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十五集电视连续剧《君子好逑》分集梗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11:22 来源:CCTV.com

    第一集

    先皇晏驾,幼帝尚未当朝,敌国瓦迟,举兵犯边……

    辅政大臣水、铁两派各执已见,吓得小皇帝不知所措。

    太后得知大怒,深恐孤儿寡母受人欺负,要闯大殿,老太监丁忠拼死拦下。

    兵部尚书水居一携独生女儿水冰心,为其义子、出兵征讨瓦迟的昭勇将军侯孝送行。侯孝与水冰心兄妹情深,立有婚约,水居一希望侯孝此番获胜归来,便为他们完婚。

    分别之际,水冰心在将军亭挂满风铃,临水抚琴,奏起天下第一名曲《云水极》,为侯孝践行。侯孝却不解曲中意境,水冰心怅然若失。

    少年铁中玉来看军马出征,眼见水冰心的风姿,耳闻有如天籁仙乐一般的琴韵,惊为天人,回到府中朝思暮想“神仙姐姐”。

    此时正值秋试结束,顺天府依例举行文武双科解元披花荣市。本届文举解元恰是辅政大臣、刑部尚书铁英之子铁中玉。武解元是那位一向暗妒水、铁两家权势荣耀的镇国侯沙利之子沙武。

    沙武傲慢强横,总想压铁中玉一头。铁中玉虽是有名的少年才俊,却天性率真痴顽,并私下练就一身好功夫。两人互不服气,披花荣市竟被他俩搞成了文武解元“赛马”。

    第二集

    两人正在争强斗胜,迎面冲来边关报急的信使。沙武不由分说,一掌打死信使的快马,铁中玉则飞身救下信使。不料,信使醒来后竟然反诬铁中玉加害于他、贻误军情。幸好水冰心与丫环冷秀路过,抱不平,为铁中玉解了围。得知信使八百里加急是要去兵部报瓦迟二十万大军已打到莫干山关口,形势万分危急!水冰心命其直接去水府找水居一。

    来到水府门口,铁中玉方得知,眼前这位天人般的女子,就是他一直想念的儿时玩伴水冰心“水姐姐”。水、铁两家原本交情甚笃,水冰心与铁中玉自幼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但是,水铁两位大人因政见不同翻脸之后,两家已有十年不再来往。

    铁中玉一心要见水冰心,偷偷溜进水府,不料被水府护卫抓住。

    铁中玉的书童小丹得知公子被抓进水府,急忙报告铁夫人。铁夫人气冲冲地带着府中护卫前来救子,铁中玉却帮着水冰心说话,铁夫人气得犯了心口疼的老毛病,倒在了水府……

    与此同时,水居一和铁英在宫里再起争执,小皇上受太后指使,夺下水居一首辅之位。这,仅仅一场宫廷权变的序幕。

    小丹闻铁夫人和公子被水家所“害’,慌忙跑到皇宫门外等候向铁英报信。铁英闻报大怒,要与水居一面圣评理。水居一自知事关重大,要铁英同回水府先问个究竟。一场家族之争眼看要再掀波澜……

    水府内,水冰心悉心照料铁夫人,铁中玉大为感动。两人怕水、铁两位大人知道铁夫人大闹水府病倒之事,会使两家关系更为紧张,坐到一起商量对策,共同盼望两家关系能和好如初。

    第三集

    铁英来到水府,仍认为妻儿被水府加害。冰心真诚地劝说铁伯伯,希望两家能化干戈为玉帛,铁中玉也极力说明母亲病发与水家无关。铁英见夫人还昏迷不醒,便命手下将夫人强抬回府,意在搞清实情后再行追究。

    水、铁两位辅政大臣间竟发生护卫相斗的事件,一时间被传得沸沸扬扬。当晚,大内总管丁忠、镇国候沙利分别到水、铁两家劝和,却都无果而返。

    铁夫人醒来,与铁英一边教训铁中玉,一边准备向水居一兴师问罪,此时水冰心带着礼物上门来看望铁夫人,劝说铁英夫妇消解嫌隙,希望两家能及早重归于好,免得两败俱伤。铁中玉也趁机述说水小姐曾嘴对嘴给他娘喂药的真相,铁夫人深受感动似有所悟,加之宅心仁厚的大内总管丁忠从中说和,一场轩然大波暂告平息。

