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精彩背后的艰辛--长篇电视剧《陆军特战队》拍摄纪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6:05 来源:

  陆上似猛虎,入水如蛟龙,飞天像雄鹰,静如处子,动如狡兔,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这一连串的赞美之词全部用在特战队员身上也并不为过。由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与鞍山电视台联合拍摄的长篇电视连续剧《陆军特战队》,艺术地展示了当前中国陆军特战部队鲜为人知的故事。该剧通过一支精锐部队训练和执行任务的过程,以全新的视角全景式地表现了广大官兵认真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以前瞻性的作战理念和实战的标准严格训练部队、全面建设部队的风采。该剧于2005年7月20日开机,至10月9日关机,历时3个月,先后在辽宁沈阳、大连、鞍山、锦州、葫芦岛等多处场地拍摄,动用兵力1万多人次,直升机、坦克、军用运输船等大批装备,将为全军官兵和全国的电视观众献上一份精美的精神盛宴。笔者随同摄制组跟踪采访,亲眼目睹了那感人至深,令人荡气回肠的一幕幕……

  镜头之一:最苦的戏——陆地训练

  陆地训练是全剧最苦最累的戏,这在影片《冲出亚马逊》中,已经有所表现。但相对于本剧来说,那不过是冰山一角,本剧表现的更为全面、更为彻底,把特战部队不同于一般军人的训练方式完全展示出来。许多演员谈到,在拍这些戏时,感觉像在炼狱中苦苦挣扎的凤凰,经历着一次次涅磐的痛苦。

  十五公里武装越野、六十公里武装奔袭、三天两夜不发一粒粮食并有敌人不断袭扰的野外生存训练,等等,全是在某训练基地拍摄的,那里远离城市,群山环绕、森林密布、杂草丛生、荆棘遍地,环境非常艰苦。当时正值8月初,骄阳似火,气温高达33度,不用说跑,就是在山上走一走都会满身大汗。演员们却要头戴钢盔、身着迷彩、手持武器、背着30斤重的装具奔跑,做隐蔽卧倒、匍匐前进等战术动作。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身上被荆棘划伤后,汗水一浸,像针扎一样疼,加之这里空气潮湿,大部分人身上都起了成片的小红疙瘩,奇痒无比。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在拍摄低姿匍匐前进1公里这场戏时,共分三个镜头,演员们分别在土路上、树林里、草丛中爬行前进。在土路上爬过之后,一身泥水,而在树林、草丛中爬行时,都不同程度地被荆棘、石块划伤或硌伤。演员周知饰演剧中一位女特战队员,在拍摄这场戏时,小姆指被石头撞裂了,鲜血直流,自己却不知道,直到别人告诉她时,才感觉到疼。仅仅过了两分钟,她就擦干了眼泪,又像其他男队员一样出现在镜头里。在剧中,没有性别的差异,只有特战队员,她和其他的男演员一样,都抱着这样一个信念,就是要用特战队员兵的精神演好特战队员。

  相对于其他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剧中所表现特战队员的训练除了在强度上加大以外,还加入心理、毅力训练等全新的训练方式,其目的是锻炼他们在恶劣条件下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保持良好的战斗状态。剧组专门搭建了用于这方面训练的训练场。演员要从10米高台上沿钢丝绳飞速滑下,落入3米深的水坑,而后匍匐通过10长的铁丝网、爬过5米高的绳网、跳过2米高的滚木,举着30斤重弹药箱趟过泥水接近颈部的泥坑,泥坑桥上的教员不停地用装满水的水桶往弹药箱上压,把演员头压入泥水中,再往他们的脸上浇水,直到教员喊“过”时,才能通过。攀上两米高台,相互间手挽着手去迎接两支高压水枪的冲击。演员富大龙谈到,自己曾参加过多部军事题材影视剧的拍摄,但从来没有这么苦过,当高压水枪冲洗着他身上泥水的时候,他觉得自己的思想也进行了一次洗涤,此刻自己才真正理解军人的含义,才知道什么叫战斗精神,什么叫练为战。

  镜头之二:最危险的戏——练就水中蛟龙

  相对于陆地上苦戏、累戏来说,拍摄海上的戏却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大部分演员只有在游泳池中游泳的经历,可到了波涛汹涌、漫无边际的大海上,都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恐慌心理。但是艺术的真实来源于生活的真实,为了拍摄好《陆军特战队》,他们没有退路,只有背水一战。在保障官兵的帮助下,他们逐渐克服了恐惧,也能够像官兵们一样,游弋于万顷波涛之中。

  但是,对于一名特战队员来说,仅仅会在大海中游泳是远远不够的。剧中自由潜水、橡皮舟训练、武装洇渡等训练科目对于演员们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在拍摄橡皮舟训练的戏时,剧中要求在深海里舟上8名成员要协力把橡皮舟翻过来倒扣在海面上,他们则要隐蔽在橡皮舟内,利用舟与海面间隙呼吸,接近“敌人”。而后协力把橡皮舟翻过来,再爬到舟上。反复几个回合下来,演员们就被折腾得筋疲力尽。演员苗亮就是在拍摄这场戏时遇险的,当上百斤重的橡皮舟被垂直翻过来时,他躲闪不及,被重重地砸在了头上,一下就迷糊了,连续呛了几口水,要不是穿了救生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后来,他说自己当时真的啥也不知道了,大脑一片空白,什么也记不起来了,真不敢想像特战队员们是如何进行训练的。

