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龙票》 >> 正文
 扣人心旋的商战故事 当红小生的多情演绎

  商贾题材的电视剧近年来颇受青睐。曾经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大宅门》应该算是这股商贾风潮的开山之作,跟随着《大宅门》成功的脚步,《天下第一楼》、《大染坊》等同类剧集接踵而来,因此,业内有人说电视业迎来了“商贾高潮”,目前看来,商贾高潮的势头并未减退,汇聚黄晓明、修庆、吴婷、秦岚等众明星,讲述山西晋商中的代表人物祁子俊传奇一生的44集电视连续剧《龙票》即将在央视播出。日前,广东省委宣传部特意组织了一批专家学者提前观看此剧,举行了一次关于《龙票》的研讨会,在会上,专家学者们给该剧提出了极高的评价。

  理由一:思想高度略胜一筹

  《龙票》是以当代官场小说闻名于世的作家王跃文的影视处女作。这部44集的清装大戏,历经三年磨砺,编剧几经更换,最后由王跃文和李跃森共同完成。《龙票》写的是清代晋商中的代表人物祁子俊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在研讨会上,写惯当代题材的王跃文很谦虚的表示自己是“现炒现卖”,“历史上确实有这个龙票的事情,我的故事只不过有点夸大”,虽然是第一次写剧本,但为了写好这个故事,他翻看了关于那段历史的所有文献,尽量在史实上要求真实。

  《龙票》并不是第一部商战题材的电视剧,但与会的专家学者却认为它开启了商战题材的另一个全新领域,与其它同类题材电视剧不同的是,《龙票》不仅讲述祁子俊在商场的奋斗,也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他在官场和商场间的周旋。出品人广东强视影业传媒有限公司的老总游建鸣告诉记者剧名“龙票”就涵盖了所有主旨,“龙是指皇帝,指政治,票是指银票,指商业,名字合在一起就暗示了我们这个剧集是讲政治与商业的关系”。一方面"龙票"让祁子俊由一个票号商人变为官商,为清政府服务的同时也获得巨大利益,而另一方面以奕昕为代表的封建政治势力,决容不得一个商人达到能与政府抗衡以至在政治上对政府形成潜在的威胁的地步,而当这两方面冲突的时候,也就注定了祁子俊的悲剧。因此,《龙票》比起同类题材电视剧在思想高度也就略胜一筹,通过祁子俊的悲剧表达出创作者对官商道路的否定,树立诚信为本,以德经商才是从商正道的主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剧中的人物命运的艺术再现,对现实有着积极的评说意义。而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思想深度,广东电视艺术家协会会长张木桂表示《龙票》将推动电视剧创作从快餐文化往精英文化过渡,使历史题材剧集更加贴近现实,使老百姓获得娱乐之外的享受。

  理由二:商战故事波澜起伏

  当然,一部成功的电视剧不仅仅要在思想上有升华,对于老百姓来说,有一个好看吸引自己天天追的故事是最重要的,而商战题材的电视剧最"抓人"的地方也正是它波澜起伏的商战故事。对于《龙票》里面描写的故事,专家学者就认为既有官场上的勾心斗角,也有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情感纠葛,故事饱满生动而又曲折,非常符合老百姓口味,而好戏也将最终成为观众追捧《龙票》的理由。

  就《龙票》中祁子俊而言,他的个人故事足够扣人心弦:因一个阴谋,家族飞来横祸,富家公子沦为逃犯,为了重振家业,祁子俊走险贩运鸦片、私铸铜钱、倒卖军火……历经大大小小的冒险,但他终于将家族票号的事业延续,并且一步一步推向顶峰,然后命运又让他从顶峰上跌落,甚至丧命。传奇般的故事本来就让观众目不暇接,而精明的男主人公在不同阶段又卷入了四段不一样的感情纠葛之中:关素梅是祁子俊的嫂子,最落魄的时候两人结为夫妇,素梅却因为始终得不到丈夫的爱而自杀;润玉与祈家有仇,润玉和祁子俊之间的感情是爱恨交织,他们相爱却无法结合;玉麟是个备受宠爱的格格,从小就爱上祁子俊,然而是皇亲国戚的她也不能改变祁子俊的悲剧命运;席慕筠是留洋女学生,和祁子俊在共患难中相互吸引。就这样,商战故事加上儿女情长,《龙票》讲述了一个十分吸引人的故事。《龙票》导演龚艺群也说,《龙票》最好看的是故事本身。

