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小兵张嗄》分集梗概

  

    第十一集

  炮仗一响,村里村外听着都像放枪。

  村外空场上的鬼子往里冲,已经出地道的区队,只能且打且退往村外跑。没出地道的只有躲着了。

  嘎子乐呢!怎么鞭炮放完了,还响哪?上房一看不得了,鬼子八路真干了!

  鬼子也不知怎么回事,追一阵不追了,退回到空场上。

  嘎子还想放炮,被纯刚按在房顶上,说闯大祸了,钱队长都还没出去呢!

  肥田喊放狗咬人,都说八路是一家,他们的人还在这里,自己倒都跑了。抓不到特派员,活活咬死老钟。

  四条大狼狗一窜出去,小佟乐吓得哇哇大哭!叫干爹也没用了,肥田说就是你干爹让你来的,如果不说出小八路的下落,下回狼狗咬的就是你!佟乐终于明白了鬼子比谁都坏!

  石磊和钱队长没来得及出村,都堵在村里。

  眼见老钟惨不忍睹,钱队长准备豁出去拼了,吩咐两名队员保护石磊出村。石磊突然挺身而出,说,都是打鬼子的八路,谁的性命都金贵,派特员和大家一样。自己去救老钟,区队伺机突围。

  钱队长有些不信,看着石磊,心想他如果真的挺身而出,那纯刚说还有一名特派员的话,真是一派胡言了。

  石磊说走就走,跨步上了村道,钱队长拉都拉不住。

  石磊现身自称是八路派特员,鬼子果然不再放狗咬老钟,继而将石磊绑在树上。要石磊证实自己的特派员身份,石磊说自己是什么时候来,从哪里来的,受伤躲在鬼不灵。

  肥田要石磊说出任务,石磊不说。肥田要石磊交待八路的下落,石磊还是说不知道。肥田准备放狗咬石磊。

  石磊一现身,村里的鬼子就都撤到了空场。隐藏的区小队悄悄转移。钱队长心急如焚,就算先前对石磊的特派员身份有过怀疑,但没有证实之前,万一石磊是真的岂不干系重大!而且此时钱队长对石磊的身份十分已信了八分半。

  区队全部转移到了村外,钱队长决定不管付出多大代价,先把石磊从鬼子手里夺回来再说。

  嘎子和胖虎虽然在集贤居几进几出,但从来没仔细和佟乐说过有关特派员的事情。鬼子放狗咬老钟,到要放狗咬石磊的这段时间里,佟乐由惧怕到愤怒,由愤怒到不计后果。

  佟乐恨死鬼子了,石磊是八路特派员,跟嘎子哥是一伙的。佟乐扑到石磊身前护住,对肥田说如果要放狗就先咬我。

  石磊和肥田都没料到斜刺里会杀出个孩子来。村外突然响起猛烈的枪声,外围的鬼子纷纷中弹。区队开始攻击了。

  鬼子按斋藤部署,并不急于应战,带着石磊且战且退。鬼子部队火力强大,有部署地抵挡撤退,区队无可奈何。

  撤退中,肥田向石磊交待了斋藤的吩咐,赢得八路信任假装逃脱,伺机找到一个叫嘎子的小八路,找到真特派员逼问出任务,然后干掉。

  区队不依不饶地追打。

  枪林弹雨中石磊找机会逃跑,佟乐不失时机地凑上来,小胳膊拉着石磊往草丛里钻,一路狂奔跑到跑不动,石磊不能不跑,逃跑是他的计划。只有顺势将佟乐提起来,一直跑到天昏地暗。

  石磊放下佟乐。小佟乐喘了半天气,说我可把你救出来了。石磊问为什么要救我,佟乐说因为你和嘎子哥一样都是八路。

  石磊正愁下一步不知往哪里去呢!话就说到嘎子了。再往下佟乐更干脆,说知道怎样才能找到嘎子,让石磊带他到白洋淀水区。

  鬼子撤走,区队回到鬼不灵,老钟已经牺牲了。纯刚和嘎子在村口大树下发愣,钱队长这才明白,村里不合时宜的一通鞭炮是嘎子弄的把戏。

  掩埋了老钟,钱队长冲嘎子和纯刚发火。尤其是嘎子,屡次三番不守纪律,自作聪明一个人坏了大局。

  有关特派员的事情,更是小孩的信口雌黄。钱队长问既然另有一个派特员为什么不和嘎子一起来,有什么凭证,派特员到白洋淀来干什么?所有的一切嘎子都回答不上来。

  石磊便是特派员,如今因为嘎子擅自行动,被鬼子抓走了!

