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剧《皎洁的月亮》导演姜申阐述

  腥风血雨过后的一轮明月

  随着世纪的更替,在人们的印象中,被称之为“历史”的内容似乎更多了起来。上个世纪发生的事情,都作为历史记录在案。但是作为“革命历史”,没有任何事件能莫过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下江山,夺取政权这一变革更为重大了。为了继承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崇高精神。为了不让后人忘记过去,于是在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的电视剧领域,出现了数量不菲的一种题材品种——革命历史题材(含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在这类题材作品中,多是记录革命历史名人、名事件,再现革命的某个历程。如果涉及领袖人物,则划归为重大题材。我们正在投入创作的这一部电视剧应该属于这类题材。因为它记录了一段历史,讲述了一段发生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共产党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经历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初期革命风暴的洗礼,接受了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以坚定的革命精神和革命理想,从封建家庭和资产阶级家庭的旧营垒中冲杀出来,投入到谋求全人类解放的斗争中去。在血雨腥风的残酷环境中,面对屠刀和枪口他们没有退缩和动摇。在坚定的信仰和崇高理想的指引下,他们以坚韧的毅力、以对党的忠诚、以大无畏的勇气和力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强大无比的敌人。他们在斗争中成长,成熟……我们的剧本以此为主线记述了主人公的这一过程。所以它具备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的共性,称它为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是准确的。但是,它又区别于一般的此类题材作品,具有和同类作品完全不同的强烈的特性,了解和掌握这一作品的特性是我们创作此剧的基础。

  此剧鲜明特色之一是作品出自一个经历了大革命洗礼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手,一位耋耄之年的作家,用饱含感情的笔记录了一段真实的历史,刻画了一群她所熟识的和她有着共同经历的革命伙伴和导师。一个经历了这段生活,又把它再现出来,其中人物的准确和深刻是任何同类题材所不及的。第二个特色是,作者没有刻意地编造故事,在她娓娓道来的故事中,几乎不带有夸张和虚构,而是老老实实地记录当年那一批热血青年怎样在革命的新思想的号召下,投身革命,接受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所以在朴实无华中显示了它独有的魅力。作品的故事主要发生在二、三十年代的上海滩,类似于《51号兵站》《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剧的年代、地点和斗争事实。而以上电影的写作更多是采用了编写故事的手法,故事情节紧凑抓人,但不乏失真和编纂的痕迹。而我们即将投入创作的这篇巨著却丝毫见不到这种笔法,呈现在你面前的处处是真实的人和真实的事,其朴实无华和真切会让你生活在其中,感悟着“当年”,这是走过那段历史的人对生活真实的记录。这又是其他作品所不及;其三是这部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中,看不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场面,看不到惨烈的战争、宏大的游行,集会……看到的只是人物,是人物的行为思想,是人物间的情感跌宕。用人物的成长、性格的形成和对人物、人物关系的塑造带动着故事的发展并推进情节的进程。编剧用“文戏”和“武戏文唱”的笔法,不直接描绘历史史实,不把历史事件放到前景,用“言情”为主笔,写就了一部二十集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这不能说这不是一个创举。在剧中我们清楚地看见在主人公追求革命的途中,发生在光伟、叔丽和秋圣之间;发生在小一辈人俊雄、皎洁和明慧身上强烈的感情纠葛。也有青年男女玉芬和魏勇的男欢女爱……这些建立在革命基础上的情感发展无疑会引起观众的兴趣,也形成了此作的又一个独特风格——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言情作品。它可以算作革命历史题材的“另类”,是对一般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的突破。艺术的成就高与低取决于创新的程度,如何把握此作的特性、展示这种特性,是作品的成败的关键所在。

  基于以上认识,归纳如下几个方面作为作品总体把握的原则:

  一 要重在认识作品在内容和体例上的创新。

  艺术作品质量的高下,取决于内容和表现形式的创新程度。仔细分析此作,寻找“打响”它的出路,其关键在“出新”上。《皎洁的月亮》不是一部普通的言情故事体的电视剧。它从本质上区别于最近播出的、收视率很高的《梧桐雨》《金粉世家》等同年代电视剧。《皎洁的月亮》具有明显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通篇洋溢着对革命理想的追求。如果我们不能把握住“理想化”,而是像其他作品一样,实实在在的讲述故事,就会失去我们的特色,用我们不很强壮的身体去和身高马大(仅指经费)的壮汉较量,岂有不败的道理?所以,在故事的讲述上、在造型的方法和手段上,都要以“理想化”为基础进行。讲述故事要打破常规的讲述方法,讲述中要重人物、轻情节,重情绪、轻过程。每个人物的出场,都要强调其代表性,注意人物的类型和典型化;讲述故事中“易虚不易实”,尤其在情绪段落的处理上更应注意造型的力量。

