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影视俱乐部》: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正剧与戏说

  主持人:说到这,我觉得你这个,至少我现在还没找着辩驳你的理由,但是马军骧这句话让我找着了,因为对于马军骧编的剧本来说,当然谁也不知道那段历史上发生了什么,但是你编的剧有好多就是根本没发生也肯定不会发生,你让他发生了,这又怎么解释呢?

  马军骧: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呢,主要是考虑娱乐性,但你说完全没有发生过也不确实,比方说这次前十集科场舞弊那个吧,那实际就是康熙朝江南乡试的真实案件,再比方里面乾隆出那个题被偷,那个题也是真是乾隆出过的题。大仲马说过,为什么有历史学呢,就是对每个历史事件都有两个以上的说法,所以才能成为一个学问,如果只有一个学门那就不用了,大家把历史刻在石头上,大家回家去了,谁要想知道历史的事,只要看看石头就行了,另外他还有一个高论就是说,历史实际上就是一个挂衣服的钩子,这个钩子一定是能挂很多衣服在上面,所以你想要挂什么就挂什么。

  主持人:玺璋你能有什么办法来置疑他们吗?

  解玺璋:我觉得我一直不爱用真实这个概念,我一直都用真实感这个概念,其实我们从电视剧里得到的是一种真实感。就是说我们用心去体会这个银幕上屏幕上演的东西它跟我们内心的体验是不是一致的。我们经常在报纸和杂志上给读者介绍一些小知识,本意是增加趣味性,最后造成一种负面的效果,给一般的读者造成一种印象,就是说电视剧一定得符合所谓的历史真实。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就有意识的不编这类稿,不发这类稿。

      主持人:咱们也参与一点意见好吗?

     观众:我倒想说说,因为就我个人来讲,我是比较喜欢历史剧的,你像《雍正王朝》我是非常喜欢看的,说句实在话,《铁齿铜牙纪晓岚》我是从来不看的

     主持人:为什么呢?

     观众:原来我也看过,我也尝试着让自己坐下来看看一集二集,但是我始终看不下去。我是这样的,如果这东西是假的,你一定要把它编的符合生活的逻辑习惯,符合这种生活情理,这样也可以。如果你是正剧也不算正剧,那种虚构剧又不像虚构剧的话,就是看起来特别的别扭。我们找不到那种感觉。

      主持人:马老师愿意做一点小小的解释。

      马军骧:这东西不可能强迫,我觉得这也不太现实。我曾经做过一个戏,就是老舍的《离婚》,是我自己编自己导的。当时我觉得最受打击的就是,我回家然后我问我爸,我说你看我这戏做得怎么样,他说很多绕弯儿的话,最后他终于忍不住说我就是看不懂这个戏。我当时觉得很受打击。刚才这小伙子说的这个《铁齿铜牙纪晓岚》这个戏,可能里面还是没有太放开手脚,当时有一个策略,就是说定在这个戏说与正剧之间。但我觉得这个定位其实并不准确,其实在这两者之间很难走一个中间道路。然后我觉得后来可能在写作上,包括拍摄上太受这个制约了。就是说没有把手脚太放开,有一些地方没有做到位。我不知道和平有没有这种感觉。你作为一个编剧的时候,你要想到观众的时候,你的写作焦虑会乘十,就是每个人都能代表观众说话,也不知道那个授权书在哪儿,所以有时候更焦虑。

     主持人:玺璋说历史没有剧本,历史就是历史。它不能当成一个戏来看,反过来呢戏就是戏。我们现在似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们在看电视剧的时候,要做的并不是想考证这个电视剧里面有多少是和另外的一种历史的描述是吻合的,你就看它改编得如何,它改编得是不是合理,它自己内部这个逻辑是不是说得通,如果说得通,我觉得就应该让它存在。成在斯言上。(《影视俱乐部》供稿 摄影金兆)

<<上一页
责编:唐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