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剧《好太阳》剧情故事

主创介绍

编剧制片人:赵冬苓
执行制片人:侯鸿亮
导演:孔笙  张永新
摄像:张智胜
主要演员:胡亚捷、周晓斌、尚铁龙、贾路等

播出时间:6月21日CCTV-8[黄金强档]

[故事梗概]

    服刑犯人孙万成曾经是当地的一霸,欺负邻居百舍,调戏妇女,聚众打架斗殴,老百姓至今不能原谅他。与孙万成有着深仇大恨的李三槐,为了报复,强奸了孙万成的女儿,有人看到李三槐犯罪,却没有人报案。孙万成在监狱情绪激动,屡次发生暴力事件。监狱干警赵大平为了让犯人安心改造,彻底解决犯人心理包袱,三次来到孙万成家。第一次感动了孙万成的妻子,说出了事情的真相;第二次感动了当地派出所刘所长,决心将这个案子一查到底;第三次感动了李三槐的父亲,主动将儿子交给警察。在保障了犯人家属的合法权益,也使犯人真正认罪伏法。

[分集剧情]

第一集
  犯人孙万成因为一点小事儿,差点将同监号的犯人打死。管教赵大平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感觉孙万成的家里肯定有事发生,才使得他的情绪极不稳定。原来孙万成十四岁的女儿被人强奸了,而罪犯至今造谣法外。为了让孙万成安心改造,赵大平决定到孙万成家家访,并协助当地警方破案。

  而实际情况要比赵大平想象的复杂:孙万成曾经是当地的一霸,欺负邻居百舍,调戏妇女,聚众打架斗殴,老百姓至今不能原谅他;强奸犯是与孙万成有着深仇大恨的李三槐,当年孙万成把李三槐的哥哥打残废,后来家破入亡;有人看到李三槐犯罪,却没有人报案;镇派出所的刘所长怕硬抓李三槐会引起孙集老百姓的争斗。

  刘所长劝赵大平先回去,案子让他来想办法。赵大平临走前来到孙万成家,看到孙万成的女儿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见任何人,只好给了孙万成的老婆200元钱为孩子看病。

第二集
  回到监狱的赵大平内心很不安,无法面对孙万成。而孙万成性格更加暴躁,又有一起打伤人的事情。处于责任和对孙万成女儿的牵挂.赵大平回到辛集。镇派出所刘所长找到了目击者,但是没有入愿意做证,还差点引起两姓的争斗。李三槐的父亲更是对孙万成耿耿于怀,不肯交出儿子。调查中,赵大平了解到李三槐哥哥的女儿小梅自从出事那天起就不到学校上学。

  赵大平让孙万成写了一封给全村人的认罪书,冒着风雨第三次来到辛集,在村子的大喇叭里广播了认罪书,全村子的人奔走相告孙万成认罪了。在李三槐家里,赵大平、刘所长劝说李父为小梅想想,如果没有法律,谁有权谁称霸,谁家的女孩还安全,中国走上法治轨道了,无论谁犯法也要受法律制裁,没有一个可以逃得过一一一李父带着赵大平、刘所长从家里出来,外面,围着一大群入,把他们挡住了,李父告诉乡亲们:咱不服孙万成,可咱,得服法一一一

  李三槐的案子开庭那天,赵大平又一次来到辛集孙万成家,他看到一直挡着窗户的窗帘微微地动了,窗帘被撩起了一角,一个女孩的面孔贴在了窗玻璃上。她没注意到赵大平,正仰起头看天上的太阳,迎着灿烂的阳光,很灿烂地笑了。赵大平凝视着,眼睛潮了。刘所长问怎么了?赵大平突然意识到自己流泪了,急忙抬起了头,佯装去看太阳。

  赵大平喃喃地:“好大的太阳。”(完)


 电视剧《好太阳》的取材及艺术追求

    一个关于服刑犯人的法律援助的故事。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大海。
    一件小事可以反映出当下社会法制建设的真实现状。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没有可歌可泣的震撼。有的,只是发生在监狱一隅的不为众人关注的弱势群体身上的阵痛。但就是从这个不太为人关注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现阶段司法实践的进步。人常说“法律是无情的”。但,在我们的语境中,法律是为人的。这个人不管他是谁——即使是在监狱服刑的犯人。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人本”精神总是确立在对弱势人群的关注上。在以往宏大的叙事中,这一点往往是缺失的。我们的叙事中,不是要宣教什么,而是要通过这芸芸众生的一滴水,折射出我们当下的司法实践在农村的一个侧面。如果能够让人更多地想到些什么,那就是我们的成功。镜头是记录者的眼睛,在创作风格上我们力求现实主义的原则。以冷静客观的稳定镜头为主。不追求片面的怪异与花哨。朴实、自然、洗尽铅华,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是我们各部门总体的美学诉求。同时我们也不想回避的现实是,通过这个小故事可以看到当下农村的法制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依然有着强大的社会阻力。

    在法律援助的主题背后,同时也指使着生活中的严峻现实。正如剧中派出所长所言“农村这点事,难就难在依法办事上,亲连着亲,户连着户,你讲你的法,他有他的理”。真正意义上的法制建设需要我们更加不懈地努力。真正意义上的进步,任重而道远。将一个含蓄隽永的好故事给观众,把一个严肃的思考给世人。这,是我们的创作初衷。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刻骨铭心。愿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沐浴在法制精神的理性之光下,愿我们的生命中每天都是好太阳!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