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剧《县令黄马褂》故事梗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3日 15:23 来源:CCTV.com

  清乾隆初年,黄马褂应贡试占鳌头,殿试应对得体,乾隆很是欣赏,眼看就要被钦点为状元,可是不懂为官之术的黄马褂却在殿堂之上,为了吏治的事与皇上争辩。乾隆意要给这个狂徒点教训,于是只点了他二榜榜眼,未授一官半职,把他打发回原籍历练。暗中皇上却派侍卫唐敬之点化黄马褂,并将京城守将孟京辉家中嫁不出去的老姑娘孟娇娇钦点给他。

  从小只爱习武的孟娇娇与文弱的黄马褂水火不相容,为了不嫁给黄马褂,娇娇出了很多难题,最终总是自食苦果。在与黄马褂“较量”的同时,孟娇娇发现了黄马褂身上的善良与耿直,阴差阳错地爱上了黄马褂。

  婚礼当日,乾隆降旨,革了孟京辉的官。黄马褂虽然坚持和娇娇成婚,但娇娇不愿意拖累他,含泪将他打出了孟府。

  黄马褂来到扬州,扬州县令冯记德,爱贤如渴,得知黄马褂境遇甚为同情,聘他担任县学训导,教育地方子弟。娇娇辗转来到扬州,冯县令亲自为两人主婚。

  扬州知府因参与贩私盐下狱,冯记德接任,黄马褂成了候补知县。黄马褂上任后,整日忙着了解民情,运用与众不同的方式,幽默、机智地解决百姓困难。唐敬之也总会及时出现指点迷津,令黄马褂钦佩不已。

  黄马褂不黯官场习惯,说话耿直,幸好有冯记德一旁维护,娇娇加以点化,黄马褂进步很快,县令当的得心应手。娇娇总是不放心,疑神疑鬼,跟踪盯梢,为此引发误会不断,令黄马褂哭笑不得。

  镇中美女柳青的夫婿裴少俊被毒酒害死,柳青被认为是元凶打入牢房。有人联合柳青诬告是唐敬之所为,黄马褂大吃一惊。

  经过调查,最终真相大白,案件牵扯冯记德内弟,黄马褂左右为难。冯记德迫于家人的压力被逼无奈,以莫须有的罪名把黄马褂打入大牢。黄马褂命在旦夕,孟娇娇设法营救,情急之下,奔赴巡抚府衙击鼓鸣冤,救了黄马褂。

  黄马褂的人格品质和做官为民思想,得到乾隆皇帝赏识,并御赐了他一件真正的“黄马褂”。可黄马褂本性不改,竟禀奏乾隆皇帝说:皇上来江南巡视,扬州官员为讨龙颜大悦,害苦了黎民百姓……。乾隆大怒当场贬了黄马褂。

  黄马褂却高兴地大声说:“微臣领旨谢恩!”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