。我觉得反映中国真实的现实生活的城市电视剧应该是我们未来的一个主要的方向。突破了以前创作上的一些禁区,或者创作上一些框框以后,真实反映中国人生活的这样一些电视剧我觉得在海外也会有观众。当然,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像很多属于古典历史文化的正剧也是我们电视工作者值得去挖掘的。

  【薄荷糖~不喝汤】如何用电视剧来弘扬中国文化?

  

【潘小扬】电视剧应该说是中国文化现状的折射,因为电视来说是一个受众很多的载体,在这个载体上也可以出现俗文化,也可以雅文化,也可以出现精品,也可以出现一般的时髦的很快就过去的产品。因为我觉得电视发展到一个比较完整的阶段,应该有一个在电视载体上可以出现一些相对不同消费阶层的频道,比如针对知识分子,针对普通的工人、农民、干部等一般社会阶层的。频道可以分工更细一些,针对他们办出有个性的节目,可以体现出它不同文化的品味,不同的特色。因为电视现在毕竟还是算是年轻,相对于在文学艺术,在戏剧这个范畴它的历史毕竟在中国也只有几十年。不像书籍文化、电影文化、戏剧文化有很长的时间。所以我觉得它发展到一定时间会根据自己的收视对对象进行调整。因为现在中国电视节目很多,打开看,编排都差不多,也都是一种克隆。比如中央电视台今天有一个新的栏目,有可能其他栏目很快都是这个了。比如出现一个《焦点访谈》,其他就有很多的焦点。现在也还没有发展到一个文化资源配置比较合理的阶段。

  我们也看到了像现在的阳光卫视,它针对的观众,它的节目很有特色,像我们中央电视台的《探索》栏目也是越办越有特色。我想到以后不断地进行褒贬的选择,电视文化的生态环境也会好起来的。

  【海海87】潘导,您对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重新翻拍有什么看法?您觉得他是否有可能还会再掀十几前的首部拍摄效果?

    【潘小扬】我觉得文学名著的改编肯定是可以的,因为在世界影视的历史上一部文学名著被无数次地拍成电影的先例也很多,因为每个时代对文学名著都可以做出每个时代对它的解释,每一个导演艺术家都可以从他的角度去感悟名著的生命。所以我觉得《红楼梦》在中国也就拍过一次,那是太少了。《红楼梦》是在十多年以前拍的,那个时代的文化准备,跟现在的时代对《红楼梦》的研讨和认知已经有很大的差距。我觉得现在来拍应该是可以的。能不能掀起像以前那种收视的轰动呢?我觉得应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因为那个年代电视作为一种主要的观众娱乐的方式,市场的份额占得比较大,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把它市场的份额逐步的变小,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绝对质量下降了。

  关于个人创作

  【天不下雨】很多年前看过电视剧《希波克拉底的誓言》,艺术手法很新颖,不知道潘导后来还有没有做这种实验性作品的尝试?

  【潘小扬】《希波克拉底的誓言》以后我还拍摄过几部探索性电视剧,一个叫《无人知晓的世界纪录》,这也是一个探索性的电视剧,这是一个寓言性的电视剧。写了文化大革命中的一段故事。这个电视剧是1989年拍摄的。后来还拍过《南行记》,也是属于实验性的电视剧,因为它以一个系列剧的方式,在这个电视剧里面作家本人也登场表演,在结构、样式上也应该说是探索性的。我今年还拍过一个电视的单本剧,叫《轻松一点》,在亚洲电视节上也获了奖,在中国电视“飞天奖”也获了一等奖,这是在艺术上有探索性的。我认为在探索性上来讲一般比较适合在短篇剧上,长篇来说要从形式上完全地创新,可能有一定的难度。

  【天不下雨】现在反腐题材电视剧很多,你执导的《忠诚卫士》有什么独到之处?

  

     【潘小扬】把它的镜头把我们文学的关注点放在人性上,财富与人性、信念与理想,在这些方面把关注点放在这个方面。尽管它的反腐的层次比较高,是正面的反腐,是完全正面的去表现反腐败的斗争,但是我们在塑造人物的时候使他更贴近生活,把关注点放在关注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的内心世界上面。在这种题材上我们一般强调好看,在情节性载体上塑造人物。因为人物根本来说是人性,我觉得衡量一个文艺作品成不成功,就是说它播出以后或者它发表以后能不能留下几个典型的人物。因为《忠诚卫士》播出以后,很多观众来信和打电话过来,说里面的人物比较独特,两个反面人物比较独特,还有一个副省长也是非常独特。

  【深蓝的鱼】请问你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个?

  【潘小扬】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写西藏的单本电视剧,一个电影长度的电视剧,叫《巴桑和他的弟妹们》。这是一个纪实风格的电视剧。它主要是我们以前对西藏的一些印象,比如文艺作品电影农奴。1985年到西藏以后看到西藏一个作家扎西达瓦写的小说叫《巴桑和他的弟妹们》,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全新的西藏。于是我们就到了西藏,看到了那种西藏风貌跟我们以前在文学作品当中看到是完全不一样的,是改革开放后的西藏,是一个非常现代与非常神秘互相交织在一块的西藏。于是我们想把我们的感受告诉观众,我们就想到了把我们真实的感受告诉给电视机前的观众,于是想到了纪实的手法,带着观众到藏族同胞家里去作客,用这种视角,在那时候纪实美学的影响下拍了这个电视剧,这个电视剧应该说是很轰动的,大学中的学生和知识分子都非常喜欢,他们都写信提到说看到了真实的西藏,就是特别生活,看到了一个比较鲜活的西藏。可以说现在回顾我的创作的话这部电视剧是我最喜欢的

  【xs4435】潘导您好!请介绍一下您最近在忙些什么以及以后的打算,好吗?

  【潘小扬】我最近正在筹备一个表现我们现在的小留学生在海外生活的电视剧,这个电视剧准备全部在加拿大境内拍摄,这是表现一个低龄留学生,就是高中生出国留学的,这是留学生当中比较热门的。我想这件事情一定会引起观众的注意,因为一个小孩他家里的父母亲的和父母亲的朋友,一个家里有一个留学生在外面,起码有十几人人关心他,关心他在外面怎么生活。准备明年3月份在加拿大拍摄。中是我们中心明年的重点剧目,也是中央电视台明年的重点剧目。

  【薄荷糖~不喝汤】作为中国电视剧中心的一级导演,你觉得有什么压力吗?

      【潘小扬】应该说是有压力的,有什么压力呢?就是说每年从希望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剧本,那么多年我就没有说拍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一拿来就想拍的戏,这是一个方面的压力。另外一个每年我们拍的戏,也要经过很多层的竞争才能在比较好的时间在央视的黄金时间播,要经过很多道关口,因为每个人拍的戏都希望在好的时间播,这也是一个压力。

  【潘小扬】结束语:很高兴跟这么多的网友进行交流,它使我也感到年轻,作为一个创作者来说,有那么多人来关心它的创作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事情,我愿意在今后的创作当中尽全力创作好的作品,回报观众。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