  嘎子特别委曲,原以为自己立了许多功劳回来,等着钱队长表扬呢!劈头盖脑受了这么一通批评,便顶嘴。说老钟牺牲明明是区队不敢打鬼子,还说钱队长打一开始就不想救老钟。

  盛怒之下嘎子被关了禁闭。

  钱队长命令罗金保先到城里打探消息,区队随后出发,不惜一切代价救出石磊,替老钟报仇。

  纯刚也受了嘎子的连累,没有跟区队一起出发。钱队长命他留下来看好嘎子,如嘎子再逃跑闯祸,唯纯刚是问。

  天眼看就要黑,嘎子的禁闭关在纹银家中。纹银纯刚爷儿俩在隔壁喝酒,嘎子隔着门缝儿怎么哀求也无济于事。这爷儿俩都是嘎子的冤家,逃又逃不掉,纹银家的黑屋里连窗子都没有。

  石磊和佟乐来到白洋淀的时候,佟乐睡着了,一路趴在石磊背上。石磊问佟乐是不是这处水洼,佟乐迷迷糊糊说是,石磊便撕几块布条去栓在芦苇上。过一会儿佟乐又说那边的水洼也有野鸭,石磊背着佟乐好不容易赶过去,又撕布条系芦苇。如此三番两次,方圆几里的芦苇荡系满了布条,石磊早已破衣烂衫。再问佟乐接下来怎么办?佟乐说等着,明天嘎子玉英会来看这些布条。

  石磊气得七窍升烟,又不能把佟乐怎么样,留着他还有用。

  佟乐认定石磊是好人,八路叔叔长八路叔叔短,把石磊整得够呛。

  

    第十二集

  天黑下来。

  纹银父子睡得酣声震天,嘎子不住在里头挠门,纯刚终于忍无可忍问嘎子想干什么!嘎子要纯刚帮他出去,纯刚说什么也不答应,再也不受嘎子连累了!

  天黑下来。罗金保在县城集贤居打探消息,消息显示鬼子大队已经回城,但是特派员石磊却在半途逃脱,下落不明。

  罗金保不相信情报是否确凿。李仙花颠着大奶子从外面回来,进了店里便哭爹喊娘,说儿子没了儿子再也回不来了!佟掌柜一个大巴掌扇过去,说养着你个骚货干什么的?我儿子要回不来,活劈了你日子不过了!李仙花感到冤枉,披着头发和佟掌柜拼命。

  罗金保在一边,大致听清集贤居少掌柜佟乐随鬼子出剿鬼不灵,半途跑了。并且知道了鬼子司令部竟然还有一个足月的孩子,要李仙花天天去喂奶。

  司令部,肥田向斋藤陈述进剿鬼不灵的情况,斋藤表示一切如计划安排进行。肥田但心石磊从此断线,斋藤却对石磊的能力十分放心。

  对于司令部内养着一个足月大的孩子肥田十分不解,斋藤说做任何事都要留后手,这个足月孩子便是对付八路的后手。孩子是联络员遇伏那天从白洋淀带回来的,肯定和八路有关。

  罗金保出城,将情况向钱队长汇报。

  谁也不知道石磊和佟乐一块逃跑后,会到什么地方去?

