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除夕之夜CCTV-8播出单本剧《独奏》

  

CCTV-8   2月8日(大年三十) 19:45  播出

    故事梗概

  卖报纸的徐康平无意之中捡到一个从卡车上掉下来的小提琴。几经寻找也不见失主。这个突然降临的意外收获,使他回想起童年时代无缘小提琴的经历,也使他在卖报的单调生活中萌动了对学习音乐的渴望。他以38岁的年龄决定到少年宫和小学生们一起学习小提琴。

  徐康平的老师蓝鑫是音乐学院刚毕业的才子,理想是当独奏演员的她既不甘于在少年宫当孩子头,更不待见徐康平这个不可雕的朽木。

  徐康平对小提琴、对音乐的执着渐渐打动和震撼了蓝馨。在她对前途迷茫和几近无望的时候,是徐康平给了她理解和支持,使她内心获得了力量。

  徐康平可能永远达不到独奏的水平,但他悟到了独奏的精神和境界,感受到了音乐带给他的美好和快乐……

  演职员名单

  出品人:李培森

  总监制:邹庆芳 李 汀

  监 制:张大勤

  技术总监:姚 平

  原 作:周 伟

  制片人:谢晓嵋

  编 剧:谢晓嵋

  导 演:谢晓嵋

  制片主任:赵为亷

  演员

  仇晓光 饰 徐康平

  赵苏婷 饰 蓝 馨

  曹 磊 饰 聂宇飞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 录制

  《独奏》导演谢晓嵋阐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哪怕这个人微不足道,哪怕这个理想微不足道,但只要他有并且他坚持,那么,这个人以及他的追求就是有价值的。我们这部剧的主人公徐康平就是一个被我们承认具有其价值的人。

  选择“独奏”这个名字,实际上是给这部剧找到了魂。独奏是每个音乐演奏者的最高理想和最高境界,而这与我们的主人公-----38岁卖报纸的小提琴初学者徐康平,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当他经历了剧中的艰难历程,最后脱口而出“我独奏”时,我们突然发现,他是把音乐最简单与最复杂、最底层与最高级、最粗浅与最高深的两极,瞬间重合在了一起,而且是在音乐最本质上的重合。他悟出了独奏的精神和境界——奏出心声、倾听心声。他不是面对千万听众、独立于舞台之上的演奏家,但他是自己心灵的独奏者,也是自己心声的忠实听众。他也许永远达不到登台独奏的水平,但他会不断地感受到,音乐给他单调生活带来的美好和快乐,而这不正是音乐的真正意义和价值所在吗?

  独奏者的外在都是孤独的,但内心却是最富足的。而徐康平也是在孤独、寂寞、单调的外在形态下去追寻内心的富足与充实。

  该剧中我所要特别强调的是反差。1、人物自身的反差-----徐康平在人到中年时才开始学习小提琴;蓝馨是音乐学院的高材生却上不了舞台,只能到少年宫教小孩。2、人物之间的反差——一个近四十岁的卖报纸的老学生,和一个二十出头、专业才子、不甘于现状的小老师。3、人物和环境的反差-----一个专业演奏员在演出时没有听众,不仅得不到尊重,甚至被侮辱;而一个初学者在给一个小孩拉琴时,却赢得了尊重,并获得了独奏的自豪感。正像水有了落差才能发电一样,戏有了反差也能产生力量。因此,这部剧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太多的矛盾纠葛。我们只要将反差两端之间的对比作准确、做充分、做强烈,观众自会从这些反差中找出它们的内在联系和意义。而这也正是这部剧的戏剧张力所在。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