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妈妈的酱汤馆》 把你带到民族风情画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8:02 来源:

  深圳市康达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继《亲情树》、《香樟树》后,今年又隆重推出了跨国巨制——26集电视连续剧《妈妈的酱汤馆》。该剧 “人美、景美、情美”,看过试映的专家称赞它是现实题材作品中比较难得的精品,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方面做到了比较理想的统一。《妈妈的酱汤馆》把镜头对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的生活和喜乐,将为荧屏展现一道全新的朝鲜族民俗风情画。

  冰天雪地的边塞风景

  故事从韩国青年安平原来中国寻亲讲起。当他踏上中国延吉这块亲切的土地,平原的心情就从未平静过。延吉秀美的风光、和韩国相同的寒冷气候、熟悉的朝鲜族生活习性、亲切的朝鲜民族服装,还有自己那位“陌生”母亲留下的酱汤馆,都让平原在激动与新奇中不停地观察与思考。朝鲜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勤劳淳朴,让男主角和观众一起感受到了延吉这块土地上特有的风采。

  大雪纷飞的景象,在故事的几个重要情节上都作为背景烘托着气氛:在大雪里,母亲依依不舍地送走女儿到外地上学;在大雪里,儿子无奈将母亲遗留下的酱汤馆转让给了别人;男女主人公迫于压力而分开,同样也是在大雪里。大雪虽然寒冷,但它并不能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冷却。

  这部多年不见的朝鲜族风情电视剧,以延边作为故事发生的背景。边地的冰雪世界、能歌善舞的朝鲜族人民,对那些看惯了大城市灯红酒绿、繁华喧嚣的人们来说充满了新鲜与好奇。《妈妈的酱汤馆》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幅民族风情画,伴随着精彩动人的故事,观众会身临其境,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延边朝鲜族人民多姿多彩的生活。

  另外,剧组还远赴韩国首都首尔取景。首尔和延吉共有的高丽文化背景,不仅让这个寻亲故事的发展顺理成章,还能让观众在欣赏延吉传统风情的同时领略到首尔别样的时尚气息。

  含蓄内敛的朝鲜族舞蹈

  《妈妈的酱汤馆》的女主角金百合在剧中是一名优秀的朝鲜族舞蹈演员。在故事第一集里,百合就远赴韩国参加国际舞蹈大赛,并以一段高难度的长鼓舞获得了冠军。这就需要饰演百合的女演员有深厚的舞蹈功底。制片方为了真实地表现民族舞的特色,特别强调了该角色必须由专业舞蹈演员出身的影视红星担纲。经过多轮选拔和综合平衡,最后有着十年舞蹈经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后陶红脱颖而出。

  长鼓舞和其它朝鲜舞一样讲究气息与韵律,含蓄内敛,极难把握。要精妙地表现它的神?,需要长期的练习和理解,因此陶红从一进剧组就开始了强化训练。经过半个月的练习后,陶红已能将长鼓舞跳得有板有眼,再加上身着朝鲜民族服装的亮丽扮相,陶红已经有一个完完全全朝鲜族舞蹈家的架式。可是长鼓舞确实太难,它对演员的节奏和气息都有着苛刻的要求,所以在一些高难度环节,陶红还是无法高水准地完成。最后还是不得不在部分动作上使用了替身演员。

  陶红坦言,在影视剧中饰演一位舞蹈演员一直是自己的一个梦想,是对自己曾经的舞蹈生涯的一个回顾。在跳长鼓舞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感情不但感动了自己,相信也能感动观众。为此,陶红非常感激“百合”这一角色给自己带来的美妙体验。

  温馨怀旧的朝鲜老歌

  现在的许多老观众,还一定对上个世纪的朝鲜电影《卖花姑娘》、《南江春的妇女》和《摘苹果的时候》有着印象。在《妈妈的酱汤馆》里我们就能重温这些动人的旋律。

  剧中著名歌星满江扮演的角色金龙七是一位酒吧歌手。作为歌手,满江唱好流行歌并不难,但要用朝鲜语唱好朝鲜歌可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为了唱好这几首朝鲜老歌,满江从进组前就开始练习,开拍时他不仅能用准确的发音唱出歌词,还能融进感情投入地演唱,令每一位听众动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拍前,该剧歌曲编曲常馨内曾到延边采风和搜集素材。她偶然间发现了一首在当地流传百年的名为《三兄弟星》的朝鲜族民谣,它的歌词竟然和电视剧情节不谋而合,而且歌曲旋律优美动人。歌词中描绘的三兄弟星就像剧中主角安平原、金百合、金龙七三个兄弟姐妹一样分离团聚、交相辉映,相亲相爱。制作人对此感到分外惊喜,立即决定将它作为《妈妈的酱汤馆》的片头曲和颂扬亲情的主题配乐曲。

  融合人生况味的大酱汤

  大酱汤是朝鲜族一道特有的菜,它考究的做法和独特的味道,十分诱人。在《妈妈的酱汤馆》里,我们能亲眼看到酱汤的制作过程。著名表演艺术家柏青老师摇身变成酱汤馆里的酱汤专家,她为剧中的客人们精心炮制的一碗碗酱汤,也会让观众垂涎三尺。制作一碗大酱汤要用有几十种配料,每种配料还都有精确的用量要求,而且下料先后顺序也有严格的考究,整个烹制过程相当复杂。从做酱汤的细节中,我们不难体会到朝鲜族人民对生活的严谨态度以及独特的生活品味。可以说酱汤凝聚了朝鲜族人民的民族性格。

  从剧情上来看,整个故事都围绕着母亲留下的酱汤馆展开,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都融合在了这一锅浓浓的大酱汤里。大酱汤从上一辈人传给下一代人,传递的不仅是酱汤的调制,更是传承了一种包容和博爱的精神。

  该剧将于近期在央视黄金时段与观众见面。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