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子牛:投资高达4千万 《贞观长歌》是一次挑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6:33 来源:

  2007年开年大戏82集电视剧《贞观长歌》,是川籍导演吴子牛的又一大手笔。近日,笔者对吴导进行了采访,获悉了有关该剧创作、拍摄的第一手资料。

  长篇历史剧《贞观长歌》是一部气势恢弘的战争与和平史诗巨片,它选取唐初贞观年间的历史截面,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艺术地再现了令中国人自豪的一段“贞观之治”的历史。

  吴子牛在拍战争题材影片上很有建树,他的《喋血黑谷》、《晚钟》、《欢乐英雄》、《阴阳界》、《南京大屠杀》、《英雄郑成功》、《国歌》等影片,征服了许多观众。《贞观长歌》同样与战争有关,“我的剧主要表现战争与和平主题。唐太宗是为和平统一而战,而当他达到这个目的之后就偃武修文了,而不是继续扩展,这在当时是非常有智慧的表现,因为唐朝开始的时候,国家并不强大”。吴子牛说。

  对于拍古装戏会不会让人觉得雷同这一问题,吴子牛认为,很多历史学家经常说“某某事件或现象与某段历史有惊人的相似”,历史的河床经过大浪淘沙之后,有很多金子般的东西一定会闪光,这些闪光的东西必将作用于我们的生活,人们也会从中开掘出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他很自信地说,虽然之前历史背景为唐朝的电视剧已经不胜枚举,但他拍的这部电视剧与那些电视剧都不一样,“创新是艺术的生命,出发点和归宿。这次拍的绝对是今年下半年最好看、最出彩的一部电视剧。它主要讲述李世民从登基到去世这一漫长时段的故事,每一个阶段,观众都会看到很多很好看的故事。”

  针对笔者“为什么要拍那么长”的疑虑,吴导演解释道:首先唐朝在中国历史上就是鼎盛时期,其间大事多、故事多、看点多;其二,该剧表现的内容时间跨度长,张力大,要展示重点事件,还要涉及200多个人物的刻画,非浓墨重彩不行,是剧情逼你必须长到位;其三,拍82集电视连续剧对我来说是第一次,也是一次挑战。我想尝试一下。

  据了解,《贞观长歌》总投资达4000多万元,是今年央视上演的重头戏。该剧演员力量强大,唐国强继《大唐情史》后第二次扮演李世民这个角色,在荧屏上叱咤风云的“汉武大帝”陈宝国也甘当绿叶,出演重臣杜如晦,老“皇帝”张铁林则出演大将罗艺。同时还有聂远、杜志国、孙飞虎、韩再芬等担任角色,川籍演员张澜澜担纲女一号。 (来源:四川日报)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