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剧《夏天的味道》演员介绍

演员表

张  弈—— 刘 烨
朱  诚—— 佟大为
安晴晴—— 石微羽
李小华—— 于 娜
安庆祥—— 钱勇夫 
徐  超—— 赵 强
方  平—— 谢 娜 
张  菁—— 穆 静
马小姐—— 楼 韵
安  然—— 游 航
朱昭光—— 刘 沙 
关阿姨—— 徐曼
李  母—— 梦雪
余主管—— 吴健

人物介绍

安晴晴
女,23岁,北方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富豪安庆祥之女,安然的妹妹。安晴晴漂亮、率性,有些男孩子气。从小生长在大富之家的她从来没有经历过什么真正的苦难和挫折,因此让她对平凡人的生活,甚至是他们在艰难困境下的奋斗都充满了好奇、羡慕和向往,她在同学和朋友面前也从来都不肯提自己家的真实情况,不愿让人看作是富家女。这导致了她在和父亲安庆祥激烈争执后,终于离家出走,勇敢地坚持用自己的双手开创新生活。同时也形成了她对张奕的天生好感与好奇(在她的生活中,从来没遇到过这样一位真正来自社会“底层”,充满了男性“原始”魅力,并一点点凭自己奋斗走向成功的“胡同王子”);和对李小华的羡慕(羡慕首先来自李小华的能干,手巧,什么缝纫、做菜、修理、在内打理家庭、对外应付各种人事的能力,这些都是安晴晴根本不能比拟的;潜意识里更重要的是羡慕她和张奕的关系,以及受街坊邻居小伙子们追捧的“胡同天使”身份)。但安晴晴毕竟在娇生惯养中长大,所以对于她向往的那种平凡生活,自己却并没有在心理上做好完全准备,因此也常常不能适应现实。日见年老的父亲一心想让她接手家庭的生意,这与她幼稚的奋斗理想相悖,两人经常发生争吵。而在学校的勤工俭学对于她来说至多是一个冲动的女大学生的热情所致,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巨富之家出来后,这一点热情并不能坚持长久的艰苦的无望的工作。另外,安晴晴也依然会对她所熟悉的富豪之家及其文化背景下的人或事物产生亲近与信任感。她对朱诚的感情一方面便来源于此,毕竟两个人的成长背景与知识结构、对世界和人生的感触上有许多相通与默契之处;而朱诚吸引她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因为朱诚对她的关怀太让她回味起死去的哥哥(安晴晴和哥哥安然的兄妹感情十分深厚)。安晴晴非常善良,真诚,富有同情心,从小到大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她的善良有时候是非常理想化甚至是主观的,并不能理解现实的情况并真正解决好某些事。她的简单善良也容易被别人利用。同时,安晴晴仍然有着独生子女以及富家子弟的大部分缺点而并不自知,对朋友或家人付出极小的劳动就会认为已经做了很多,但别人对她付出的一些帮助她却会根本没留意到,她不是故意忽视别人,而是早已经习惯了这种“优待”。在她离开家庭独自生活的日子里,这些毛病会成为她生活中巨大的障碍,并使她在生活与爱情的痛苦中而不能自拔。历尽磨难之后,聪明的她终于慢慢成熟,明白了对人对事的正确方法,重新获得了爱情与生活的激情。

张奕
男,25岁,北方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安晴晴的同届大学校友,校剑道队队长。张奕为人豪爽仗义,又聪明好学,不仅在同龄人中常常扮演“老大”的角色(讲义气,不爱说话,但说出话做出事来都很能以理以义服人,敢做敢当),而且他的学习成绩也相当出色。只是因为天性潇洒不拘,和教务主任搞不好关系。张奕幼时父母双亡,他在街坊亲友的帮助下一个人拉扯起了患有严重自闭症的妹妹张菁。妹妹也是他心目中最重要的人,他愿意为妹妹牺牲自己的一切。张奕从小就喜欢交朋友,自信朋友遍天下,谁都知道他为了朋友什么事儿都会做,他也因此常常骑虎难下,成为一种虚的“义气”的牺牲品,为了这种义气,他甚至可以放弃自己的爱情和生活。张奕有点木讷,对女孩子尤其不太敏感,他一直以为自己和李小华这对青梅竹马的男女朋友就一定能一起走到老,对于安晴晴对自己的好感也一直到很晚才真正发现,而在面对是否勇敢接受安晴晴这份感情的问题上,他也显得较犹豫和不自信。因为他常常觉得像安晴晴那样的大家闺秀也许只有朱诚配她才最合适。对于事业,张奕一直有着不懈的追求。他很清楚,像自己这样一个出身平民,没有任何背景关系的年轻人只有不怕流汗流泪,才能搏得自己的一片天地。张奕从性格到形象上都应该和朱诚形成鲜明对比,这是两个世界里诞生出来的“绝代双娇”。

