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剧《少年天子》故事梗概与分集剧情


编剧:刘恒
总监制:陆莹 闫于京
制作人:陈勇 
主要演员:邓超 郝蕾 霍思燕 潘虹 何赛飞 
播出时间:BTV-4  19:40黄金强档

[故事梗概]
     (根据凌力同名小说改编) 这是部四十集的电视连续剧,以正剧的手法表现顺治皇帝戏剧性的一生。顺治五岁登基,十三岁亲政,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代皇帝。面对明清鼎盛之际的混乱局面,他吸取元明两朝亡国的教训,克服重重阻力,抛弃本民族的落后传统,吸收汉民族的优秀文化,以儒家思想治理国家,为康熙盛世奠定了基础。他本人则遍体鳞伤,在政治矛盾和宫廷矛盾的漩涡 之中苦苦挣扎,最终以失败收场。一个励精图治充满活力的英雄少年,摇身一变,成了逃避现实的出家僧侣。他24岁夭折,充满传奇色彩的悲剧人生嘎然而止,令人扼腕叹息。我们的电视剧从顺治十三岁亲政开始,宫廷里的翩翩少年要迎娶美丽的皇后了……  
 这是一个他不喜欢的女人,大婚之前,太监捧来皇后赠送的龙靴,暗藏在靴子里的针扎伤了顺治的脚掌。内务府疯狂搜捕暗害者,太监下狱,宫女自杀,整个紫禁城鸡犬不宁。顺治趁机扩大事态,把矛头引向未来的皇后,想就势把婚事搅散。母亲孝庄太后百般抚慰,满族亲贵轮番劝说,汉族大臣则冷眼旁观。顺治渐渐动摇,新娘却病倒了。她高烧不退,拒绝服药,谁劝都没用,偏执孤僻的性格暴露无遗。紫禁城再一次陷入混乱。太医们束手无策,孝庄太后只好请洋人给想想办法。传教士汤若望的药方很简单:灌白开水。感冒不治而愈,众人皆大喜欢。孝庄太后笑了,洋人神气了,皇帝也完婚了。但是,仿佛命中注定一样,顺治不顺的日子也由此开始了,身为一国之尊,想干的事情往往干不成,不想干的事情却总是有人逼他干。挫折一个接着一个,令人透不过气来……   
他想迅速统一,南明永历政权却跟他血战不止,耗得兵力和国库频频告急。


   他醉心汉族文化,在满族内部热心普及,却遭到了亲贵中保守派的嘲弄和抵制。
  他下决心废掉了皇后,母亲却又给他安排了一个他不喜欢的皇后,想废也废不掉了。
  他爱上了弟弟的老婆,给弟弟加官进爵,弟弟却上吊自杀了,引起轩然大波。
  他宠爱了值得宠爱的女人,却使整个后宫的女人充满怨恨,处处都是陷阱。
  他喜欢皇四子,打算日后立为太子,却有人把这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暗害了。
   他考核官吏,想撤掉无能昏庸之辈,却发现混日子的笨蛋越来越多了。
  他渴望风调雨顺,百姓富足,旱灾水灾地震却连绵不断,闹得民不聊生。
  他杀了受贿的大太监,血迹未干,后宫里又冒出了淫乱的小太监。
  他亲近传教士汤若望,尊重基督教,最后却迷上了佛教,让虔诚的洋人大失所望。
  他号召上朝的众官畅所欲言,听了刺耳的话却忍不住封人家的嘴,拐着弯儿惩处。
   他心地善良,待人宽厚,却极其敏感,一遇挫折便暴跳如雷,像换了一个人。
  他希望与所爱的人心心相印,却阴差阳错,频频产生误会,使双方大受折磨。
  他渴望逃避严酷的现实,在爱情中得到解脱,他所爱的人却死了,让他万念俱灰。
  他梦想在佛教中继续解脱,却万万没有料到,自已也死了,彻底解脱了。
  他最尊敬最信任的便是母亲孝庄太后,这个伟大的女人却私改了儿子的遗诏,并使儿子生前种种引发矛盾的改革措施,一一化为泡影。
  他不喜欢见识短浅的佟妃,这个女人的儿子玄烨却成了他的继任者。又一代英雄少年登上了皇位。康熙的辉煌使他父亲不幸的一生黯然失色……  
 那个时代已经成为历史,顺治以及他周围的人或胜或败,或强或弱,或美或丑,或生或死,都已经沉淀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我们的电视剧使这些游荡的灵魂得以复生,用他们悲欢离合起伏跌宕的不朽经历,为善良的大众们进述一个少年的动人故事…… 



[分集剧情]

第一集
  顺治八年,顺治帝福临即将大婚。未来的皇后是太后的侄女。这位科尔沁公主送给皇上一双黄缎礼靴,谁知靴中藏有针梃,扎破了皇上的脚,太后命封门严查。后宫掀起轩然大波。宫女翠果儿、太监小鲁子获罪身亡。皇上原本就不喜欢表妹,借此机会让安郡王岳乐代拟了退婚诏书。一些王臣强烈反对皇上退婚。最终由太后钦定,八月十三日封后成婚。
  
第二集
  顺治在宫中撞见被杀的小鲁子尸体,受了惊吓,不能自已。安郡王劝皇上遇事不要畏缩,要顶天立地。洋神父汤若望化解了顺治的恐惧和烦恼,也使顺治同意了婚事。大婚前,顺治向太后提出赦死囚、减赋税、奖将士、封郡王的请求,被太后一一拒绝。无奈又无助的顺治为让太后和大清国高兴,终于迎娶了表妹博尔济吉特氏。

下一页>>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