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连续剧《情归西西里》导演阐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5日 10:39 来源:CCTV.com

  李 威

  这是一部带有戏剧性的现实主义生活轻喜剧,本剧以现时代的涉外婚姻为背景,围绕着幽默聪明,善良热情,具有强烈事业心和亲和力的成功商人邵杰和独立倔强,固执敏感,浪漫有梦想,具有贵族教养的妻子丽迪亚以及心直口快,风风火火,刀子嘴豆腐心的婆婆邵老太太还有调皮好动,聪明鬼机灵的雅各布一家人,由于文化上的差异与生活习惯的不同演绎出了一场老少三代的家庭爱情婚姻保卫战。

  既然我们拍得是生活剧就要讲究生活的细节与生活的质感。就要还原鲜活的生活形态,又是轻喜剧就要有一定的戏剧性以及分寸尺度的放大与夸张,节奏的明快,两者完美的结合与统一才是这部戏的风格。既要强调细节娓娓道来,又要抓住各种元素提炼笑料。我们要在生活的基础上夸张渲染,决不为了取悦逗笑而咯吱人。加强渲染两种文化的差异与类比与生活习惯的不同,这是本戏的核心,焦点。由差异产生误会,矛盾,碰撞,才引起双方的关注与反思,达到最终的接纳与融合。中国的越剧与意大利的歌剧也是两种艺术形态的对比,很好玩,应该采取一切手段来强调渲染相互的融合。

  邵家母子的关系是孝顺与关爱 。奶孙的关系是宠与娇。夫妻的关系是亲情与平淡 。父子的关系是亲昵与放纵。 洋母子的关系是母爱与严厉。一家四口的关系-----邵杰是左右逢源和稀泥。雅各布是受宠备至加调皮。邵老太是一家之主操心命。 丽迪亚是外围边缘有怨气。大小两个男人沉浸在两个女人的关爱之众。

  邵杰是个性情中人,好面子易冲动,事业心强。总被电话线牵着。生意场上得心应手,左拼右杀。如鱼得水,享受着事业成功的过程。在外春风得意。回到家里基本上没电,事业带给他的愉快要比家庭多,天天早出晚归,酒桌歌厅,精神百倍,回家烂醉如泥,不省人事。忽视妻子的感受,对妻子的孤独,冷落麻木不仁,习以为常,连“公粮”都不能按时交付,还认为自己是家里的功臣,顶梁柱,只要事业成功就会得到幸福,自己拼命辛苦是为了家人的幸福,家人应该体谅自己,知足常乐,对儿子有些内疚,因为见面很少,所以更加疼爱。知道妈妈与妻子之间有些矛盾与底火但不去解决,得过且过,采取抹稀泥,左圆有劝得逃避态度。最终矛盾爆发,不可收拾。直到最后他才明白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服装以正装西服为主,休闲为辅,破落后夹克。

  丽迪亚是为了自己神圣的爱情与梦想。做着梦,闻着茉莉花香,听着越剧,带着对中国古老文化的好奇放弃了西西里的城堡与贵族的父亲嫁到中国。为了丈夫与儿子,为了家庭改变了自己很多,牺牲了很多,为了远嫁中国,她与父亲10年不相来往。她继承了父亲的倔强固执的个性,又学会了一些容忍与委曲求全。但她还是没有溶入中国的文化与生活。当她感到不被重视后开始想家,想念西西里,开始反思自己的爱情与生活,自己当初的决定,她想与丈夫好好谈一次,但由于文化差异两人永远谈不到一起,这时西西里的旧情人出现了,带来了父亲生病的消息,同时带来了婆婆的误会与不信任,矛盾一点即燃,他赌气带儿子回到西西里,希望丈夫能够上门赔罪,引起丈夫的重视。但是她的梦破碎了。经过邵老太的飘洋过海与父亲的中国之行他最终理解了丈夫。懂得了中国人的坚韧与丈夫的真爱。服装以飘逸浪漫的裙装为主,少穿裤装。中西搭配。民族性强一些。西西里的女人以穿黑为美。

  邵老太单纯善良,好胜要强,干净利落,急脾气,热心肠。戏曲演员大腕儿的形态,举手投足透着韵味,魅力。为了儿子寡妇15年,认为是邵家的功臣,与儿子相依为命,含辛茹苦,培养成人,认为儿子是最优秀的。对儿子娶洋媳妇不以为然,她较传统,对意大利一无所知,只知道地图上看是一只靴子,有法西斯,黑手党,还有AC米兰,佛罗仑萨。但看着媳妇与儿子总是怪怪的,虽然觉得儿子被另一女人抢走了,但自己还要做一个好婆婆。好在有了孙子雅各布才把心思转过去,孙子是他的心头肉,眼珠子,倍加宠爱与呵护。与洋媳妇生活了十年,好多棱角都磨平了,但心底总隔了层纸,没有捅破,自从儿子的生意好了起来,着家少了,钱挣多了,可家里的气氛不如从前了,不知哪里不对劲了,听传言原来是洋媳妇的旧情人来了,老太太眼里不揉傻子,导火索点燃了火药桶。 邵老太马上知错了,她要亲自远赴西西里来挽救这桩婚姻。服装以中式盘口为主。9分吊脚裤贯穿全局,来突出南方女人的韵味。国外的探戈要漂亮,最好是低胸露背,贵族风范,突然变装,让人眼前一亮,风格变化。

