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钢铁是这样练成的
    目前,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电视艺术中心和江西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拍摄的18集电视连续剧《我们的连队》,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间热播。这是继《和平年代》、《突出重围》、《DA师》之后又一部深受广大观众和部队官兵喜爱的一部现实军旅题材的电视作品,这也是国内第一部正面描写当代基层官兵生活的长篇电视剧。全剧充满激情地正面讲述了新的历史环境下两个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英雄连队“钢八连”和“红三连”发生的故事,鲜活地反映了当代士兵的训练生活和情感世界,深刻地表现并揭示了当代士兵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独特韵味,热情地赞颂了这支伟大军队中最渺小的元素“士兵”的境界和情怀,被誉为“新时代的士兵之歌”。
剧名是战士们给起的
    战友电视剧艺术中心母体是赫赫有名的战友话剧团,这是一支具有65年光荣传统的军队文艺团体,诞生于硝烟弥漫的抗日烽火,从这支队伍里走出过田华、胡朋、刘佩琪、冯国庆等一批享誉影坛的著名演员。从硝烟中走来,从士兵中走来,关注军营、反映基层、讴歌士兵就是“战友”的使命,“战友”的历史就是一部士兵的史诗。该剧的制片人和创作者李心安来自连队,熟悉并热爱士兵生活,作为电视剧工作者,他看到当前荧屏热播的军旅电视剧中,大都是旅长、师长、军长们的将校风云和感情纠葛,他就有一个梦想,一定要搞出一部真正写兵的生活、唱兵的歌谣、诉兵的情怀的长篇电视剧。这个念头在他的胸中慢慢汇聚、融合、奔流、咆哮,终于在的驻保定某集团军部队采访和体验生活中发现了故事亮点,找到了创作感觉。总部把修改新训练大纲试训的任务交给某红军团的两支钢铁连队,他看到这两个连队的官兵像是上紧发条的斗牛,在争中拼搏,在斗中展现,为荣誉而战,为胜利而搏。士兵的灵魂和胆魄喷薄欲出,士兵的情愫和韵味呼之欲出,李心安和其他剧作家们为之兴奋,为之振奋,他们吃住在连队,和连队官兵们一同训练、一起出操,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剧本就搞定了。剧本乃一剧之本,剧本成功是剧作成功的一半。写连队生活,必须得让连队官兵认可。李心安说:“这个剧本的第一观众就是这两个连队的士兵们,他们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剧名就是战士们给起的,他们说,对于士兵来说,连队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是连队的,连队也是我们的,如果剧名叫《我们的连队》,当兵的和当过兵的人都会有一种温暖和归属感。剧名就这样定了。”
导演说,我不是士兵
    导演李俊岩,没当过兵,也从没有拍过现实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但提到他执导和拍摄过《人到中年》、《五女拜寿》、《大刀王五》、《世纪之梦》、《朝鲜战争》等知名的影视作品时,大家就不会对他陌生了。在自己的导演阐述中,李俊岩坦率地说:“圈子里的人碰到一起谈论新作时,往往免不了说上一句你先谈一谈感觉一类的话。记得与编剧们最初见面时也得到了这句话,我就不客气的说出了我的总体感受。我说她似汹涌奔腾地一江春水而突然被拦腰截断,于是乎大浪翻滚、急流拍岸、水花飞溅。她不但给人以视觉冲击,更令人去寻味、去遐想…”‘我们的连队’里的官兵形象在我胸中反复涌动着一种激情和沉思,尤其是那些新战士的形象,他们把人生精力最旺盛也是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连队,才使我们的连队处处流淌着青春的活力,也处处充满着躁动与不安。士兵的生活不是一个人的生命全部,但一定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精彩的一段时光。我从没当过兵但崇敬士兵,这也是我一生中的遗憾,我想通过执导这部剧作体验一回当兵的滋味。 这就是我主动请求执导这部剧作的原因。李俊岩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拍摄《我们的连队》的过程中,他整天一身迷彩服,滚在连队中,和兵们同吃同住,像个新兵一样对连队生活充满了好奇和迷恋。三个多月的摄制工作下来,面色古铜、一身兵味的他带着一股豪气审视着他的艺术作品自豪地说:“从这部电视剧中,我切身的体会到了毛泽东主席说过的‘解放军是一所大学校’的深刻含义,也懂得了一个普通学生为什么经过军营的训练就变得不一样了,知道了钢铁是这样练成的。从今后,我可以算是个当过兵的人了吧?”
“雷锋”当连长了
曾在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里扮演雷锋而一举成名的战友话剧团演员吴军,在这部电视剧中饰演“红三连”连长。吴军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但他一出道就与士兵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士兵今年十八九》,也就是因为这个角色,他被战友话剧团特招入伍。其后他虽然参加过很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如在电视连续剧《康熙微服私访》中饰演的“三德子”、《神医喜来乐》中饰演的“得福”等角色也在观众中受到好评,但部队的官兵们见到他还是亲切的称呼“雷锋”。吴军说:“雷锋这个名字对军人来说是一种象征,更是一种荣誉。但对一名演员来说,这几乎就是一种近乎残酷的终结符号,容易限制戏路和表演空间,在这部电视剧中我希望超越这个观众的心理设定,让今后见到为我的人都叫我‘三连长’。”别看吴军个子不高,但目光炯炯,虎头虎脑,浑身是劲,肩佩上“一杠三星”,站在一连人马前面,振臂一呼,还真像那么回事。其实吴军还是个有心人,对怎么演好连长这个角色,他颇费了一番苦心。剧组开拍前,吴军就提前深入到“红三连”体验生活,他和连长住在一个房间里,每天和连长一起带队出操、训练、开会、训人和娱乐,他细心的观察着连长和连队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体味着连长的心理率动和行动特征。在一次连队组织的篮球赛中,一个飞来传球正中吴军的脸部,打的他牙齿流血、嘴唇开裂,为此剧组停机一周。传球的战士心中内疚,一脸歉意,但吴军像个真正的连长,不仅丝毫没有责怪他,还专门和他促膝谈心、合影留念,解除了战士的顾虑。随着电视剧的拍摄和剧情的发展,参加剧组拍摄的“红三连”战士们,渐渐忘记了吴军的真实身份,把他当作连队的一员看待,并开始亲切的称呼他“连长”了。(王杨)
责编:段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