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冰雪无法冻结的爱——《静静的艾敏河》拍戏花絮

    中央电视台近日隆重推出电视连续剧《静静的艾敏河》,该剧以自述的形式讲述了几个孤儿从拒绝草原到溶入草原,从而拥有新的生命长大成人的心灵成长故事。由于拍摄地的寒冷气候,剧组遇到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影视同期声》的记者近日对该剧的主要成员进行了采访,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他们面对严寒拍戏时各自的感受。

  如果寒冷你就跺跺脚

    导演宁才为了拍这部戏着实吃了不少的苦头。从8月6日开机到1月15号杀青,草原上最热和最冷的天气都让他们赶上了。不过,和冬日的严寒相比,烈日的炙烤实在算不上什么。“那天气真是太冷了。我的头发梢、胡子上一天到晚挂着冰碴,连机器都冻坏了。后来不得不用棉袄把机器盖上,同时还要不停地换暖水带焐在里面。几乎所有的人员在拍摄结束时身上都有冻伤。我真地很感谢我们的演员和工作人员,他们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依然能够非常投入地工作,这给了我莫大的支持。”为了拍摄孩子们上学的戏,剧组临时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教室,里面没有炉子。扮演学生的孩子都是从当地的学校里接来的。开车要2个多小时。宁才本意是想让老师在临走时给孩子们讲出艾敏河的美丽传说,可极度寒冷的天气让人无法静静地坐在那里拍戏。“跺脚的那场戏是我临时加上去的。因为天太冷了,不活动的话孩子会被冻坏。”于是,我们的屏幕上便有了老师和孩子们边用力跺脚边上课的感人场面。

  冻在脸上的眼泪 

    在剧中扮演妈妈多兰的演员娜仁花对《影视同期声》的记者坦言:“我接片是因为被这个剧本的主题深深感动,它宣扬的是人间的真情实爱。多兰是艾敏河的化身。她固执、执着但却很有个性,那种草原母亲的爱虽是默默的,却从没有停止过流淌。在这样一个注重物质的年代,这样以大爱为主题的作品已经非常少见了。”出于对角色的热爱,娜仁花尽全力模仿蒙族女子的生活方式,甚至为了使片子给人感觉真实可信而在寒风中坚持不戴帽子。在剧中,有一场需要娜仁花流泪的戏。当时是零下45度,而她因剧情的要求没有使用任何让头部保暖的东西。开拍时,她站在寒风中完全进入了角色,但直到导演喊停,她都没有感觉到自己流泪。这个认真的女演员要求导演从头来过:“我还没有流泪呢,这场戏不能就这样过去。”导演的一句话让她恍然大悟:“你早就流泪了。它们都冻在你的脸上,你自己看不见而已。”

 白鼻子的男主角   

    男一号栓子是一个非常内向的男孩,笑容也十分腼腆。他在回忆拍摄过程的时候对记者笑着说:“草原上的人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粗犷,他们其实非常细腻。我们的马倌,一个地道的蒙古族人对我讲了很多草原上的规矩,包括靴子的系法、帽子的戴法甚至骑马的姿势。在了解他们的生活之后,我终于能很好地理解剧中角色的感情,真实地融入到那种草原上的坦荡的胸怀、特有的宽容和坚强中。虽然在拍摄中随时面临被冻伤的威胁,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1月草原的气候同样也给栓子的演出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在一场夜景戏中,栓子的鼻子出现了问题。“那一场戏需要我在室外站很长时间。最初是耳朵冻得吱吱作响,然后就是觉得鼻子有种很奇怪的感觉。但为了拍戏还是要坚持。当这场戏结束后,我一进帐篷就有人冲了过来说你的鼻子怎么白了?然后赶紧把我带到雪地里用雪使劲地搓,到它变红为止。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我的鼻子在受冻之后猛然回到温暖的地方,就会变黑,然后很快坏掉。”

(《影视同期声》王澄宇)

责编:史冬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