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戏疯子”马少骅

央视国际 (2003年03月26日 11:21)


马少骅饰孙中山

  马少骅 男 48岁,上海戏剧学院毕业。曾在多部电影、电视剧中扮演孙中山。

  马少骅是出了名的“戏疯子”。

  从他8岁演京剧至今,四十年来在京剧、话剧、电影、电视剧中塑造了上百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而这些人物形象中又以“孙中山”最为引人注目。外形上,马少骅被“孙中山故居”和“广州大元帅府”的工作人员一致认为“海内外唯此一人最像孙中山”。近日,马少骅又被五十九集电视剧《走向共和》锁定出演“孙中山”。而据说此次马少骅能从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不仅因为他的外形,更因为他的“外号”——“戏疯子”。

  “我很乐意当‘戏疯子’。能够像‘疯子’那样狂热的深爱着某个角色并沉醉其中,我觉得,这是一种奢侈,也是我们做演员的最大幸福。我想,大概就是我这份非同一般的投入,让我有机会争到这个角色吧。真的很幸运。”

  面对记者的采访,马少骅不加掩饰的表达着自己的兴奋。“能在这样一个优秀摄制组中出演这样一个令人振奋的孙中山,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现在,我就好比一颗植物,在一片肥沃的土壤里沐浴着的阳光,充分享受着养分的滋润。最有利的生长条件都已具备,我要做的就是吸收和释放。”

  马少骅充满激情的侃侃而谈,举手投足间,“孙中山”式的个性感染力依稀仿。看来,他已入戏了。

  “整个剧本我细细的读了好几遍。写得真的太好了。剧本里弘扬的历史观很令我兴奋,‘不以道德论英雄、以推动时代的进步论英雄、没有好人与坏人、只有先进和落后等等,这些全新的历史观很令我兴奋。演了那么多的孙中山,从1984年第一次演孙中山的追求‘形’到最近一次的追求‘神’,唯有这一次,我自己感觉不仅形’、‘神’兼备,‘气’也有了。这是我演孙中山的最好时机和最好状态。我感觉自己塑造孙中山的辉煌能在这部剧中得到实现。所以,我有一个想法,拍完了这部戏,我不再演孙中山。”

  当记者问道准备怎么塑造《走向共和》里的“孙中山”时,马少骅踌躇满志。 “这一次,我想塑造一个另类的孙中山。孙中山是伟人,为后世敬仰。但孙中山也是常人,是情感极为丰富极为率真的有情之人,他也有失落也有疲倦地时候。孙中山一辈子都在不停地演说,不停地革命,不停地呼唤‘共和’。人前,他充满激情,人后,他也孤苦着凄凉着。我想,用我的心感受他的心,用他的思想填充我的思想,互为一体,彼此融合。这样,角色就活了。”

  谈到海内外塑造的“孙中山”形象,马少骅坦言:“迄今为止,谁都没有拍好孙中山。但尽管如此,我还是很留意观察其他演员对孙中山的把握、演绎。俗话说艺多不压身,作为一名演员,多会一招就多一个塑造角色的空间。这就是学海无涯、艺无止境。”

  听着马少骅的谈话,感觉他真是一个为戏活着并且活得极其认真的人。“戏疯”是一种赞誉,更是一种境界。马少骅在塑造着孙中山的同时,也塑造着作为演员的马少骅。(锺韦 龚和)

责编:段俊丽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