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龙票》 >> 正文
 《龙票》的精品意识

  《龙票》是继《大染坊》、《天下第一楼》之后又一部浓墨重彩展现商界人物传奇故事的电视剧精品。我认为,该剧最少在如下几个方面产生效应。

  一、将促使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更加贴近现实

  电视传媒的优势是即时性。因此,观众收看电视剧和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角色期待是不同的。在电影院里,观众可以撇开尘世的烦恼浸染在一个与现世毫无瓜葛的遥远故事里,而在电视机前,则强烈地期待与现实世界发生共鸣。观众这种共鸣的欲望除了希望从新闻资讯中得到满足外,往往是由深刻反映现实生活的电视剧得到满足。当然,贴近现实不一定非要现实题材,以现实的观念去关照历史题材,使电视剧的主题对今天的现实具有积极的评说意义,既能达到贴近现实,又满足观众的娱乐需求,与观众产生共鸣的效果。《龙票》就是这样的作品。

  《龙票》的故事背景是晚清时期,它以当时晋商的代表人物祁子俊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为叙事主体,神秘的“龙票”使祁子俊从一个钱商变为官商,由官商变为皇商。通过官商与皇商的关系,以及民营资本与国家垄断资本的政治经济矛盾,通过祁子俊的命运表达出对官商道路的否定,寓含“诚信为本,以德经商”才是商之正道这样的具有现实意义的主题。剧中人物命运的艺术再现,让观众发生了强烈的共鸣,历史题材产生了当代效应,贴近了现实。

  二、推动电视剧创作从一般的消费文化向高文化品位的精英文化过渡

  为保持高收视率,电视剧的制作者往往不注意剧目文化品位的提升,以为电视剧既为通俗艺术,则无需讲究文化品位,于是一味搞笑一味无厘头,而不注意开掘主题,不精心打造精品,只提供仅仅有娱乐功能的一次性消费文化快餐。其实,电视剧除了要适应普通观众的理解能力之外,还有一个培养观众,提高观众文化水平的社会责任。就是今天还处于较低文化水平的一些观众,其欣赏水平也日益提高,相反,电视剧的艺术质量却提高不快。电视剧在呼唤精品,要求电视剧制作者要具有精英文化的艺术品格,否则就会被观众抛弃。《龙票》立足于打造精品的创作态度,给当今粗制滥造的电视剧市场树立了一个良好的范例。

  《龙票》的精品意识表现在主题的开掘上,它以其跌宕起伏的故事,揭露了清王朝的腐败,观众从而看到了祁子俊悲剧的根源。《龙票》的精品意识还表现在制作的精益求精上。而《龙票》的精品意识也无疑将为其他剧集提供示范作用。(文/张木桂 广东电视艺术家协会会长)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