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剧《滇西往事》人物小传--章一德(王正军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1:24 来源:CCTV.com

  章一德(王正军饰演):

  60 岁,性格刚毅,遇事果断。耿直的性情有时难免会得罪人。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会排除干扰,达到目的。他精神矍铄开朗而不失幽默。他疾恶如仇,禀性正直但内心善良,充满同情心。正因为性格始然,赢得了全乡的尊敬。

  他是清末的最后一代贡生。在他身上有中国传统文人所共有的特征,坚韧而富有同情心。由于和顺乡侨民云集,信息丰富,使得章一德与当时的传统文人还有不同,他眼界开

  阔,精通外语,笃信教育救国。章一德一直有个心结,那就是章子英与素心的关系。早年章子英和素心两小无猜,但两家因商事纠纷,颇有成见。后章子英去日本留学,素心因被土匪杨金海看中曾被劫进山寨,虽然最后被放回,但已被族人认为“不干净”,未能保全忠烈。作为一族之长,当然要阻止儿子与素心的交往,但是素心苦苦等待,让刚刚返回家乡的章子英又有了再续前缘的念头。这一下,章一德要出面制止了。

  章一德的个性中有梗直豪爽的特性,但爽直有时也会演化成专横,他对章子英和素心的拆散,就带有了封建族长的烙印。但他本质上是一个善良的老人,当他最终看到了素心的坚贞和隐忍,看到了章子英的执着和真诚,他的内心怀有一份深深的歉疚。

  1928年受乡里华侨的委托创办了和顺图书馆,原本平静的生活因日本人的入侵而改变。日军的残暴使他渐渐清醒,当时政府的腐败与退却,自己的两个儿子,一个是不问世事,一个又为英国效力。使他萌生了率民众自保的念头。

  章一德与胡作敏,前后两任县长,一个成了“中国五百县长中最有骨气的一位”,另一个则在大敌当前临阵逃脱。两者是如此差异,但两人都深谙官场之道,都把对方当成政治上的对手。只不过要想简单地概括地讲,那就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章一德在官场的练达和纯熟,使他能看透一些利益,权利之后的本质。而胡作敏还沉迷与官场表面带来的权益,所以两个人在官场的角斗,以胡作敏的落败而拉下了帷幕。但有意思的是,章一德也在结尾时大撤大悟,放弃了官位,在收复家园之后,很快辞官回乡,反倒保有了一生的清明和美誉……

  他率领乡人修筑滇缅公路,组织游击队。腾冲陷落后,原县长胡作敏仓皇逃窜,章一德临危受命出任腾冲县长。他断然拒绝了敌人的威逼利诱,写下了著名的“答田岛书”,成为当时传诵一时的抗日檄文。为了引导溃败的远征军和戴安澜师长的遗体突出重围,章一德不顾年迈体衰,率领众乡亲披麻戴孝深入深山老林,终于将队伍迎回祖国。在乡里他是一族之长,在家中又是一家之主,当章一德闻知章子英的医院与日军合作时,他甚至想和章子英断绝父子关系。国恨家仇,使章一德始终处在矛盾旋涡的中心,经过几年的艰苦战斗,章一德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