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剧《家事如天》导演阐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5:19 来源:CCTV.com

  花问果实,你在哪里?果实说,我在你心里。爱亦如此!(泰戈尔语)

  ——我们老是企图寻找到爱,然而爱始终就在我们的身边。

  一、影片的定位:

  这是一部讲述什么是爱和如何爱的都市题材的言情的悲喜剧,是一部讲述伦理道德和现实问题的带有轻喜剧色彩的正剧。它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轻快的喜剧风格张扬着时代的色彩,凝重的对伦理道德中的情感的抒发显示着厚重的人性的美。全片要充满着真情实感,紧扣着时代的脉搏。要充分的把握好故事的叙述节奏,张弛有度,要努力做到让观众含着泪的微笑和带着思考的满足。

  二、影片的叙事风格:既要平实得讲述老百姓的家常里短,又要有略带轻松愉快的神来之笔。它既要有朴实无华的故事内容,又要用一些新颖的浪漫的手段,比如漫画的手段,这样使得故事在讲述的时候不枯燥,不单调。当然这种手段一定要是小结似的,要用得恰到好处,不要因为运用不当而是观众跳出剧情分散了注意力。但是总之,要尽可能的运用一些独特的新颖的手法,不要再走沉闷的,悲悲切切的强迫观众落泪的老路。

  三、演员的表演。要有展示生活和超越生活的力度,电视剧对演员的表演的把握和电影不同,它要求演员在忠实于生活的基础上适当放大一些表演力度,表演不要生硬的同时也不能过于温和,要有煽动性和感染力,尤其要求演员在细节上下功夫。国内的演员基本上还是本色演员居多,正因为此,挑选演员是否得当就决定了今后一半的成功率。

  四、镜头语言。要长短镜头相结合,短镜头,有冲击力的镜头要多一些。这里说的长镜头并不是第五代导演们一贯使用的那种镜头,而是要通过对演员走位的合理调度,在摄影机的帮助下完成一个长镜头里的全景、中景、近景乃至特写镜头的有机的转换。这样的长镜头的存在是为了给短镜头做一个配合以达到控制和加强节奏的作用。摄影的基调便也在唯美的基础有那么些许的放肆,在平静端庄的构图中掺杂进一些躁动,节奏是这部电视剧最要强调的中心点。在一系列多角度的、局部的特写镜头构成了强烈的感官冲击力之后,平稳的移动镜头像慢板展示出抒情的一面。二维、三维的镜头设计让影片的镜头语言更加时代感和震撼力。

  五、美术的要求。在写实基础上的浪漫和唯美。三个家庭要求明显的区分,不仅是在居室的结构上和布置上,而且要特别强调在色块上。美工在布置居室环境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摄影、灯光部门的造型需要,在每个居室的色调上要有讲究,要个性化,要符合人物的性格、阅历、好恶和生存状况,要既有强烈的时代感又有一些怀旧的感觉。美工要完成气氛图,造型图和总的美工设计计划。

  单纯――所有颜色要纯,要鲜亮,不要混沌的东西。

  色块――服饰的色调与出现的环境色彩浑然一体,在凝重中展示浪漫。

  (1)、化妆。中老年人要淡妆,贴近生活。青年人要时尚,要讲究造型,要洋气。

  特别要注意和剧情需要有关的化妆设计,要注意人物在剧情变化中的造型的变化。

  (2),服装。要考究,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和境遇。要简约而不罗嗦,要有美感。

  (3)、道具。除了生活化外,还要典型化。每一个家庭都要有符合该家庭的独特的道具,每一个主要角色都要有一个体现他的人物性格的贴身的道具。道具要完成对人物的塑造的自身贡献。土的要土,洋的要洋,不要不伦不类的多余的无用的摆设。

  六、录音的要求。声音是影视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元素。录音师要大量的收集生活里的声音素材,在全剧里面进行要铺垫这些生活资料组成的环境音,使片子的声音有质感,有亲和力。

  七、音乐。不要民乐,要交响乐。用音乐来烘托出一个大气的氛围,一个时代的声音。全片要尽量的铺满音乐,音乐的存在不仅可以很好的烘托气氛而且可以加快片子的内在节奏,使观众不停的得到大量的感官信息,使观众在不知不觉里被带入到一个气场中见不愿意离开。

  另外要特别 强调效果音,那是在静中跳动的音符。

  八、灯光的造型设计。三个家庭要设计出迥然不同的光效,要有所区别。灯光的设计要和美工师进行交流,与美工的布景的设置和色彩的设置有机的结合。灯光还要根据人物的情绪变化进行调整,使色调和人物的心情相呼应。

  九、二维、三维的使用。相对于其他影视手段而言,没有比在电视的剪接机上做特技更方便的了,正因为此就更要求我们在前期的拍摄的时候就要为后期的特技制作留下素材,进行设计。特技的镜头设计可以制造出一些震撼观众的画面,可以增加对人物内心描写的力度,它也是的电视剧的镜头语言更加丰富多彩,使得一些大的场面不必劳民伤财的进行过量的准备,使事情事半功倍。

  十、剧本的修改。电视剧是讲故事的艺术,如何讲述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才是它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功能。(对于剧本的修改我有如下的意见,请参看以下附件)。在电视剧开机以前要让演员熟读剧本,征求演员的意见。每一个演员都回对自己的角色有一个很深的理解,都会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作为编剧和导演要学会凝听和解析,要从中筛选出好的见解立刻给与完善。

  十一、导演的修养。导演不仅应该是一个好的工作者而且还应该是一个好的组织者,他应该学会团结每一个人,借助每一个人的力量。导演应该是一个海绵在吸取众人和自己的经验的结晶的同时能够在关键的时刻散发出应有的能量。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