朱诚
男,27岁,朱氏产业的继承人,也是安然的挚友(当然,与安晴晴从小也是一起的玩伴,他相当于是安晴晴的另一个哥哥)。朱诚一直在比利时私立贵族学院里学习珠宝鉴定,极优秀的青年才俊。他天性比较潇洒而懒散,看起来没有什么强烈的功利心和激奋的世俗观,整个人洋派,讲究品位,但一点也不炫耀张扬,是小资中到达相当境界的“高人”。他行事从容,很少会喜形于色,热衷手工艺品等返朴归真的东西。朱诚本来根本没有打算接替父亲的家族企业,经管他也并不满意父亲老一套的管理方法。但后来他忽然发现了公司的危难以及父亲的危险境地,终于忍不住“该出手时就出手”,一手挽救了家族企业,还逼宫成为了公司最高实权掌握者。朱诚很有耐性和城府,他可以在一天之内忽然从一个懒洋洋的富家公子转变成一个敬业认真的实业家;也可以忍辱负重,扮演被人不理解、甚至遭受爱人责骂的角色,为的却是终于有朝一日完成复仇大业。朱诚对女人和爱情的态度一直有点玩世不恭,直到遇到了安晴晴。但当她发现安晴晴最爱的人是张奕的时候,能够强忍伤心主动退出。朱诚喜欢李小华开始是基于与化名“silence”的亲密网友的深厚感情,但现实生活中的李小华身上还是有一些东西是吸引他的,比如她的聪明机灵、近乎露骨的坦诚。朱诚和张奕相互之间有一点英雄惜英雄的感觉。

李小华
女,23岁,张奕从小青梅竹马的邻居和女朋友。李小华漂亮,机灵,但她因为出身贫寒——从小没有父亲(当年马老板抛弃了已经怀上了她的李母),与母亲相依为命,住在极小的平房里,所以在她的生活中,脱离这种生活状态成了她心中最大的欲望。张奕是她一直认为可以带她脱离这种状态,过上理想生活的最佳人选,但朱诚的出现让她忽然发现张奕与之相比简直是一只丑小鸭。李小华对张奕依然有着深厚的感情,这让她内心里也很痛苦,但她下定决心后终于义无反顾地找借口抛弃了张奕,开始了对朱诚的一系列的不懈追求,甚至为扫清障碍不惜把张奕推向安晴晴。当然,李小华的所作所为也与她的妈妈的教唆有着很大原因,李母觉得自己吃了一辈子的苦,女儿不应该再吃了;而不再吃苦最有效和快捷的方法就是抓住一个既可靠又有前景的男人。从某种意义上讲,她是一个自私的人,虽然她千百次地告诉自己,她只是为了追求自己生活中那一点点儿的飞越,而且她千百次地告诉自己,不能伤害身边的每一个人,但她知道,那个追求的目的才是最重要的,她会抱着忏悔之心去做她必定不能原谅自己的事情。她是一个真正务实的人,绝不对生活抱以一丝一毫的侥幸,因为她知道别人都可以失败,因为别人有很多资本,而她没有,她有的只是自己漂亮的容貌和聪明的脑子,所以她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到极限,否则,她就只能在苦熬中慢慢降低条件,如果这种条件低到与她的生活条件相等,她会宁死不从,即使是无比真诚的爱情,她也会无动于衷。最后当她与马老板父女相认后,产生了又爱又恨的感情,但终于禁不住马老板的情感攻势为父女情而出卖朋友。这也让她非常痛苦。李小华看起来是一个特别会算计并以此向上爬的女孩,但她在情感上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她在内心也有着非常善良纯洁的一面。