  钱队长命令罗金保留在城里盯住集贤居,如果佟乐露面立即通知区队,顺便监视鬼子动静。区队则连夜返回鬼不灵。

  嘎子软磨硬泡加威胁利诱,竟然又将纯刚说动了心。

  纯刚也想看看嘎子一天到晚挂在嘴上的另一个特派员,钱队长现在明显就信任石磊,如果石磊是假的后果不堪设想。于其坐等关禁闭,不如抓紧时间将真的特派员带回来,于区队于大局都有利无害。

  区队回到鬼不灵已是天将拂晓,纹银老汉仍在呼呼大睡。隔壁门内嘎子连同纯刚不知去向。

  钱队长判断嘎子肯定去往白洋淀,遂令罗金保引路,全队往上一次跟丢嘎子的白洋淀边而去。

  天将拂晓,小舟载着早起的玉英在水道中采菱,顺便到淀边看看嘎子哥有没有回来。嘎子哥没看见,看见了芦苇中系着的布条,玉英欣喜地喊佟乐。

  佟乐在乱草里呼呼大睡。石磊出现在玉英面前,他说自己是区队八路,是来找嘎子的。

  玉英问佟乐有没有来?石磊说不知道。

  毫无防范之心的玉英驾舟带石磊往淀中而去,佟乐依然在草中熟睡。

  往岛中而去的路上,石磊说自己是区队派来接特派员的。玉英说什么特派员自己不知道,家里只有爷爷奶奶胖虎哥还有刘燕姐,八路打鬼子的事,等嘎子哥回来自己去问。

  石磊没有再说话,面色阴沉直抵小岛。

  纯刚和嘎子来到淀边,佟乐正好睡足了睁开眼,满世界喊八路叔叔。扒开苇草纯刚露出头,说来了。佟乐说我又不喊你。纯刚说我就是八路,接着又冒出嘎子。乐得佟乐以为自己没睡醒还在梦里。

  佟乐小嘴吱吱地将自己怎么来的,怎么英勇救出了八路特派员石磊,乱七八糟说了个颠三倒四。两个孩子这叫一高兴。

  纯刚在一边问,石磊人在哪儿呢?

  石磊到了玉英家,一上岸石磊便盯上了屋后的刘燕。

  对于八路的到达来,玉英爷爷奶奶自然十分高兴,让胖虎到深淀里摸两尾大鱼回来,给八路做鱼汤。

  胖虎搭玉英的船到淀深处下了水。玉英还要到淀边看看,苇丛里系了那么多布条,说不定佟乐真的来了,再说嘎子讲好的今天也要回来。

  石磊和爷爷奶奶寒暄着,说自己是来接特派员的。爷爷奶奶说家里没有特派员,只有一个刘燕,前两天受了枪伤救回来,想必也是你们八路的人。

  刘燕受伤被救的时间和特派员来白洋淀的时间相符,石磊也愣了愣,八路特派员怎么是个女人。

  自从嘎子离开,刘燕便有了心理准备,自己是身负重任的特派员,白洋淀区八路迟早要来接她继续任务。眼下石磊来了,再想想前几天自己甚至有过逃避的想法,刘燕心里不禁有些愧疚。

  愧疚着,刘燕便没有多问多想,完全相信了石磊,说此行是向沿途交接一批药品的运送时间。她让石磊稍等,自己去取了东西便和石磊出淀。

  刘燕到草屋后收拾东西,准备取出火炕下的信。

  玉英在淀边不但看见了佟乐嘎子,八路区队也到了。

  屋前石磊和爷爷奶奶闲聊,聊出了破绽。

  石磊在区队是特派员身份,破绽反而不多,到了玉英家不能说自己是派特员,只能自称是区队八路。白洋淀区队八路土生土长,上至钱队长下至机枪手,每个队员的生辰八字,玉英爷爷奶奶都耳熟能详。石磊一概不知。