  理由三:当红小生多情演绎

  一部电视剧的成功,剧本好坏是成功的基础,选择合观众眼缘的演员也同样重要。近年来,商贾题材的电视剧成就了不少演员。商贾题材电视剧的主角通常年龄跨越大、人物性格丰富,因此常常挑选实力派的演员来挑大梁,而在这些电视剧中,演员挑战自己的同时也因此有机会创造演艺事业的新高度,像《大宅门》中的陈宝国,《天下第一楼》中的巍子,《钱王》中的赵文王宣,让这些已经成名的演员演艺事业再上一层楼,而《大染坊》中饰陈寿亭的侯勇也因此获得刚刚颁发的飞天奖最佳男演员奖。

  《龙票》在挑选男主角上更是别出心裁,没有挑选中年实力派。扮演男一号祁子俊的黄晓明,被称为中国内地“新四小生”之首,科班出身的他不仅有着专业的演技,也有着俊朗的外型,一出《大汉天子》不仅让他为观众所熟识,《拍案惊奇》、《风流少年唐伯虎》、《长缨在手》《还珠格格3》,性格各异的角色更让人看到他可塑性。在《龙票》中,共有1500余场戏,其中祁子俊的戏有1100余场,因此黄晓明塑造的祈子俊的成败将关系着整出剧的优劣。从他在《龙票》中的表演来看,年少时的轻狂、傲气、中年时的精明、沉稳以及对4位红颜知己的不同感情,黄晓明还是成功塑造了一个在商场上的精明强干、在感情上温柔多情的祁子俊。

  理由四:配角同样出彩

  当年拍摄《金粉世家》捧红了陈坤,刘亦菲等,在《龙票》当初选演员的时候,制片方广东强视公司老总游建鸣依然表示不要当红明星,现在戏出来,游建鸣在研讨会上很有自信的向大家拍胸脯保证《龙票》播出后,绝对又会捧红一批演员。而除了黄晓明的表演,让大家比较留意的是剧中的反派---扮演议政王弈昕的修庆。其实说起修庆大家并不会陌生,《射雕英雄传》里的欧阳克、《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修庆可能是近来拍摄的金庸武侠片中被骂的最少的一个。此次扮演弈昕,虽然仍旧是反派,可是修庆塑造的奕昕却文采出众,深谋远略,因为这样,整出戏也丰富精彩起来。

  除了两位男主角,黄晓明的四位红颜知己的表演者也各有特色。孙宁在继《金粉世家》中扮演沉稳老成的大少奶奶一角后又成为了《龙票》中温良贤淑、谦恭善良的大少奶关素梅,孙宁既演出了大嫂关素梅端庄贤惠的一面,又恰如其分地把握住了关素梅内心的挣扎;清纯可爱的吴婷,则成功地扮演了楚楚动人的“玉麟格格”,据说,现在已经有很多剧组与她联系,由此可见,“玉麟格格”的成功;《还珠格格3》里的知画秦岚,也是成功把握了一个大家闺秀沦落为一个名伶的润玉的转变,而蒋欣则将一个留过洋、见过世面的席慕筠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

  理由五:制作精益求精

  而除了在思想立意、剧本、演员方面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外,这出电视剧中的主题歌和音乐的运用也让人耳目一新,剧中人物的服装造型也非常精美。不少专家指出制作上的精益求精使得《龙票》必将成为一个精品,而这种精品意识对于剧集的推广与流传是极其有利的。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