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龙票》 >> 正文
 成熟的影视智力——漫谈《龙票》的剧作策划

  看电视剧《龙票》,第一感觉,它无疑是一部娱乐性商业片。写一个男人跟几个女人的纠葛,写一个男人与种种男人间的斗争、较量。好看的故事、曲折的情节、种种奇异的民俗风情、靓女美景、大制作、大场面……可仔细看来,它又明显是一部以写人物命运、塑造种种人物性格为本的文艺片。

  《龙票》主角祁子俊如何从一个纨绔浪荡子,在家族苦难之中觉醒,并以一生的智慧和精力,完成自身作为一个卓越商人的价值。然而,看完44集历史电视剧《龙票》你却豁然发现这是一部时代的警世之作。它要讲述的东西,它要给当今现代化进程的历史启示是何等的直接……显然是一部有哲理、有艺术追求、有人生思考的作品,却严格地实施通俗的平民化包装取向。

  于是乎,我赞赏剧作策划者的影视智力。首先是赞赏剧作策划对电视剧是通俗文化的认同。

  电视剧,没有能力亦不宜承担过重的哲学使命,它不宜运用晦涩的思辨性对话,它更不应是死板的说教面孔,电视剧应该是十分生动、活泼而富知识启示的,它亲切幽然而富智慧,叙述的立场,与大众相似,才可能为大众喜爱,所以电视剧必须有一个十分精彩的故事。《龙票》首先坚持了讲一个精彩故事的立场,以叙述主角祁子俊的命运为主线,构造了官场、商场、情场种种事件,塑造了一批性格各异的鲜活人物,以“龙票”作为隐喻性的贯串道具,从而完成作为人生命运的整体性主题。

  英国著名作家毛姆说“人们渴望听故事,就如财产观念一样是根深蒂固于人的本性之中……”《龙票》的第一条成功要素就是让观众喜欢听这个故事。其次,是赞赏剧作策划者的“精品意识”和“寓教于乐”的平民化思想。

  “精品意识”不但是电视剧生存、发展、提高的必需,也是对电视剧作为艺术的尊重,对观众影视智力的尊重。过去,被冠以“艺术电视”的作品虽然制作精美,但由于学者气、贵族化、故弄玄虚而远离观众。另一方面是大量电视剧的粗制滥造,令许多评论家不屑地称电视剧为“每天都少不了使用的纸巾”。长期以来,人们对电视的评价就是“快餐文化”。

  《龙票》的制作策略,使我想起美国的“新好莱坞派”电影。六十年代是美国好莱坞电影王国的衰败期,原因是当时美国电视的冲击,电影业为了挽救自身的命运,开始发展宽银幕、立体电影、环形电影等等,但这种硬件的变革无法阻止电影颓势。就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一批受到电影文化熏陶而成长起来的中青年导演,例如现在已经是大名鼎鼎的科波拉、卢卡斯、斯皮尔伯格、马丁斯科赛斯等,他们毕业于电影学院,在电视的时代成长,被称为“电视小子”,他们明智地吸取实验型、艺术型电影中的原创性和精华来拓展商业电影的艺术表现手段,丰富电影艺术的内容。但是他们始终坚持传统好莱坞的叙事方法。首先是讲好故事,也坚持好莱坞传统中注重大明星和讲究重视技术的特点。他们吸取了真实的概念,将好莱坞浮华、虚假的梦幻世界带入真实环境之中。这应该说是受纪实派理论的影响。他们吸取造型艺术的观念,运用声画媒介和新的叙事体系,使故事人物变得立体而极富感染力,这无疑是受新浪潮电影的影响。新好莱坞亦重视心理刻划,吸取内心写实主义理论,使人物的外部活动有了丰富的内心依据,这可以说是受后现代主义实验电影的影响……因此说明,常规的平民化的通俗影视文化之提高是与实验派影视文化的探索密不可分的。如今,新好莱坞重新称霸世界,一部成功电影的票房高达几十个亿,这就是一个证明。

  《龙票》策划者的“精品意识”正好应验了广电部赵实副部长的一句话:“优秀影视片不是以题材取胜,而是有市场、观众及艺术质量来支持的。”

  下面谈谈《龙票》策划者对“寓教于乐”的平民化思想的坚持,历史电视剧不是历史教科书,剧作中也无法讲历史大道理,剧作的哲理思想是通过人物的命运让观众去感悟的。

  《龙票》的主人公祁子俊从一位纨绔公子历经种种磨难后,重振祁家,终于成为祁家的栋梁柱,从而完成了作为卓越商人的升华……观众从这部电视剧中,不难感悟到人要勇敢面对苦难,要有志向,要有为志向去努力的奋斗精神,才会在生命奋起中呈现生命全部光彩……但是此剧给人更震撼是它悲剧性的力度,祁子俊的结局是成为大官的替死鬼。那张壹百万两银子的龙票,最终在21世纪的荧幕上被焚烧……历史学家、哲学家、理论家可以运用阐释学读出许许多多具有历史启迪的惊人“深意”来。然而,《龙票》剧作者什么也没说,它只是说纵然是聪明绝顶的祁子俊在封建制度下用尽心机翻云覆雨,在官商不分的经济体制里,商永远是不可能成功的。

  看《龙票》很自然会想起美国的一部电影《百万英镑》。《百万英镑》讲的是一张无法在市场上流通的百万面值的英镑如何使一个穷极潦倒的流浪汉变成富翁,成为一位社会名人。当他将一切事情办成功之时,那张从来没有真正使用过的百万英镑仍然完好无缺地交还给两位打赌的主人……说明金钱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无上的权威性,“有钱就有一切”。可是,同样是无法流通,却代表着一百万两银子的“龙票”却给主人公带来了杀头的结局,说明了钱在封建制度社会里不是万能的。官和权可以左右一切,因此《龙票》是一部悲剧,而《百万英镑》却是一部喜剧。

  龙票的焚烧是对清朝政治经济结构的一种否定,祁子俊的杀头是对祁子俊所有努力的否定。电视剧《龙票》的剧作策划深信故事和人物命运的力量,他坚信观众看完热闹之后,一定会去思考及分析《龙票》的立场,也许有些“绞汁”的观众还会揣摩:剧作者的严肃意图到底是什么呢?(文/黄统荣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