徐超
男,24岁,北方大学经济管理系毕业生,张奕的同学。一直暗恋安晴晴。父母都是小业主,开着个小工厂,认定了要把挣的钱和这份不大不小的产业传给他,所以,他的生活非常宽裕,而且,他经常会误以为,他才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他的。因为从小被这样的父母宠着,要什么买什么,徐超很少知道世界上还有得不到的东西,当然他自己也不敢要太过分的东西,比如说,他想买车,父亲会给他买一辆富康,而他自己也绝不会去要奔驰,他和他的家人都自觉地把自己划归到这种小富即安,坐井观天的阶层中,他非常满意自己的生活,而且觉得世界美好,我不是最牛,但很牛。徐超有一种狭隘的成就感,无论是办事儿,还是追逐爱情,都有一种没有理由的手到擒来的信心。第一次受到打击,是与安晴晴接触的一段时间,这时候他才明白,自己的生活离他自己认为的手到擒来的状态还差得很远,所以,他看着安晴晴离开自己而毫无办法。在爱情受到打击的时候,他会知道,他的生活只是被小富的父母圈在篱笆编织成的,如何突破这个篱笆,其实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他知道自己被悬在一种不上不下的状态中,并且在这个状态中养成了不少毛病,在挨了多次打之后,他决定从最低层做起,这算是他的第一次真正发育,这之后,他得到了爱情,也得到了生活的真谛。

方平
女,26岁,关阿姨的邻居。由于一直独身,关阿姨对她就像亲生孩子一样。方平是空手道市冠军,同时也是专业律师。安庆祥看中了她的聪明机智,请她协助调查儿子安然之死,后来又请她以散打教练的身份进入安晴晴工作的健身中心,和女儿教朋友,暗中保护她。方平有点男性化,为人耿直,喜欢讲道理,一点就爆的火脾气,天不怕地不怕的人物,一见不顺眼的男人就想动手收拾。曾经有人问怎样才能打败她,答案是:只有让她爱上了,才能打败她。方平最后与徐超打出了爱情火花。

张菁
女,16岁,张奕的妹妹,以为父母之死是自己玩火造成的,因此一直患上了严重的自闭症。她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姑娘,画的儿童漫画特别有灵气,是以孩子的眼睛看成人的世界,有一种特别的味道。张菁一直与哥哥张奕相依为命,她所接触的外人仅有李小华、李母和徐超。后来是安晴晴无意中帮她解开了心结。最终心理完全恢复。

安然
男,27岁,安庆祥的长子,安晴晴的哥哥,朱诚最好的朋友。在接手安氏企业后,有些急于求成,想立刻打一个大胜仗给父亲看。结果不慎被马老板算计,进了一批号称是适应普通百姓的廉价首饰,其实全是假货;而欠银行的一亿元贷款又根本无法偿还。情急之下,车毁人亡。

安庆祥
男,56岁,珠宝商人,光辉集团董事长。传统的家族产业掌门人,希望产业能代代相传,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对车祸中丧生的儿子念念不忘,而且希望女儿安晴晴能取代儿子,因此强加了很多不适当的东西在安晴晴身上,导致两人矛盾加剧,终于到了闹翻的地步。表面严厉,不苟言笑,其实内心脆弱,需要安慰与关怀,但不肯向别人表现出来。能吃苦,能忍,具有传统中国商人的优秀品德。

关阿姨
女,50岁,中学语文老师,深爱着安庆祥但一直未能结合的红颜知已。她本来有很好前途,但为了留在安庆祥身边,放弃了。早年与安庆祥夫妻是好朋友,对安庆祥有感情,一直留在安庆祥身边照顾他,但从来没有什么暧昧关系,两人精神升华了。安庆祥对她也有感情,但因为对过去的感情的留恋,以及对传说中的诅咒的恐惧,一直没敢与她明示。在安然死之前,安庆祥终于答应她自己把公司全部交给儿子,退休后和她共享安乐晚年。

朱昭光
男,55岁,朱氏产业的掌门人。与安庆祥是多年的朋友,安庆祥一直把他当老朋友看,但因为他的生意一直远落后于安庆祥,内心总是焦虑与恐慌,总希望能想办法追上。也因此被港商马老板看中拉他成为打击安庆祥的同盟军。在与马老板一起作恶的过程中,朱昭光是充满矛盾的,他会觉得安家是自己多年的朋友,要致其于死地还是于心不忍,但马老板抓着自己的把柄,不干又会让自己处于危险境地。安然之死对他的打击也很大,因此他千方百计不想让自己的儿子再被卷到这些生意中来,担心马老板心狠手辣,等安家倒台了,自己父子总有一天也会落在这个恶人手里。他的经营思路比较传统,固执,与儿子朱诚的经营理念截然不同。但事实最终让他认识到这个商场真的将是年轻人的天下了。

冯远扬
男,36岁,安氏企业副总经理。也是安然的好朋友。因为当年曾受过马老板的恩惠,无奈出卖安家。最后留下证据,揭露事实。

马老板
男,58岁。香港珠宝商。为人狡诈凶恶。早年抛弃了以怀身孕的李小华母亲,娶了当年一个香港有钱家的小姐(即马小姐的母亲),才开始发迹做生意。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