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连续剧《房前屋后》导演阐述 尚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4:31 来源:

剧名  房前屋后

片种  电视连续剧

长度  46分钟/47集(第一部)

题材  家庭伦理/改革开放后的历史

趣味  胡同院落中的---身世之谜 房产之争 亲人恩怨儿女情长

主题  爱 家庭 善恶 东方伦常

主题思想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导演/监制 尚敬

编剧  俞白眉

制作出品  华亿联盟 悦圣龙 光线传媒 空政电视艺术中心

 

缘起——关于“平民史诗”

我们生而有幸,过去的三十年,是中国五千年来最了不起的三十年。关于这段历史,有太多的话可以说。

什么是平民史诗?

我们的定义是:平民视角,既史又诗。一切前提都建立于平民视角之上。

唯平民视角,才能以小见大。才能于无声处见惊雷,才能不着痕迹以点滴细节回顾历史,以细腻笔触书写诗意。

在本剧的第一部分亦即前五十至六十集中,我们将以一户平凡人家为视角,回顾那不可忘却的改革开放头十年的上世纪八十年时代。

 

风格介绍

通过悬念的引入,全方位交叉构架,并行的多线索叙事手段,将各种传奇剧元素导入庸常的家庭生活之中。追求浓墨重彩的叙事戏剧性,和工笔描绘出的细腻生活质感,努力打造一部符合中国国情的内涵丰富的好看的超长巨制。

总之,一个不但是关于平民的,而且还是好看的富有悬念的“故事”,将是我们努力探索的方向和用心所在。

   

收视定位

我们这个团队创作八十集大型古装喜剧《武林外传》的过程中,积累了关于制作超长篇电视剧的经验。

当然,《房前屋后》,从题材选择和剧种风格上,同《武林外传》有本质的区别。如果说,《武林外传》针对的受众和收视群体是七十年代后出生的年轻人群的话,那么,《房前屋后》的受众和收视群体则要宽泛得多。

我们相信,这样一部具有浓郁现实主义色彩,又富含各种戏剧元素的作品一定能受到老中青三代收视群的喜爱。

 

演员团队

出于兼顾各种收视群体的考虑,鉴于《武林外传》在年轻人群中获得的巨大成功,在《房前屋后》这部严肃现实主义作品中,我们将以《武林外传》这批富有表演才华的年轻演员作为主干,以使我们的作品更加光彩夺目。

我们对表演的求是:区别于《武林外传》的假定性---那种兼容着真实感和间离效果的风格,在《房前屋后》中,演员们要准确细腻的刻画人物性格和心理,以此赢得广泛大众。如果前者是布莱希特,后者一定是斯坦尼了。

 

主题概述

凡俗男女的婚姻家庭;

寻常人家的冲突激变;

两代人的隔阂代沟;

三代人的离合悲欢;

身世之谜,房产之争……一幕一幕,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相思苦,离别恨,纷纷扰扰千头万绪的当代人的尘世烦愁,无法摆脱。

亲人情,朋友情,浓烈醇厚朴素温暖的中国人的平实情感,不可化解。

一个拥有三个不同姓氏的充满矛盾的平凡家庭,一次又一次遭遇危机,又一次又一次走过坎坷,上演了一出出感人至深的生活大戏。

一个由两个残破的家庭拼凑而成的普通百姓之家的温情故事,

一次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平民视角的独特回顾,

一首反映时代巨变见证时代变迁的属于的平民史诗,

一部呼唤东方民族传统道德价值观回归的好看的情感大剧。

责编:温汉卿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