  相对于苗亮来说,演员富大龙、尚于博、周知的遭遇更为惊险,着实经历了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剧中有一场戏是他们带领的特战小分队深入“敌军”后方,在完成任务撤退时,被敌军发现,小分队被打散了,三人凭借一根大枯树游了回来。在拍摄他们返回岸边这场戏时,按照设想先用冲锋舟把大枯树和他们送到了距离岸边近500米处的深海中,摄像机架在岸边远距离拍摄他们在海中漂泊的镜头,然后再拍摄近景,用冲锋舟接他们上岸。可没想到远景拍摄完之后,冲锋舟却出了问题,怎么也发动不着了,三人在没有穿救生衣的情况下,在海上漂了半个多小时。因枯树的浮力承载不了三人的重量,他们只能借助枯树不停地扑腾。就在冲锋舟快到时,周知因体力不支,被海水呛了一大口,一种本能的反应,她的一只手死死地勒住了尚于博的脖子。体力消耗也很大的尚于博在慌乱中也被海水呛了,幸亏富大龙经验丰富,及时把他们拉起。三人上岸后,周知和尚于博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

  镜头之三:最有亮点的戏——飞天“雄鹰”

  在当前世界许多关于特战部队的著名战例中,他们执行远距离作战任务的最好办法就是借助于飞机实施机降、伞降,神不知、鬼不觉地深入敌后,完成侦察或偷袭任务。这些在本剧中都有诸多表现,不过拍摄这些最为亮点的戏,却费了很大周折。

  按拍摄计划,10月5日,摄制组一行百余人历时6个多小时,行程500多公里,才到达某部驻地,准备用三天时间完成拍摄任务。

  然而,天公不作美,当天晚上却下起了大雨,一直下到10月7日凌晨。全剧组人员早上4点30分起床,5点30分就赶到了机场,但天公却没有丝毫放晴的意思。摄制组只好临时改变拍摄计划,转往60公里以外的葫芦岛,赶拍别的戏。因为据当地的天气预报,当天下午那里会多云转晴。当大家风尘仆仆地赶到时葫芦岛时,那里也下着小雨,当时已经是上午10点多了。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大家只好把希望寄托于当地的气象局,可他们回答说12点以后肯定能晴天。或许老天真的开恩了,12点以后,天空阴云散尽,太阳也露出了笑脸。全组人员信心百倍,工作效率非常高。当太阳把最后一抹红霞留在天边的时候,所有应该在这个场地拍摄的戏都抢拍完了。预计明天是好天气,大家心情特别轻松,高唱着《打靶归来》返回驻地。

  7月8日5时30分,摄制组按时赶到了机场,这时天空刚刚放亮,经历过雨水洗过的天空显得湛蓝湛蓝。

  一切准备就绪后,7时许,两架搭载20名伞兵的直升机拔地而起。从1200米的高空,特战队员从天而降。蓝蓝的天空中,20个降落伞,瞬间打开,如同仙女散花一般,美不可言。保障部队除了使用18个白色的降落伞外,还专门夹杂了两个红色降落伞,如同白色的花丛中盛开了两枝艳丽的花朵,更增加了画面的美感。

  随后搭载18名特战队员起飞的6架飞行器,如同6只雄鹰一样直插云宵,时而编队飞行,时而俯冲,甚为精彩。特战队员就是这样深入蓝军后方,一举摧毁了他们的指挥中心。

  镜头之四:最有看点的戏——对抗演练

  演练是为了检验部队的战斗力,但是从以往一些军事题材作品来看,多数是那种大规模部队间的对垒,演是演过了,打也打过了,广大观众只是看看热闹,却无法判断哪一方是胜者,到底在演什么。本剧中的对抗演练全部是立足于实战的要求,既有真枪实弹的对决,短兵相接的擒拿格斗,还有智慧与毅力的较量,孰胜孰败,一目了然。

  为了避免观众的审美疲劳,剧中几次大的演练在场地、对抗方式的设置上都完全不同,既有侦察与反侦察、搜索与反搜索,也有深入敌后的袭扰、破坏,演练的场地在不停地变化,比如:丛林、废旧工厂、轮船等等。总之,节奏明快,动作性强,非常有看点。

  可是这些戏拍摄起来,难度非常大。比如:在拍摄特战队队长高风、副队长陈建与42名队员对抗演练这场戏时,整整用了一天的时间。剧中队员们对高风的训练方式不理解,闹情绪,高风为了让队员们服气,和陈建一起,同42名队员展开了激烈的对攻。最终,他们把42名队员全部“消灭”。为了把这场戏拍好,拍的精彩,在拍摄每个镜头时,都力求把特战兵高超的技、战术动作展示出来,把超乎寻常的作战思想体现在行动之中,比如使用了绳网、钢丝绳等装备设伏,进行背后偷袭、空手夺枪、飞身捕俘等等,同时,在双方激烈射击时,还使用了彩弹枪,非常逼真,增强了实战的效果。把摄影师高兴得真拍手,他说,拍了这么多年戏,第一次拍摄到这么精彩的镜头。可在剧中饰演高风的演员丁军却为此付出很大代价,他在拍空手夺枪戏的时候,因用力过猛,右手大姆指的关节错位,肿得像红萝卜一样,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了。对此,他早就习以为常了,还与其他人开玩笑说,看看!管伙食的大师傅多照顾他,还给他加了个菜,白啃红萝卜。看着师哥这种以苦为乐的作风,青年演员们很受鼓舞。(李军 王洪峰)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