    内廷,丁忠的干儿子、太后派去专门伺候小皇上的太监丁保却挑拨离间,使太后对水、铁二位辅臣心生忌惮,意欲请先皇的亲弟弟靖王出山辅政。

    边关,侯孝与瓦迟对峙,据险守营,沙利派奸佞心腹成奇前去烧了侯孝粮草。

    水家世交、民间瓷艺大家韦氏的遗孤韦环,女扮男装进京投奔水府,不料正碰上沙武率领马队在街市上飞扬跋扈,撞碎了她家传的瓷器珍品。铁中玉路见不平,并与沙武定下要在西山比武。

    得知韦环要去水府,铁中玉大喜,执意陪韦环前去。韦环欣赏铁中玉率真正直,暗中喜欢上他。

    水冰心得知铁、沙二人西山比武之事,又惊又急,立即派冷秀到铁府请铁中玉,意在劝阻。

    第四集

    冷秀来到铁府,不料铁府书童小丹为替公子报“一个嘴巴”之仇,竟将她好生整治了一番……冷秀恼羞成怒,哭着跑回来,要小姐替自己出气,水冰心决定亲自上铁府。

    铁中玉与小丹正准备偷偷溜出去赴西山之约,水冰心到,故意留住铁中玉,延误比武时间,还伺机用“杯弓蛇影”的典故报复了小丹。

    西山,沙武见铁中玉不来赴约,大骂铁中玉是狗熊。

    宫中,太后听不进丁忠的逆耳忠言,认为水居一功高震主,决意除去水居一,迎请靖王出山。

    前线急报,侯孝的粮草被烧,需要火速增援粮草至边关。朝廷上,水居一与铁英争执不下。小皇帝按太后的意思,拿下水、铁的辅政大臣之位。

    水冰心携冷秀前去报国寺烧香,沙武陪母亲进香也来到了报国寺,又因故与铁中玉起了争斗。水冰心看到相貌酷似候孝的沙武,恍惚中竟误将沙武当做了侯孝而大加维护,还将香帕遗落,落到了沙武手里,从此种下祸根。

    第五集

    沙武得到水冰心的香帕后,想入非非,发誓不得到此女绝不罢休!

    兵部,水居一与众将正为粮饷犯难,镇国候沙利却来表示愿捐出家财,并亲自押运到前线。水居一以王侯不得参政的律条拒绝,心中隐隐感到事情并不简单。

    铁府,铁夫人得知丈夫辅政大臣被撤免,大发雷霆,疑为水居一作祟,声称与水家誓不两立。

    铁、水两家关系又趋紧张,雪上加霜。铁中玉十分难过。

    而水府的人,亦怀疑水大人被撤免辅政大臣一事,是铁英的苦肉计,意在政治斗争中扳倒水居一。

    为探清虚实,水冰心与韦环特地约铁中玉在凤凰楼面谈。

    铁中玉让小丹扮成自己在房间里读书,妥过了母亲的监视逃出家门,去往凤凰楼赴水冰心、韦环之约。

    凤凰楼某雅室,沙利心腹成志与两位神秘人物密谈一番迅疾离去。这二人竟是潜入京城的瓦迟少王爷及精干随从,原来,沙利里通外国与瓦迟谋划篡国经年。

    大内总管丁忠的手下前来抓捕奸细,引起一阵骚乱,殃及另一室中水、韦、铁三人。混乱中瓦迟人劫持了两位女扮男装的韦环,铁中玉出手,与丁忠手下共同克敌,那瓦迟人见不能取胜,竟自杀身亡,致使丁忠不得活口,侦察线索中断。

    沙利捐饷被拒后,直接给小皇上上了奏折。如今水铁两位辅政大臣总理朝政的局面已被打破,太后放心大胆地让小皇上准奏,并再次一严厉敦促丁忠去往洛阳,声称镇国候既然能够出山,靖王为什么不能?

    丁忠惟有从命,临行前将禁军的指挥权交与干儿子丁保.

    太后进一步让小皇帝命水居一改变科举定制,将会试改在登基大典前举行。

    沙武带着重礼来看水冰心,被冷秀痛斥回绝,并拿回香帕。正好铁中玉在水府,看出沙武归还的香帕是假的。

1/9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