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改编与再创作---由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祝福》想到的

  鲁迅先生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他兼具作家和启蒙战士的双重身份,在小说创作中,以敞开悲悯的情怀,把自己烧在那里面。他的小说亲切、逼真、生动、且因“陌生化”的处置给人以开阔和渊深之感。几十年过去了,他的小说始终牵引着一代代的读者。鲁迅先生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始于三十年代,而后《祝福》、《伤逝》、《药》、《阿Q正传》等先后被搬上银幕或舞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安徽电视台多次合作拍摄黄梅戏音乐电视剧《家》《春》、《秋》《啼笑因缘》、《二月》、《潘张玉良》等,但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形式来呈现鲁迅作品,还是第一次。

  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祝福》的编导者的勇气是可嘉的。因为小说名著改编成影视剧一直以来就有很多争议。忠实原著与再创作等问题无数次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改编的过程是一个很复杂的艺术活动,改编的关键是改编者对原著的认识、把握与解释问题。原著是客观存在,立意、人物、风格,是允许改编者从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加以解释的。艺术处理的不同,使改编呈现出与原著不甚相同的面貌来,这就是再创作。同一作品的情节、人物可以也应该有多种解释,这是原著成功、丰富的标志。改编者的不同解释,受生活时代与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也受自身思想和艺术功力的制约。

  时代不同了,每一个小说名著的改编都会提出某些新的独到的见解,都会根据时代观念的变化挖掘出新的东西。改编者也应该展开自己的艺术想象,对人生、社会、道德、美学做出自己的评价。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祝福》的改编是以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方式忠实于原著,在遵循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艺术创作规律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对原著进行再创作。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祝福》的改编中编导者没有重复夏衍老先生电影《祝福》曾广为流传的处理和立意,而是采用在原著形象所提供的精神范围之内,进行深入挖掘,再现原著的思想和风格。抓原著之神创电视剧之形,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形式传达原著的思想。编导者用心去深入研究原著,通读了鲁迅的全部小说,找到了与鲁迅思想共通的感觉,并用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的语言表达了这种感觉。编导者对原著中的人物和情节进行必要的增删,准确把握祥林嫂性格的内核,她是封建社会束缚和压迫下的不幸人们中的“最不幸者”,是被旧社会封建礼教“吃”掉的“人”,她的情感、命运有三次起伏,奔放、跌宕,希望与绝望交叉着,从听到卖她时的“逃”,到初入贺家洞房的“碰”(喜案),为求解脱的“捐”(门槛)和那最后含怨的“人究竟有没有灵魂的”“问”,把祥林嫂忍之、受之、叹之的典型性格,和她潜在的木讷、无奈表现出来。

  正像编导们阐述的那样,这是一部悲剧,一部极有个性的悲剧,含蓄而深沉。是由善良的人渴望获得幸福而残酷的现实却压制毁灭了她,道德、礼教、传统风俗、族权控制祥林嫂的肉身,神权则控制她的精神。为了反衬和加深其悲剧的感染力与艺术美,编导们充分利用了黄梅戏音乐的魅力,强化观众的听觉效果,用黄梅戏音乐的旋律和唱腔来强化对人物的刻画,既重情节更重音乐风格,以独唱、浅唱低吟、悲愁诉唱、合唱伴唱的方式唱出一个祥林嫂。比如祥林嫂在捐了门槛后,在纷纷飘飞的雪花中推开一扇窗时的诉唱,就是采用黄梅戏传统的唱腔,“头一回头看人腰不弯”表达了她捐了门槛后的欢喜,然而,在祝福的爆竹声中鲁四老爷一声“住手”吓醒祥林嫂,“我捐过门槛了,十吊钱我一年的工钱”,祥林嫂确信是可以赎罪,结果竟是无从沾手,这种生前死后永劫不复的“罪人”,使祥林嫂彻底地陷于绝望。不幸、麻木有恨和想砍门槛的举动等处理是符合原著精神的。

  对于结尾导演借助镜头营造了鲁迅原著中的氛围,把黄梅戏音乐部分当作重要的剧作元素来使用,声情并茂。“祝福,祝福,拜神拜祖又拜佛。漫天飞白雪,满屋点红烛,富人张口笑,穷人掩住哭。都盼新春好,共唱一声福。哭哭笑笑又一岁,有福无福同祝福。祝福,祝福。”音乐和歌声在此时的运用对剧情的发展的作用比剧作本身更深刻更重要。漫天的飞雪、摇曳在黑暗中的红灯笼、滴滴嗒嗒流泪的瓦楞,隐约不断的爆竹声和鲁四老爷的深墙大院,与渺小佝偻的祥林嫂的身影所形成的对比比原著以极乐写悲的意味更强烈。新增人物吴嫂、祥富和二丫,祥富也就是小说中的小叔子,二丫也就是小说中提到的“现在第二个儿子的媳妇也娶进了”是用卖祥林嫂的钱买来的。吴嫂,一个和祥林嫂一样同在鲁家做佣人的人,是祥林嫂唤起生活企望的同命人。这三个人物的设置延伸,无非是对黑暗旧社会妇女所受到的压迫、穷苦人所受到的折磨以及不可逆转的厄运的无声控诉,增加作品的厚重感。

  总之,黄梅戏音乐电视剧《祝福》的编导者用他们的艺术实践尊重鲁迅,尊重原作的现实主义和典型化的精神实质。当然,在改编和创作中,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还有与原著不能媲美的地方,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总结。(作者:周里欣)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