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众人划桨开大船——访电视剧《陆军特战队》主创人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7:03 来源:CCTV.com

  有人说,一部电视剧就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好比大海行船,只有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乘风破浪,直济沧海。为了解这部电视剧更多精彩的幕后故事,笔者采访了《陆军特战队》的主创人员。

  编剧:庞天舒

  庞天舒,沈阳军区创作室作家。这位曾出版过21部著作的军旅女作家,始终对特战部队怀有特殊的感情,她19岁时曾穿梭于南疆的战火中采访,令她终身难忘的是有许多侦察兵,在接受她采访后几个小时就英勇牺牲了。后来,她出版了著名的长篇小说《生命河》,以此来告慰那些逝去的英灵。但她对侦察兵的感情始终没有改变,每次下部队采访时,她都会到侦察连、侦察营等单位看一看,与官兵们聊一聊。因为有了以上积累,才有了电视剧《陆军特战队》的剧本。后来,该剧曾先后四易其稿,开机前还做了最后一次修改。她说,想通过《特战队》传递给大家一个信息:无论时代怎样发展,作为军人就要时刻准备战斗、捍卫和平,“练为战,战为赢”是我军一贯的战斗理念,打赢未来战争是新时期军人的神圣使命和最高追求!

  导演:韩刚

  韩刚是我国国内著名导演,曾执导过《宰相刘罗锅》、《咱爸咱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大清药王》等诸多在全国很有影响的影视作品,既有古装戏,又有现代戏,还有战争题材的戏。但是涉猎现代军事题材的电视剧,他还是第一次。他说,在看过剧本后,很受感动,是内心从来没有过的那种感动,自己被剧中塑造的英雄群体深深地震撼了,特别是他们身上所张扬的那种战斗精神刺激了他的创作欲望,他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拍好这部电视剧。他亲自带领演员到部队体验生活,与官兵们同吃、同住、同训练,时间长达1个月。在拍摄过程中,他调动了所有的造型元素,从服装、道具、灯光、美术到武器装备,都力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拍摄手法上,运用了大量的运动镜头,特别是打斗戏,镜头分得特别细,增强了画面的冲击力。这增加了拍摄的难度。有时每天工作量近20个小时,可他无怨无悔,在身体吃不消时,就吃脑心康、养胃液顶着。他说,自己不敢保证拍每一部戏都是精品,但是他敢保证每一部戏都是他心血和汗水的凝结,他相信广大电视观众一定会喜欢《陆军特战队》,他非常有信心。

  沈阳军区电视艺术中心主任:杨明生

  这是我们电视艺术中心独立运作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拍摄过程中有许多经验可以总结。首先,各级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军区和政治部首长都高度重视电视剧的创作,军区潘副政委亲自组织召开了军区四大部机关和相关保障部队领导参加的协调会,以及开机新闻发布会。在拍摄期间,政治部的曹副主任又亲临拍摄现场慰问剧组人员及保障部队官兵,政治部宣传部的领导多次到剧组蹲点,现场办公,使拍摄期间的遇到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第二,机关部队全力配合,保障到位。这次拍摄涉及军区四大部和所属部队共11个单位,还有空军的机场,是通过空军总部协调的,所有保障单位都力尽所能,全力配合,保证了拍摄计划按期完成。某部80名官兵全程保障,有的手划伤了,有的门牙撞碎了,有的腰摔伤了,仍然坚持战斗在第一线,表现出了很高的政治觉悟。第三,我们电视艺术中心演职人员以剧组为家,工作到位。电视艺术中心参加剧组18人,既有副导演、制片,也有演员,都能树立以剧组为家的思想,努力加强剧组的管理,先后动用车辆1200多台次、坦克车40辆次、直升机10架次,行程数千公里,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男一号演员:丁军 

