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导演徐耿阐述——关于《小兵张嘎》的三言两语

  

    一、关于叙述风格——

  《小兵张嘎》是一部儿童电视剧,它应该充满那个烽火年代少年儿童应有的特质——如鲜活顽强的生命力、质朴得近乎执拗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面对苦难时的乐观和勇敢、面对艰险时的镇定和从容,当然也少不了他们所特有的智慧与幽默;同时它也应该是一部严肃的抗战史诗,也许它场面并不宏大、哲理也不那么深邃,但它依然以它独有的方式刻画了中国抗战血火惨烈的大背景下几个少年儿童的艰难的成长史,并用它独有的笔墨准确地勾勒了民族不屈的脊梁和各色人等在特定历史境遇中的心路历程;它还应该是一部观赏性很强的电视剧,它有着曲折的充满悬念的故事和活泼多变的叙述方法;而且,它有的不只是严峻和沉重,也有轻松的童趣;它有的不只是正剧的从容,也有诙谐和幽默。

  需有特别强调的是,对于我们久已熟悉的红色经典电影《小兵张嘎》,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它的好传统,但同时在创作上又不应拘泥于电影原有的格局,而应充分自由地发挥我们的艺术创造力。

  时代在前进,广大电视观众的欣赏趣味和审美要求也在与时俱进,21世纪的我们重拍这部红色经典,必须在尊重历史、学习前辈艺术家的基础上,充分地重视新一代观众的品味,用新世纪人的思想去观照历史、认识那段历史。

  简言之,未来的《小兵张嘎》应该给人这样的感受——

  啊,不错,的确是他,还是那个嘎子!

  ……哦,原来嘎子还有那么多我们不知道的故事呀……

  

    二、对摄影的要求——

  本剧的基本影调应该是苍凉沉郁中又充满生命力的鲜活,孩子们是活跃其中的亮色。用光要求简洁,突出主要情绪色彩。

  镜头语言以运动的中长镜头和较短的近景特写交织成一体——用中长镜头的运动营造时代氛围和白洋淀的特殊环境,并充分利用中长镜头的内部调度来增加故事的张力和节奏,用较短的特写镜头来强化精彩的细节,以形成一种张驰有致又紧锣密鼓,同时不乏轻松诙谐的叙述流程。

  另外,适当的手提摄影也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可以增加叙述的灵活性,或是强调人物的主观感受。

  三、对美术的要求(含置景)——

  富有历史感应该是基本的要求。

  还原本剧特定的时代氛围应该在环境特点上下功夫,应该注意大氛围和小细节的合理搭配,以营造更逼真的历史感,同时也起到了以一当十的实际效果。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万勿忽视对细节的考究,越是细节的真实准确,越能传达出内容的精彩;反之,有时对细节的草率或疏漏,往往会导致观众对整体真实的怀疑。

  色彩上,历史感的沉郁凝重和白洋淀的满目青翠,应形成一种反差,这种反差不仅是生活的真实,也对故事的内涵形成了一种补充。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