  破绽最大的是,爷爷理所当然认为石磊是嘎子出淀带回来了的,而石磊也顺着话势说,是嘎子告诉特派员在淀中。可石磊竟然连嘎子的长相都不知道。

  爷爷虽然不打鬼子,却知道鬼子汉奸可恨。话里话外一含糊,石磊便不耐烦了。说老东西你少管闲事,爷爷性格刚硬,便说我看你不像八路。

  听见屋前话声高起来,刘燕便不取火炕下的信了,出来说怎么回事?石磊瞧着刘燕双手空空,急了!露出恶毒本相。

  石磊说,我就是冒牌的!这里就你们三个人,特派员交出东西,不然全部性命不保。

  爷爷反手便抄了鱼叉,说刘燕快跑,这人是汉奸是来抓你的!眼看要成事又毁了,石磊红了眼去抓刘燕。

  爷爷挡着,刘燕下了水没命往淀深处跑。

  爷爷体力不支,奶奶上来帮一手,被石磊一脚踹入草屋。

  爷爷终于也倒下,灶间倒了,草房起火。

  往淀中而来的小舟只载了嘎子佟乐纯刚和钱队长罗金保,大家远远地看见火光冲天。

  第十三集

  胖虎也在淀中看见了火光。几个猛子上苇草甸,没头没脑跑了一圈,草圈子高反而失了方向,正着急听见不远处有声响。循声跑过去,是刘燕。

  刘燕说了草房发生的事情,胖虎说要回去看看,怕爷爷奶奶抓不住汉奸。

  刘燕也要跟胖虎回去,胖虎说苇密水深,让刘燕待在原地等,自己回去看看没事了,用船来接刘燕回岛。

  嘎子等人的船靠近小岛,石磊正在奋勇扑火。

  火势已没什么可救,几间草房瞬间吞灭。玉英问爷爷奶奶呢?石磊一副悲悯的样子,指指火场。

  玉英恸哭。

  嘎子问刘燕呢?石磊一副悲愤的样子,说逃跑了。

  逃跑?嘎子不明白。石磊对钱队长说,一直在这个小岛上的刘燕,实际上是鬼子按插的假特派员,骗取了嘎子等一伙孩子的信任。自己来到后,和爷爷奶奶截穿了刘燕的真面目,因此刘燕杀害了爷爷奶奶,放火烧了草房。自己因为救火救人,所以竟然被刘燕逃跑了。

  听石磊这番说法,钱队长罗金保纯刚均不敢相信,又不得不信,毕竟刘燕谁也没有见过,而爷爷奶奶又已葬身火场。

  玉英哭得要往火堆里扑。嘎子噙着泪眼问石磊是什么人?石磊说我是特派员,嘎子问钱队长相信石磊么?钱队长没说话。佟乐说,我相信,他就是我从大狼狗嘴里救回来的特派员。

  钱队长总是批评嘎子不守纪律,作为一个小八路,嘎子忍着,可嘎子快忍不住了。他不管石磊是什么人,他就是不信任石磊,就像当初不信任纯刚一样,看着就不顺眼。刘燕怎么可能是汉奸?刘燕怎么可能杀害玉英的爷爷奶奶?

  一声怒吼,嘎子没动,浑身精湿的胖虎朝石磊扑了上去。一边喊刘燕阿姨没逃跑,一边连珠铁弹嗖嗖嗖,石磊差点没跌到火堆里去。

  谁也没有注意胖虎,胖虎愣是游回来的,听到了石磊所有的胡言。胖虎比嘎子简单,谁说刘燕阿姨的坏话,谁就是坏人。谁欺负了玉英,就跟谁拼命!

  胖虎和石磊打在一起,石磊不耐地摔开胖虎。嘎子终于憋不住了,也冲上去加入团战。嘎子边打边喊佟乐,说你要不帮忙,以后断交!你就是小汉奸。佟乐不管三七十一也扑上去。

  局面变得无法控制,石磊不能下狠手,一时狼狈不堪。

  纯刚金保拖开孩子,钱队长严厉批评了嘎子!钱队长问胖虎既然刘燕没跑,在什么地方?

  石磊很紧张。

  胖虎瞧了瞧嘎子的眼色,就是不张嘴。嘎子也是一副我的人我不配合了的倔样子。石磊暗舒一口气,借势挑唆孩子的火,以保自己安全。

  钱队长说,嘎子身为八路从不守纪律,偷枪逃跑擅自行动,禁闭都关不住。老钟牺牲,爷爷奶奶的死,嘎子都有责任。

  这回嘎子不是委曲,彻底翻脸了。他说我不参加八路了,我自己也能打鬼子弟!此话一出,胖虎站到嘎子身边表示支持。佟乐左瞧右瞧,觉得朋友还是重要,也站了过去。

  钱队长愣了,说我处分你!嘎子梗着脖子,说你处分不着我,我是老百姓了!