  在剧中饰演特战队队长高风。这是他第一次演军人。此前,他拍摄过《红杜鹃 白手套》、《神警天降》、《青春之歌》等多部影视作品。他说,当自己拿到剧本的时候,就被这个角色深深地吸引住了。他觉得高风这个人物很男人,这同他与香港著名演员古天乐联袂出演过的电影《省港双雄》中的硬汉——警察形象有相似之处,但高风这个人物更伟大,更有挑战性。他认为高风应该是具有双重性格的人。他从国外猎人学校深造归来,有着前瞻性的作战理念和过硬的军事素质,被委以重任,以其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独特的训练方式磨炼摔打着这支队伍,这不应该成为他生命的全部,虽然妻子已经在他进修期间生病去世了,女儿楠楠一直也不认她这个爸爸,但副队长陈建的妹妹陈蓝一直爱着他,他虽然一直深深处于对妻子和孩子的愧疚中,不敢向陈蓝表白,但他的感情也不该有空白,即使在训练场上冷血,但在生活中内心依然是火热的,是一个平凡的人。居于以上理解,他把高风这个铁血军人的形象塑造得活灵活现。

  女一号演员:周知

  在剧中饰演唯一的女特战队员白凌云。2005年7月,她刚刚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作为演艺界的新人,在谈到拍摄这部戏的感受时,她总结起来就两个字——拼了。为了演好特战队中唯一的女队员,她作出了很大牺牲,的确是拼了。从把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发剪掉落泪开始,每拍摄完一场艰苦的戏她几乎都会溜到一边偷偷地落泪。因为这部戏太苦了,剧中没有性别的差异,只有特战队员。她必须和其他男演员一样摸爬滚打,不是一身汗,就是一身泥,弄得浑身是伤。在一次拍船上戏时,她的腿被磕了个大口子,流了好多血,现场医生说需要到医院缝两针,可为了不影响拍戏,只是简单地包扎了一下。在拍摄海上戏时,本来已经定了痂的伤口又被泡开了,她只是弄了块保鲜膜往伤口上一裹,又冲上去了,直到这部戏关机,她腿上的伤始终没有好利索。在给笔者看腿伤的时候,她把满是小裂口的手伸了过来,含着眼泪开玩笑说:“看看吧!这是白凌云的手,是女特战队员的手,我想全军官兵和广大电视观众一定会认可我这个女特战队员,会喜欢我的!”

  演员黄河

  在剧中饰演特战队副队长陈建。陈建更多意义上是个悲情英雄。和高风相比,他在事业、爱情等方面经历了更多波折,因超龄被迫离开了他深爱的部队。当他了解到所在公司存在严重违法行为时,以特战队员兵独有的睿智和过硬本领与犯罪分子展开了激烈斗争,后来为掩护高风英勇牺牲。黄河从十几岁就开始演戏,先后出演过《百色起义》、《杨靖宇》、《太平天国》、《庄妃轶事》等多部影视作品。此次出演陈建这个角色,这对他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力,因为演过军人,他说至少对军人的理解和感觉是对的。剧中的枪战戏和打斗戏,并没有给他制造多大麻烦,他很爱枪,对枪有种特别的感觉,开枪的瞬间,感觉到自己与一名真正军人的距离更近了。打斗戏对他来说,并不陌生,因为自己拍过不少武侠片,打的不管怎么样,对于自己的“亮相”还是很有信心的。他希望有机会还接军事题材的戏,演一名更为出色的军人。

  演员富大龙

  在剧中饰演特战队员陶虎。富大龙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拍摄过《战争子午线》、《红军》、《北洋水师》、《紫日》、《归途如虹》等多部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他表示,尽管塑造过很多军人形象,但都没有这次过瘾,这次他感觉自己是个“准军人”了。他和保障部队的官兵相处得非常融洽,好多战士都与他合影留念,亲切地称呼他“大龙”哥。他认为自己跟剧中人物陶虎性格上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陶虎坚毅、沉稳、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撞南墙不回头甚至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等等。他说这才叫男人!也正是他的这种男人作风,剧中白凌云才选择了他,而没有选择书生气较重的聂志远。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男人作风,剧中他吃的苦头要比别的演员多,导演对他的要求也特别严。他本人也树立了很高的标准,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对角色进行了揣摩,尽量按照导演的要求去演,向角色靠近。演的像不像,他想请观众和广大官兵做评委,希望大家都能喜欢陶虎。 (李军 王洪峰)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