  出新的另一个方面是故事的体例和内容。这是一部区别于其他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它既不是人物传记类作品,也不是事件、战例类作品,它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记录一批热血青年投身革命的过程中他们丰富的感情世界里所发生的故事。它所表现的不是“战将”和革命领袖,不是那些出身贫寒的工人、农民革命家,而是一群有知识有文化的“豪门贵族”家庭里冲杀出来的革命家。纵观朱仲丽同志的其他作品(作者已经写就了15部作品),都是以她独特的视角,表现发生在革命过程中的人物和事件。出身“豪门”的有知识有文化的革命家和革命领袖在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是占有很大比例的。有不少作品写过他们轰轰烈烈的斗争生活,然而从人物丰富的情感世界去做深入的探求,这部作品有着它独特的风格和内容。而敢于做这样尝试的长篇剧作,也是不可多得的。

  二 要做到内容和形式的高度和谐,在表现手法上追求新的突破。

  内容和故事的独特和出新带来在表现形式上的更高要求。如何做到内容与形式的高度和谐是我们在创作中的又一要求。一部二十集的长剧要认真的讲故事,而故事讲得是否动听,就要看讲述的方法和手段了。咱们这个剧的讲述方法要符合全剧风格,即理想主义的革命浪漫主义风格。这个风格要体现在演员表演、人物造型、环境造型、镜头使用、灯光造型等各个方面。在演员的人物塑造和表演上要求把握住对历史人物的回归这一基点上。尽多地搜集老一批影视作品的形象记忆,结合本角色的人物轨迹,塑造鲜明、典型的人物形象。在服装、化妆上也要把握这一原则,尽量做到真实归真。人物造型的准确、靓丽、带着不宜察觉的雕琢、比生活更加整齐、洁净和别致是我们要格外追求的。服装也好化妆(含头饰)也好,都要将这个追求体现在每个人物的外部造型之中。

  美术部门的环境设计和色彩把握要有章法,在环境的设置上,努力摒弃自然主义的干扰,净化背景,寻求规整;色调讲求和谐一致,做到主次分明。求雅不容俗。道具的使用和选择一要准二要求造型;大小道具讲求质量,不求数量,画龙点睛。

  摄影部门的镜头使用,其基础仍在常规讲述故事的基点上作出突破和创新。全剧大致分为故事为主和抒情、情绪为主的两种段落。故事段落中要有反常规镜头即讲求造型的开放式镜头、大胆使用前景镜头、提高节奏镜头等;在情绪段落中以强化造型镜头为主,以又不能忘记故事讲述手法,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将全篇风格既有区别又和谐统一。灯光的设计是此剧强化造型的又一关键。通过光的使用在不同的环境中达到“亮丽”“强化气氛”“烘托规定情景”等作用;允许在营造气氛中将步子迈得再大一些。

  以上是对造型部门的总体要求,愿我们在这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中显示出我们的探求,通过艰苦的求索,为同类作品辟一条崭新的通途。

  关于演员

  我们这一次演员的遴选工作是艰难和认真的。每个演员都应该珍惜这一次创作。我们面对的是一位世纪老人对历史的追述;是老一辈革命家传给后人的精神财富。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肩负的责任,才能产生热情和动力。对这一点我是深信加盟此剧的老中青演员们具有的政治素质和思想修养。重要的是如何准确的把握时代特征和那个时代里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感情生活。我和大家一样都不能算是“过来人”,没有经历过剧中所表现的那段历史。所以我和大家都有一个熟悉和研究历史的任务。在理性上掌握和搞懂人物的准确性,才能在创作中有了遵循的标准。这个“案头”是必须作的。其二是对人物和人物关系的分析和把握,对感情脉络的梳理和认识。这一工作要过细的去做。作的过程中不但要清晰还要完善它、合理它。这是案头的又一重要任务,希望演员们认真完成。在我同演员交流中希望听到你们的见解,在我们的交流中使大家的创作思路统一起来。对演员的要求除去“带词”“带戏”上场等老生常谈之外,我还号召大家在艺术创作中的相互补台、相互切磋。老演员帮助年轻人,青年演员虚心学习,形成一股艺术探讨的风气。

  各位同仁,我将此文定名为“腥风血雨后的一轮明月”其寓意既在形容这部作品的内容又想表达我对创作中过程与结果的感受。我们也应该和革命的先驱者们一样,要有经受血雨腥风考验的勇气和力量才能迎来一轮明月的出升。在皎洁的月光下,集合的是我们这一批影视圈里的精兵强将。如果是“麦客”我们人人手里有磨好的镰刀、强壮的体魄;如果是“非典”攻关组,我们也都是博士后的研究人员……当“麦客”白面馍馍会比别人得的多,做学问也会第一个揭开“转基因分子”的密码。因为我们的目标清晰明确、我们的集体是由“精英”组成。只要战斗打响,无论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会高举红旗达到胜利的彼岸。同仁们,在八月十五的月光下,让我们欢聚和畅饮吧!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