  雅各布调皮,嗜吃,优越感。时尚的小帅哥形态。他与爸爸处的像哥们,奶奶是后台,唯一怕的是妈妈,他喜欢性格怪异的可可,他从可可身上看到离婚家庭孩子的可怜,所以他要保卫家庭,阻止父母离婚。服装以7分裤大背心为主。不能现出肥胖,尽量显得活泼。

  马里奥是个呆板,孤僻,倔强的贵族老头,天天在城堡与歌剧与葡萄酒为伍,足不出户,见到雅各布之前对生活没有目标,没有希望与寄托,消沉颓废,雅各布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要培养一个新贵族接班人。在与邵老太太争夺雅各布的过程中,他来到中国,逐渐了解邵杰,了解了中国并爱上了邵老太太,他融入了中国文化。成就了一段黄昏恋。睡衣----大礼服----西装-----休闲-----中式——(演变的过程)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逐渐变得生动自然。

  安东尼是个情圣,爱情至上的人,优雅,懒散,浪漫,为爱情可以牺牲一切,后来明白在世界上只有爱情是不够的。(休闲西装可以有些拉丁风格到花花衬衫到正装的过度)

  庄彩霞是中国传统妇女的化身,贤惠温顺,坚韧宽容,能屈能伸。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与女儿相依为命,开始认为嫁对了男人就一生无忧,后来才明白一切要靠自己,女人要自强自立。对邵杰有情感线游离其中要处理的不温不火,含蓄是金。 服装以女人味强烈一些的羊绒制品为主,柔和,大方,裙裤搭配。不要寒酸,出宫的丫环。

  鲍德明是扁平式人物,邵杰的冤家对头,不择手段,损人利己。害得邵杰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最终在邵杰的影响下幡然悔悟。服装两极化,要么西装笔挺,要么破衣烂衫。有特点,能记住。

  方姨老姑娘,率真,通俗,有时小女儿态,邵老太的老姐妹,贴心人,带有喜剧色彩的调色人物。大开大合,多多寻找喜剧元素。服装以小碎花为主,与邵老太形成主角与跟班的关系。

  可可单亲家庭的受害者,早熟,心理扭曲,为了自己有个好爸爸,不惜抢走别人的爸爸。尽量演的单纯一些,否则会不可爱。服装以背带裤,圆花边衬衫,帽衫等为主,单色,向单纯可爱打扮。

  主景的家应该是一个老洋楼新装修,典型女人为主人的家---------细腻精致,错落有秩,生活质感,软调温馨,异域风情,半中半西,油画苏绣,国外照片,中式全家福,中国结,脸谱,外国钟,西西里的标志,风光照片的拼贴。大量大幅邵老太太各时代着戏装的剧照(反串小生),显示她在家中的地位。桌布蜡台,窗帘地板,藤编家具,丝绒靠垫---------中性偏重的色调,不要有刺眼的颜色,突出中西文化的调和。尤其是厨房,两个主妇各有领地,工具,在细节上搞出意思,拿出想法来。雅各布房间可以现代卡通色彩区别开来。开茶馆的可以搞一个博古架摆上千姿百态的茶壶,找地加入乐器扇子等物件,再给老太太找把泥壶不离手。

  茶馆一定要在西子湖畔,有山有水,有廊有桥,由莲花有浮萍,向园林一样古色古香,有琴有画,有票友有彩唱。总之是中国文化之精髓,是戏曲越剧之家乡,一定要搞出味道来。茶具要讲究,可能会加表演茶道的戏,多备戏服,乐器,瓶瓶罐罐,水牌,剧照,夜景要成串的大红红灯笼。

  西西里的城堡突出大,空,冷,硬四个字来帮助马里奥完成性格塑造,邵老太进驻之前是阴暗,潮湿,四门紧闭,冷气森森的,光线是大反差的,邵老太进驻之后是门窗大开,阳光明媚,色调偏暖,她给城堡带来了生机和光明。马里奥的老爷车可以做文章,最好找二战时期的奔驰,车身上贴上贵族的标记。

  雅各布的学校是现代化的新学校,色调偏暖,健康向上。

  姨妈庄园橄榄园最好是石头的房子,越古朴越好。尽量通过大橄榄,喝咖啡,吃西餐等戏来突出表现民族性。

  我们在这个戏里想强调西西里的田园风光,传统的建筑,杭州的都市时尚,高楼大厦。城市间时尚与古朴的对比,西西里海与西湖的对比。人们生活节奏快慢状态的对比,角色对事业与生活家庭伦理关系的理解与观念的对比,对爱情的看法等等的对比。

  由于国外拍摄的难度大,戏量大,所以我们尽量以固定镜头为主,运动镜头为辅,短镜头为主,长镜头为辅的原则,到了国内则反之,这样插花起来一动一静,相得益彰。多拍特写刻画细节,多拍国外风光,还是要追求唯美的画面构图与光效。

  我们讲述的是一个离人们日常生活很近的故事,所以演员在表演上要千万要以生活华为基础,不留痕迹,每句台词都应该是有丰富的内心活动与潜台词作为依据的自然流露,切忌浅白,过火,做作,要吃进去,流出来。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