  钱队长说真不参加八路了?嘎子一点也不示弱!纯刚金保劝都劝不住,一大一小都上了火。

  孩子犯浑没理讲,钱队长不再纠缠。区队陆陆续续全部上了岛,简单安葬了玉英的爷爷奶奶。

  石磊竟然还落了几滴泪,胖虎差点又和石磊拼命。

  其实通过这件事,钱队长对石磊的怀疑基本上已成定局,只是苦于一时没有证实的方法。再说就算证实了,简简单单把石磊抓起来也只是除奸而已。钱队长心里自有盘算,必须先找到刘燕。

  区队开始搜淀,寻找刘燕的踪迹。以嘎子为首的几个孩子留在小岛上,眼见区队八路,三三两两散入芦苇丛。

  纯刚没有走,说区队八路也不带他玩了,而这都是受嘎子连累所致。嘎子仗义,便留下了纯刚。自己封了个队长,胖虎副队长,玉英炊事长,佟乐联络官,纯刚什么也不是,就是个打杂的。

  纯刚留下是钱队长的安排,既然硬拧不过孩子,留下个大人即可以保护他们,又可以随时知道这伙孩子的行踪。区队里也就纯刚和嘎子有缘。

  八路走了半个时辰,嘎子也领队搜淀,胖虎知道刘燕在哪里。嘎子心里一番雄心壮志,从此自己打联络特派员,自己完成任务,把鬼子赶出白洋淀赶出全中国。

  石磊在搜淀的队伍里有意识脱离了大家的视线,细心的他观察到了刘燕在芦苇丛里留下的痕迹。

  嘎子一行驾舟到了胖虎离开的地方,刘燕不在原处。

  石磊在苇从里看到了伤势复发的刘燕,短暂的搏斗,刘燕落入石磊手中。刘燕说你杀了我,也得不到药品清单。

  刘燕不怕死,但石磊说你不怕你的孩子会死么?刘燕愣了,原以为孩子那天晚上早已命丧白洋淀,这会石磊又说孩子在鬼子手里,一时刘燕失去了主张。石磊给刘燕两条路,一条是三天后带药品清单到鬼子司令部换孩子,一条是现在就带他去取清单。

  刘燕瞅个冷子撒腿便跑,石磊追。

  刘燕跑得快要倒下时,一双小手将他牵入苇丛伏下。是嘎子一伙。

  石磊随后追上来,张望刘燕的踪迹,一粒铁弹破苇飞来正中脑门,然后铁弹横飞不知来处。石磊无处可藏慌乱跃入水中,铁弹果然没了,石磊正得意呢!

  水面上一截空苇杆竖着,忽忽悠悠荡过来,石磊双脚往下一沉,没影了。

  水叉里好一阵扑腾,上有胖虎铁弹伺候,水下有嘎子施暗手。三番五次石磊灌饱了水真翻白眼,佟乐在船头瞧得那叫一个乐呵,天天在城里呆着,哪见过如此好玩的事情。

  那头放哨的玉英打了个苇笛,胖虎嘎子放了手,跃入小舟遁去。

  石磊被灌得已经浮了起来,赶到的区队八路将他拖上岸,好不容易救活,吐了一肚子淀水。

  第十四集

  傍晚将黑时分,船到淀边,刘燕还是要独自离开。

  刘燕很虚弱伤神,孩子们很疲惫伤心。嘎子说为什么不跟我们一起?我们也可以打鬼子,帮你报仇完成任务。

  刘燕只是流泪。嘎子说阿姨觉得我们是孩子,看不起我们?刘燕说,阿姨有苦衷。我们是最棒的,什么事情都能做到,有你们这些小八路在,鬼子总有一天会滚回老家。

  刘燕说要到城里找自己的孩子,如果还活着一定回来找大家。孩子们不让刘燕走,要一起帮刘燕到城里找女儿。刘燕说女儿在鬼子手里,自己去没抱活着回来的心。嘎子说鬼子司令部没什么了不起,自己已经二进二出,大不了再走一趟。让燕拧不过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们,说你们去岛上替我取信,我在这里等,天亮一起进城。

