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6集京剧音乐电视剧《契丹英后》故事简介


    编剧:钱林森
   责任编导:俞胜利
   导演:李希茂
   主演:袁慧琴


    公元982年辽景帝驾崩,遗诏梁王耶律隆绪(12岁)继位,皇太后萧氏燕燕(29岁)摄政。萧太后摄政欲推行新制,施汉律,重人才。 契丹八部旧属欺幼主寡母,欲恢复契丹旧制,轮流坐庄。尤其是幼主的皇姨娘,萧太后的亲妹妹莺歌,怀旧恨,设灵牌,在兴安岭训练兵马,集结旧部,伺机篡权谋政。多次利用幼主的天真,挑拨汉臣韩德让与太后的关系,造成一次次的杀机。 英明果断的萧太后在汉臣韩德让的帮助下推行“削藩强民,力行新政”的政策,挫败了莺哥和八部旧属的阴谋,使辽汉和合,国家统一,国势日益强盛。

第一集
    公元982年,辽景宗驾崩,遗诏梁王耶律隆绪继位,皇太后萧氏摄政,推行新制,但遭到了以喜隐为首的辽邦八部旧属的反对。 在木叶山契丹祖陵前,八部旧属以祖制对幼主母施威,“让小乳儿烈马单骑上山颠”,肖太后以自己的智能,鼓励小皇儿骑马上山,识破了“八部旧属”阴谋。 新皇登基大典,百官朝拜,唯独肖后重用的南院枢密使韩德让(汉人)未到,喜隐趁机火上加油“是朝廷把汉人惯坏了”,萧后生怒,让速拿韩德让来见! 韩未抓到,却抓来他的妻子李氏欲“射鬼箭”,处以死。

第二集
     梦呓中醒来的小皇隆绪问萧后“为啥不杀韩德让?”并道出韩是姨娘莺哥的仇人,这使肖后大吃一惊,萧后趁势从牢中提来韩德让,让他讲清自己的身世,教训皇儿。 韩德让讲出自己“叛逃”原因,是为了说服汉将出逃,萧后释疑,并询问治国良策。韩德让道出八个字“肖藩强民,力行新政”萧后大悦。 隆绪从大兴安岭接回姨娘莺哥,萧后与阔别十一年的妹妹重逢,以酒筵迎接,开怀畅饮,莺哥为姐姐带来一个宝贝——专会捏脚的聋哑人鹰鲁古,萧后欣然接受。 韩德让与莺哥“冤家路窄”,相逢后提醒萧后别忘先帝处死太平王叛逆之事。萧后不听,他愤然离去。

第三集
    熊熊篝火的草原,以太平王妃莺哥为首的八部旧属,密谋篡权回得复旧制,欲处掉萧后身边的韩德让。 鞠场上红绿两队跑马击鞠,赛事正酣,萧后忽见宗室队与宫廷队比赛之际,派出刺客胡里室行刺韩德让,机警的萧后以茶盖解危,耶律斜轸的大队人马也及时赶到,击破莺哥的阴谋。 莺哥一计不成又施一计,趁萧后请韩德让在宫内弹奏“辽宫八拍”之事,造出谣言:“韩德让对太后心生非分”。

第四集
     萧后斥走隆绪小皇,又劝韩德让莫要为一句酒后戏言小题大作。韩德让却一本正经道出真情:“陛下昨日去了太平王府,今日赐死微臣,其中必有关连,要太后提防莺哥的谋篡之心。 萧后不信亲生妹妹会有谋篡之心,二人发生争执,韩德让只好提出辞职。 隆绪听说赶韩德让出宫,十分欢喜,顺嘴又说出皇姨娘也十分高兴。引起萧太后对妹妹莺哥的疑虑。 萧后赶到太平王府,目睹了“太平王的灵位”,大吃一惊并派耶律斜轸监视“王府”。 李氏也听到宫内传出韩德让与太后的谣言,韩德让耐心解释,辞宫是为上兴安岭私访莺哥旧部,刺探军情。

第五集
     萧太后化装出宫,登门韩府亲自为韩德让陪礼,并送来貂皮,令牌,同意韩德让“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计划,去兴安岭私访。 莺哥也积极活动,引诱小皇隆绪,说他过去错领会姨娘意愿,不应仇视韩德让,应让他和母后结为和好,早日除掉李氏,才是她的意愿。 小皇私下圣旨,用毒酒害死李氏。 韩德让从兴安岭返回,痛悔不已。

第六集
     萧太后亲自祭灵,并劝韩德让回朝,韩德让断然拒绝。 上时边关吃紧,报来宋军侵犯边疆,萧太后命耶律斜轸率五万亲兵,出征抵御外敌。 此时莺哥一面向太后陪罪,劝她和韩德让和好,一面又在兴安岭召集八部旧族准备起兵,阴谋篡权。 猎场设帐,帐中置酒,萧太后与隆绪上座,八部百官分左右排座。萧太后按契丹祖制,猎场设坛,欲“射鬼箭”以振契丹神武之威。 “射鬼箭”揪出奸细聋哑人鹰鲁古,鹰鲁古揭发了莺哥为前夫报仇,夺权篡位阴谋,真相大白。 这时假出征的耶律斜轸赶到,一举全歼了“八部旧属”的兵马,削弱了他们的势力。 英主登基,辽汉和好,三呼万岁,金殿辉煌……
责编:段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