  嘎子留下玉英陪刘燕,和胖虎佟乐掉头回去。

  天完全黑下来,玉英又哭了。

  刘燕抱着玉英说了好多话。她说,阿姨对不起你们,对不起上级,因为阿姨太爱自己的孩子了,她在鬼子手里,信取出来让嘎子交给区队,如果女儿死了,刘燕自己也不想活了……

  玉英听着哭着,替刘燕擦着眼泪,迷迷糊糊睡着了。

  纯刚坐在草房灰烬边,眼巴巴等到孩子们回来。纯刚抱怨都已经是一伙的了,下回有行动不能老是不带着自己。

  嘎子扒开灰烬,从火炕下面取出信,所幸还没有烧坏。佟乐认识字,准备大声将清单上内容读出来。嘎子捂了佟乐的嘴,将单子在怀里藏好,指挥大伙先休息,天亮后进城。

  纯刚一宿没睡,想偷出嘎子怀里的清单,一直没有得手。

  区队在淀外孟良营扎驻,钱队长向罗金保布置了一项行动方案,罗金保连夜离去后,钱队长吩咐手下一定要保护好石磊特派员。

  石磊觉得白洋淀一场戏有惊无险,钱队长对自己依然信任。清晨之时,石磊又溜出村子,与拾粪的歪嘴汉奸接上头。

  放哨的八路发觉之晚,歪嘴汉奸消失在县城方向,石磊装作无事一样回到区队。哨兵向钱队长汇报了情报,钱队长不动声色。

  清晨,嘎子一行四人到达淀边,玉英睡得很香,盖着刘燕的外褂。褂衣口袋里有一封短信。

  佟乐取出信念。刘燕不愿意连累孩子们,终于还是一人去县城了。

  歪嘴汉奸回到司令部,向肥田斋藤报告八路特派员是一女人,现不在八路手中,那个未足月的孩子正是派特员之女,特派员此行任务有关一大批药品的过境护送。

  情报很重要,肥田问是不是到了剿灭区队的时候?斋藤却主张再缓一缓,务必先抓到女特派员。

  歪嘴汉奸立了功,向鬼子请假娶媳妇,说天天在乡下拾粪,早说好的媳妇今天过门摆酒。斋藤准许歪嘴抽空喝喜酒娶媳妇。

  县城集贤居操办喜事,喜主正是脱了拾粪臭衣,匆匆赶来的歪嘴汉奸。

  歪嘴在鬼子面前很窝囊,来到集贤居却吆五喝六威风得很。两个亲家躲躲闪闪坐在一边唉声叹气,一点也没有嫁女儿的喜气。

  佟掌柜忙上忙下,心里更窝囊。开着县城最大的酒楼看着风光,伺候了大鬼伺候小鬼,整天点头呵腰谁都不敢得罪。更窝囊的是,歪嘴娶媳妇都不忘了调戏李仙花,佟掌柜胸中怒火腾腾地,只能装成没看见。

  歪嘴真的是喜欢李仙花,拣没人的地方就要动手动脚。李仙花说我要到司令部去喂奶,肥田队长如果知道了会不高兴。歪嘴只得放了仙花,心里却恨恨的,累死累活连女人都是鬼子的!

  刘燕往县城而行,一路打听走了许多冤枉路。

  四个孩子和纯刚搭了辆载草料的马车,也往县城而来。一路上几个孩子吵起嘴。先是胖虎对佟乐不满,石磊是佟乐带到白洋淀的,直接导致了玉英爷爷奶奶的死。佟乐不甘示弱,说你爸爸胡半仙还是我求斋藤放的呢!胖虎说我爸爸不用你个小汉奸求鬼子。说到小汉奸佟乐急了,两人几乎动起手。

  玉英哭着在一边哀求,佟乐让嘎子说自己是不是小汉奸,嘎子也说不好。

  胡半仙半疯了,守着鬼子司令部大门唱皮影戏,一群孩子围着他看。半仙用棍子代替琴弓,敲围观孩子的脑袋就当敲自己的儿子胖虎,半仙说皮影耍认真点,这么多人看呢!

  胡半仙唱罢,看见李仙花挺着大奶子进鬼子司令部。半仙冲上去拖住仙花,连唬带求让仙花给鬼子说说情还他皮影行头,半仙说自己儿子参加了八路,不求情自己就一把火烧了集贤居。

  守门的鬼子将胡半仙踢开。

  李仙花自己还郁闷着呢!放着自己吃奶的孩子,天天去司令部喂奶受肥田骚扰。肥田最近是越来越不老实,不定什么时候就兽性大发。可佟乐生死未知,仙花都得忍着。

  快到县城的时候,佟乐终于和胖虎闹翻脸,跳下草料车气得哧呼哧呼自己往城里走。

  一袭送花轿的队伍从岔道上来,和草料车并排往城里走。花轿里的新媳妇鬼哭狼嚎,摇得两个轿夫双腿打颤。

  刘燕是大城市来的,从没到过冀中农村。凭着一股子气来到县城,见城门口排着长队两个鬼子专拣年青小媳妇盘查,进城的老百姓议论说鬼子是在抓女八路。刘燕心里便没了主意,退回到城外路边犯愁。

  草料车到了城外,嘎子眼尖先看见刘燕。刘燕就在路边,扎眼得不得了。短暂几句过后,得知进城危险。纯刚力劝刘燕不要进城,救孩子的事交给区队八路来办。嘎子看着纯刚,你们不是说刘燕阿姨是汉奸么?是汉奸怎么鬼子要捉她?纯刚指天划地说和嘎子是一伙的,只要刘燕不进城一切都好说。

  嘎子却要和刘燕一起进城。钱队长不是看不起不相信小孩么?嘎子偏偏要证明给八路看。

  嘎子开始想办法,想着想着,路上碰到的那顶花轿就到了城外。花轿歇下来排在等候检查的长队后面,新媳妇下轿哭哭啼啼跑到草丛里解手。

  嘎子有主意了。

  第十五集

  新媳妇只是一半大孩子,撩了裙子躲在草丛里没解手,掏出两块玉米饼子狂啃猛咽。吃着吃着见一小孩拨开乱草出现在面前,新媳妇本能地咧嘴又要哭。

  嘎子一把捂住小媳妇。张嘴想说,别哭我们是八路。话到一半又咽回去,已经不是八路了。小媳妇睁着惊恐的泪眼不知碰到了什么人。

  佟乐顺利经过城门,一个鬼子拿起电话向司令部报告。

  胖虎在轿子跟前和送亲的耍贫嘴,知道轿子是去集贤居,新郎竟然是歪嘴。好一会儿,新娘从乱草里出来,红盖头蒙着脸匆匆上轿。

  等候进城的队伍往前挪,嘎子从乱草里出来钻进草料车。

  胖虎玉英有惊无险通过城门,纯刚也通过城门。

  花轿受到了阻碍,鬼子嘻嘻哈哈非要看新娘,送亲的求爷爷告奶奶都没用。正僵着,久等新人不来的歪嘴从城里赶来打躬作揖,鬼子总算给了面子,花轿顺利进城直奔集贤居。

  草料车费了些周折,鬼子刺刀往草堆里乱捅一气,总算过了城门。

  佟乐突然回城,斋藤很吃惊。歪嘴带回来的线报里,佟乐是和石磊一起跑的,并且和几个小八路在一起。佟乐露面是不是意味几个小八路也到了县城?

  胖虎玉英几个在城中会合,纯刚让孩子们到照相馆躲避再作计议。纯刚以为刘燕没有进城,嘎子在城外陪着刘燕。

  嘎子一身碎草未子出现,说刘燕进来了,现在可能已经到了集贤居。纯刚犹如五雷轰顶,责骂孩子已经无济,问刘燕在哪儿,嘎子不说。

  城外,脱了新衣的小媳妇不哭了,啃着玉米饼往来时的路回去。

  佟乐回城,一路晃回集贤居。

  眼见得集贤居门前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歪嘴一路护送花轿进入店堂。新娘下来安排到后包厢歇息,歪嘴到店前开始拼酒。

  佟掌柜见到儿子回来,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扔下手里的活,将儿子弄到后堂,佟乐说饿了。瞧着儿子狼吞虎咽的样子,佟掌柜噼哩叭啦掉眼泪,觉得只要儿子在,天塌下来皇帝老子都不惧了。

  李仙花在司令部喂奶,又遭肥田调戏,奋力抵拒挨了一顿臭打。一脸青肿回来,进门是喜事不敢哭。到了灶间抱着老公苦。佟掌柜说儿子回来了,咱不受那气了。

  喜宴乱七八糟,胡半仙进来混吃混喝。伙计把半仙好说好歹带到后面吃喝。

  嘎子和玉英胖虎摸进喜宴来找刘燕,重见儿子的佟掌柜又重见嘎子,恨不得马上把嘎子轰出去,可当着歪嘴一伙又不更声张。

  李仙花到后堂没见到佟乐,匆匆到前面对老公说。仙花脑子灵,说有人看见佟乐没有?这事不能让斋藤知道,得赶紧把佟乐藏起来。

  佟乐吃饱喝足抹着嘴走到后厢房,见门缝里一个新媳妇四处张望,见自己来了又蒙上了盖头。佟乐好奇进去从盖头下往上瞅,新娘是刘燕。

  夫妻俩开始找儿子,嘎子一伙也满酒楼上下找刘燕。

  胖虎见到了父亲胡半仙,半仙喝醉了,以为在梦里。跟儿子说皮影行头是爷爷传下来的,人在皮影在,皮影不在人活着也没意思了。半仙说心里堵得慌,鬼子可恨,自己只想再唱一场都不许。半仙问,如果鬼子答应让他唱皮影,儿子回不回来唱?胖虎说爸爸我这不是回来了么?半仙拖着儿子的手,一个劲儿地问,你回不回来!?

  前堂,到了领新娘的时间,厢房里新娘不在了。歪嘴冲两个可怜巴巴的亲家发脾气,一时店堂大乱。

  斋藤领着一小队鬼子出现在门口,斋藤听说佟乐回来了,要来看看干儿子。李仙花挡着斋藤矢口否认,佟掌柜在后院又得忙乎着将嘎子玉英往地窖里藏。

  斋藤径直往后堂走。

  胡半仙醉得人都不认了,扯着儿子的手纠缠不清,胖虎来不及躲入地窖,只得拉着父亲从后门往外跑。

  斋藤说自己是讲道理的人,知道干儿子佟乐和八路有关联,交出八路一切没事,如果待会儿肥田来了后果便不堪设想,佟乐已经回集贤居,躲得了今日躲不了明日,斋藤也不保了。

  歪嘴端着醉杯来和斋藤喝酒,嘴里罗嗦着自己的新媳妇没了。斋藤不耐烦听,将歪嘴轰出去,勒令佟掌柜夫妻限时交出八路。

  嘎子和玉英进地窖,发现佟乐和刘燕已经在里面。地窖里听得到外面的声音。

  肥田带着大队往集贤居而来,胡半仙在街角看见了,不但不躲反而迎上去要皮影。胡半仙和胖虎被抓。

  肥田带队到集贤居,说在街面上抓到孩子了!

  嘎子和玉英在地窖,佟掌柜觉得肥田抓到的一定是自己儿子了。斋藤指着佟掌柜说,这是你活该,现在人在肥田队长手里,我不管了。

  肥田指挥手下搜店!佟掌柜扑通跪下,说我交出小八路,你们放回我儿子。

  嘎子再也不能耽误,佟掌柜只要一来开地窖,势必全部被捕。嘎子问玉英出去怕不怕?玉英说不怕。嘎子和佟乐耳语了几句,趁刘燕不备将她绑在柱子上。

  刘燕挣扎着。嘎子说你是特派员身负任务,如果你也被捕,我们死了也不值。

  刘燕在暗处,眼看着佟乐领头和嘎子玉英出去。

  佟掌柜领着鬼子往后院走,迎面碰上三个孩子,儿子佟乐嘻嘻地叫爹。

  佟掌柜不明白了,自己儿子不是已经被肥田抓住了么?

  抓住了嘎子一伙,鬼子从集贤居撤走。佟乐也被肥田带走,佟掌柜后悔死了。

  纯刚回区队报告嘎子被捕的消息。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